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陈安仪:别让孩子的学习只为考试

来源:好未来教育微信 作者:未未 2014-08-13 11:41:04

说两句

  “台湾母乳协会”创办人陈安仪,由于女儿不适应所在国立中学的应试教育,给女儿转学,并把家从住了几乎一辈子的台北,搬到了宜兰头城。就是为了孩子能不为考试而学习,健康快乐的成长。

  女儿为什么变了:读书考试

  陈安仪一向提倡用最自然、亲密、健康的方式教养小孩。所以,女儿的幼儿园、小学都念家附近的学校,从未上过安亲班、课后班。上小学时,老师很欣赏女儿的活泼个性与音乐才能,所以她一直过得自信而快乐。课余时间陈安仪总是带着孩子四处旅行,尽情的阅读、运动。

  小学毕业,陈安仪依据女儿的兴趣,选了离家近的一所有管乐团的公立国中。但在上学后短短的几个月内,女儿却变得神情抑郁。不再有时间练钢琴,也不再有时间画漫画、写小说。甚至连觉都睡不好,半夜梦游起来哭泣的女儿,隔天却完全不记得。满口都是“成绩”,无论谈到什么人、什么事,女儿第一句话就是“噢!那个XXX的数学跟我一样不好。”甚至她在偶尔上网跟刚认识的网友聊天时,居然劈头第一句话就问对方期末考试成绩如何?

  在参加了一场“震撼教育”的学校家长日时,陈安仪明白了原因。会上,各科老师所有的解说,都围绕着评量与考试、补充教材、考题打转。她意识到孩子已经进入了一个“考试引导教学”的现场,学校天天大考、小考不断。甚至一天之内,数学课竟考了两张一模一样的考卷!一次在订正考卷时,看到女儿把碘试液做淀粉实验的结果写成“深蓝色”。于是问女儿:“你们做过实验了吗?那个颜色应该是很黑的蓝色,所以要写‘蓝黑色’才对噢!”结果她说:“没有!老师说实验室没空,考完试再做实验。”陈安仪得知,“省略实验”在国中的教学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国立学校教学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考试。这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与个性的发展。

  陈安仪看着挫败的女儿,眼眶也不自禁的红了。

  母亲的决定: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对于只为应试而言的教育,更多家长可能是无奈,还不断鼓励孩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不是要让子女尽全力去拼成绩而放弃原本的所爱、所长?几乎所有家长答案都是一致的。在他们心里,唯有考出好成绩,才能出人头地。

  而陈安仪开始去想,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变现状?虽然身旁的每个人都告诉她,“哎呀!孩子迟早会习惯的啦!”可是她却无法说服自己装作看不见孩子心里的扭曲。

  陈最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为女儿转学搬家。

  为了让七年级的女儿转学,脱离体制内的国中,帮助女儿选择了宜兰县的人文实验中小学,全家“岛内移民”到宜兰。而人文实验中小学是一所九年教育学校,它是兼顾孩子兴趣与能力的混龄班级与个性分组的动态学习组织。对此,陈安仪说眼前它是女儿最理想的选择。孩子可以享有适性教育,最起码可以离开考试地狱,不再受考试荼毒。

  但是如果不适应公立学校又转不了学怎么办?陈安仪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的小孩很幸运,学科成绩表现很亮眼,请多注意他的“其它”人格发展。品格、公德、人际协调、阅读、生活智商。不要变成一个死读书、读死书的聪明笨小孩。

  如果你的小孩“不幸”,学科成绩并不怎么样,请跟老师做充分的沟通。请老师不要给予成绩不佳的孩子太大的压力,不要老是催他们“读课本”,多观察、多赞美他们“非”课业成绩上的表现,不要让孩子养成自我贬抑的习惯。父母对成绩的要求不要过度,要体谅孩子的能力,多给予孩子尝试其他学习的空间与时间。例如,功课不好,应该要尽量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多发掘孩子其他方面的长处……,千万不要一直叫他提升成绩、补习,反而放弃了其他优点的发掘。

  转学后两星期,女儿对陈安仪说:“妈妈,你知道吗?即使你要我再回到原来的学校,我也是可以的。”陈安仪点点头,理解她的意思。

  “但是,你更喜欢这里。”母亲说。女儿笑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