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节老师最想“要”什么?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向洁 杨枫 杨静雅 2014-09-10 10:19:54

说两句

 

 学生DIY纸玫瑰送老师。


  今天是教师节,关于给老师送礼,又成为一个回避不了的老话题。

  “教师节你打算怎样向老师表祝福?”教师节前夕,记者针对这一问题随机采访了我市300余名中小学生,95%的学生表示已经为庆祝教师节做了准备,祝福的“点子”可谓五花八门。

  记者统计发现,小花、贺卡、好成绩高票成为孩子心目中最拿得出手的教师节“三大宝”。

  学生爱送DIY礼物

  “我打算送老师一朵自己种的花。”滑坡路小学四(3)班学生高雅欣说,往年过教师节,她会DIY几张贺卡,写上祝福的话语送给各科老师。今年她在家里种了几株花,这几日花期就要到了,正好可以送给老师。

  滑坡路小学六(3)学生赵曾瑞雪则表示,如今到了毕业年级,她希望给老师一个surprise(惊喜):暑期,她学会了做寿司,打算亲手做一盒寿司请老师品尝。

  与这些爱走“小清新”文艺范儿同学不同,有近四成的调查对象认为学习好、表现好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四年级学生鄂晓研在给老师的一封短信中写道:以前我的字总写得不好,家里人都说我像“鬼画桃符”,是您总是鼓励我。如今我的字一点一点进步了,我想这就是我最拿得出手的教师节“礼物”。

  送礼碰钉子,家长很伤神

  对于家长来说,在给老师送礼问题上,他们比孩子们要头疼得多。到底送不送礼?送什么礼才能送到老师的心坎上?

  家住汉阳五里墩附近的姜女士说,儿子读幼儿园时,三年教师节都没送过礼,但今年上小学刚开学就在校门口听到几个妈妈商量,红包是包300块还是500块,自那起就感到很纠结,“倘若别人都送了,唯独自己没送,那老师会不会对自己的儿子另眼相待?”

  家住汉口的陶先生,自开学起就开始筹划送礼——怎么不显山露水,但是又能跟老师“意思一哈”,但无奈近日送礼却连连碰“钉子”。

  陶先生说,孩子念幼儿园时,他每年教师节都会向班级老师们“意思一哈”,通常是每人一张500元的购物卡再加一张月饼礼券。“意思一哈”后,感觉老师的确对小孩关照许多。

  今年,陶先生的孩子上小学了,他还打算照“老规矩”来。谁知想进趟学校比过飞机安检还难,如未经老师同意,几乎没有可能进学校。他几次想趁放学接伢时,把“小意思”塞给老师,都被老师拒绝了。后来,他把“小意思”夹在孩子的作业本里,也被老师无视了。朋友们建议他充话费、发快递、用支付宝,可他发出去的“探路”短信都石沉大海。

  教师节老师最想“要”什么?

  孩子们心中的教师节礼物是小花、贺卡,家长们心中靠谱的礼物是鲜花和购物卡,那教师节老师们又最想收到什么礼物呢?记者采访不少一线教师后,得出的结论让人既意外又感动。

  第四届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武汉盲校教师张龙在昨天已经提前收到了学生们的教师节“礼物”。张龙说,这些刚入校的盲孩子,在中秋假期时请家长给自己录像,有的是一首歌,有的是刚学的一段形体操,有的是手脚还不怎么协调的小舞蹈……录像完毕后,再请家长发到张龙的微信上,最后附上自己录的“节日快乐”语音。

  “很多孩子都是先天失明,行走的步伐都不是很协调,虽然只在学校里学习了几天,他们就鼓起勇气把小小的成果当成礼物‘送’给我,我真的真的非常感动!”张龙说。

  第四届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崇仁路小学资深班主任俞秋明说,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是每年能和学生见一面。已经毕业三年的七八个学生,每年都会在教师节当天一起抽出半个小时,回母校和自己谈谈最近的情况。

  学生:反感家长参与送礼

  对于家长们真金白银的送礼方式,许多孩子都很反感。在记者调查的300名学生中,六成学生表示“不喜欢”。

  初一学生小郑说,只要学习成绩好、在校表现好,送不送礼老师都喜欢。

  专家:物质礼物 不是对老师真正的尊重

  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尚重生教授说,随着社会风气的净化,送礼现象有所遏制,但也无法完全铲除,不同的地域和学校,送礼风气会存在千差万别。

  尚重生分析,家长给老师送礼,一是担心不送礼,老师会对孩子不好;二是担心别人都送了,自己不送老师心里有想法;三是今年送了,明年不送也不行,形势所迫。

  这三种情形其实都是误区,事实上,家长对老师真正的尊重在于内心的尊敬,以及与老师建立有效的沟通,共同帮助孩子成长。

  教育局:教师收取家长礼品、礼金将“一票否决”

  开学前,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落实好“电视问政”曝光的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以及教师收取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市教育局将加大对中小学教师违规收礼问题的调查处理力度,要求查处率达到100%。一经查实将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