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如何应对“开学焦虑”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2014-09-01 15:03:10

说两句

石景山区六一小学校门口,一位准一年级男生趴在妈妈怀里。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近两个月的假期让一些学生对开学产生了不适应:疲倦、心理焦躁、注意力不集中……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表示,学生产生“开学综合征”主要集中在两类人群:一类是感觉假期还没歇够,不想恢复到紧张的学习当中;另一类则是急着要上学,“因为整个假期,不是父母就是爷爷奶奶整天看管着,感觉没有自由,反而急切想要回到学校。”

  心理医生认为,中小学生表现出的这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通过规律作息以及适当的情绪宣泄可以帮其恢复正常。

  学生成绩差逃避上学

  临近开学前,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接待了不少“开学综合征”的学生。

  一天,温方接待了一对母子,儿子今年开学将上初三,初二时有两门功课没有过关,父母想让他留级重上,但学校不同意留级。“这个学生现在就有情绪,不想上学。”温方说,带着逃避的心理,这个学生开始逼着父母送他出国留学。但是父母考虑到家里经济不是很富裕,不能满足儿子的要求。“儿子开始要挟父母,提议让父母把房子卖了送他出国留学,不然就不上学了。”

  温方说,这位学生就属于躲避的心态,认为自己在国内学不好了,老师肯定也不待见他。还有两门学科不及格,中考肯定也不会有好成绩。

  温方表示,这种极端的个案还是少数,在暑假期间,他接待的“开学综合征”学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学生是觉得假期马上结束了,自己还没有享受够,因此早上不想起床,家里活不想干,功课也不想做。

  还有一类学生则是急切地想要去上学,“一放假,母亲专门请假在家看着,或者由爷爷奶奶看着,学生感觉自己整个假期没有自由,跟同学也失去了联系。”

  找温方咨询的还有一部分家长,遇到的问题是:学生作息习惯改不过来,早上有时赖到11点多才起床。家长担心,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今后怎么上学?

  学校建议家长提早干预

  事实上,对于学生“开学综合征”学校已早有预防准备。

  杨先生的儿子今年开始上幼儿园。日前,他参加了幼儿园新生家长会,“其中有块内容就是告诉家长们该如何排解孩子‘入园分离焦虑’”。杨先生说,儿子一直由爷爷奶奶带着,半个月前,在得知自己不久就要上幼儿园后,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复一句话“我不想上幼儿园”。

  新生家长会后,杨先生意识到,儿子有可能得了分离焦虑。对此,幼儿园给家长几点建议:首先要求家长在家中给孩子一定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另外要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期待感;培养孩子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等。最近,杨先生开始有意识地让儿子每天自己独处一段时间,并时不时告诉儿子,幼儿园有好多小朋友,还有很多的玩具。

  ■ 学校应对

  开学第一节心理课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


  北京市宏志中学学生心理健康老师孙治英表示,每年开学前,学校都会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普查。普查发现,一般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有两类学生:一类是对新环境不适应;另一类是因为初中升入高中后的知识点、课时量等增加,对学习方法产生不适应。

  部分新生面临环境和学习强度的变化而产生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跟不上,“两个星期后通过月考或摸底考试反馈的信息显示,与其在初中时的成绩反差特别大。”孙治英说,有些学生因月考没考好就着急、焦虑,甚至哭鼻子。

  还有的学生因情绪问题跟家长发生冲突,今年假期孙治英就接待了4个案例,基本都是学生跟父母发生很激烈的冲突,“学生想利用假期放松一下,而家长则要求学生利用假期去补习班补习”。孙治英建议,家长应该跟学生坐下来进行有效沟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学生。

  孙治英表示,针对每年不同的“开学综合征”,一开学学校就会给新生做心理测试,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一一访谈,另外会配合心理课疏导学生,“一般学校第一节心理课都会告诉学生如何适应新环境,包括学习方法、人际关系等。”孙治英说,“开学综合征”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一般学校在一个月内就会将有“开学综合征”的学生调试过来。

  除了中学,小学也很重视新生的适应问题。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吴幼颖说,一般情况下,孩子从一种状态进入到另一种状态肯定要有个过渡期,但是小孩的这个过渡期时间不会太长,到了学校后,大体半天的时间就会适应新环境。为此,每年开学前,学校都会对幼升小新生进行入学前适应性训练,老师们会带着孩子们认识新同学、认识教室、感受课堂,让孩子感觉到学校还是挺有趣的一个地方。

  专家建议

  开学首先调节好生物钟


  温方建议,学生一定要在开学这段时间找回“学生”的感觉来,首先要从作息上进行调节。温方说,如果有些家长没来得及在开学前帮学生调整生物钟,那么在刚开学时,为了能让学生早起,家长就应该帮忙布置一些任务,比如说让学生负责家里的早点,或父母带着学生一起晨练。“学生恢复学习状态很重要,不能一开学就落后,这样有可能一学期都补不回来了。”

  另外,对于一些急切想上学的学生,温方提醒家长,这个时候要让学生学会宣泄,把假期积累的负面情绪宣泄掉。“家长要用积极的行为调动孩子的情绪,这样的话,学生到了学校才能配合老师完成学业。不然,憋了一假期的孩子有可能到学校光交朋友了。”孩子只要有一定的宣泄和沟通,开学时就不至于一下陷到情感的漩涡里,而是会安心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