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网传儿童“禁食单”并非通行,家长不必全信

来源:新华网 2014-08-12 14:17:35

说两句

  “家有宝宝的请看,朋友带孩子去看病,儿研所开了一张单子,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近日,一张针对儿童的《禁食单》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该名单列举了十几种常见食品及保健品。首都儿科研所表示,不排除有医生自己向患儿家长开具建议,但并非针对全体儿童,家长也不必完全相信。

  家长:某些产品不适合幼儿

  “禁食:成长快乐、蛋白粉、蜂蜜、燕窝、DHA、QQ星、未来星、乳珍、牛初乳、多种维生素……”近日,一张加在病历手册中的小纸条被翻拍成照片在微博、微信上传播开来,引起了许多家长们的注意。记者注意到,小纸条上仅列举了十几种禁止食用的食品和营养品,却并未说明针对多大年龄段的儿童。“这回完了,单子上的几种食品和保健品,我总给小孩吃,会不会对身体不好?”有家长担心地表示。还有家长称,很久之前就见到过这个名单。虽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为了安全,现在已经不敢给孩子吃这些东西了。

  “像燕窝、蜂蜜肯定不适合幼儿服用,所以我认为这份单子还是很靠谱的。”另有家长说道。北京晨报记者先后致电蒙牛和伊利客服,两家工作人员分别表示“未来星”和“QQ星”只适合三岁以上的儿童饮用。其中蒙牛工作人员解释道:“‘未来星’含有一些营养物质,三岁以下幼儿的肠胃不能吸收,所以不建议服用。”

  医院:单子出处尚不确定

  就这份《禁食单》,北京晨报记者向首都儿科研究所进行求证。宣传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份《禁食单》出自儿研所。“开具这张单子的有可能是内分泌科和保健科,我们已经分别向这两个科室询问过,但科室负责人均表示没有见过这张单子。”

  宣传科负责人称,也不排除大夫为方便提醒家长,自己打印的。对于网上流传的照片,所里也在进一步了解情况。“这有可能是大夫针对个案为家长开具的。每个孩子的体质、年龄都不相同,不可能针对所有儿童都提同一建议。”

  专家提醒:家长勿乱喂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虽然用“禁用”这种措辞有些苛刻,但名单上所列的一些保健品确实不适合一两岁的幼儿服用。她认为,现在家长给孩子乱用补药,这种情况确实比较普遍。“部分家长不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单纯只是给孩子喝营养品,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范志红称,像牛初乳这种营养品,里面含有牛的免疫球蛋白,孩子服用不能吸收甚至还会引起过敏,所以一岁以下的幼儿是绝对不能吃的。除此之外,两岁以下的幼儿不推荐服用蜂蜜,没有证据表明幼儿服用燕窝有任何好处。同时,正常一日三餐即可提供足量的蛋白,也并不需额外补充。

  对于饮奶的问题,范志红说:“一些儿童奶制品,含糖量较普通牛奶要高,摄入糖量过高可能会引起肥胖,喂给孩子纯牛奶就可以。”

  她强调,家长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最重要的,除经医生诊断后,确实需要服用一些营养保健品外,家长切勿擅自给孩子服用。(记者黄晓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