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将继续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缓解“择校难”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8-12 13:24:47

说两句

  各区县纷纷出台新举措,打造以优质、均衡、公平为特征的“北京教育新地图”。市教委以考试评价改革特别是中高考改革为杠杆,撬动素质教育与减负问题的突破。同时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计划管理,取消“共建”,利用信息系统规范入学流程。制定下发《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严明纪律的若干规定》15条,使今年的小升初政策被称为“史上最严”。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扩大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今年批复26所中小学校舍建设任务,新增学位1.9万个。加大对远郊区县学校建设支持力度,累计已支持94所学校建设。20所高校及多家社会力量机构对口支持140所普通小学体美特色发展;11个市区级教科研部门教科研人员以一线教师的身份走进17所普通初中校;23所高校牵手39所中小学,从英语、语文等学科建设方面全面给予支持,并以高校附小、附中的名义创办25所学校。

  首都功能核心区

  东城区8个学区内贯通优质资源;西城区首次建立11个学区。

  城市功能拓展区

  朝阳区根据10大功能区,定位优质教育分布。

  丰台、石景山着力在与西城、海淀、东城的相邻点上布点留生源。

  城市发展新区

  顺义区改扩建学校61个。

  大兴区改扩建学校54个。

  昌平12所新建名校9月开学。

  通州区将引进城区5所示范高中校区。

  生态涵养发展区

  引进名校,快速提升本土教育质量。其中门头沟引进10个优质校。

  教育布局:16区县绘制教育新地图

  按照北京市布局,16区县被划分四类区域: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根据各自区域功能定位,上半年16区县画出了各自的教育新地图。

  首都功能核心区:内部盘活力破择校

  东城、西城选择了内部盘活促均衡,力破择校。东城全区所有教育机构统一纳入8个学区,构建“入盟(深度联盟)入带(优质资源带)一贯制(对口升学)”的资源大通道,学区内贯通优质资源;西城区首次试行学区制,建立11个学区,并在原有4大教育集团基础上,今年将增加到15个。

  城市功能拓展区: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担负着拓展外向经济服务、大力发展高端产业的区域功能,对优质教育布局的需求迫切。朝阳区根据10大功能区,定位优质教育分布,其中CBD功能区所布设的优质校达37所,占比近40%。丰台、石景山着力在与西城、海淀、东城的相邻点上布点留生源,把好学校办到学生家门口。

  城市发展新区:改扩建学校最多

  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承接中心城区疏散的人口和功能。在这5个区的教育地图中,其改扩建学校的项目远远多于其他三类功能区。顺义3年内的学校改扩建项目达到61个,大兴区有54个,昌平今年就有12所新建名校9月开学。通州区抓住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契机,将引进城区5所示范高中校区。

  生态涵养发展区:引进名校提升质量

  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个区县有所侧重分类布设资源点,引进名校,快速提升本土教育质量是共同的举措。其中,门头沟力度最大,针对山区、城区、小城镇三类布局,引进优质校达10个,占全区学校数量近四分之一,门城地区优质资源点达34个,或将成为京西优质教育新高地。

  均衡生源:打通学段校际生源均衡配置

  教育均衡还需要生源均衡配置,今年各区县积极尝试用各种方式打通学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连贯布局,均衡配置生源。

  推行九年一贯制

  如东城区将原来的196中学和北官厅小学一起并入景山学校。海淀区将车道沟小学、理工附小并入理工大附中,将206中学与群英小学合并成为十一学校一分校,彩和坊小学并入八一中学,二十中学承办永泰庄分校。

  对口直升

  如东城区新景小学、崇文小学、花市小学对口广渠门中学;光明小学、板厂小学对口龙潭中学,今年龙潭中学与广渠门中学一体化;培新小学、永生小学对口109中学;北官厅校区直升景山学校;艺美小学部分直升工美附中;文汇小学部分直升文汇中学等。

  西城区推出多所优质初中对口10多所普通小学,从2015年起西城区这些小学有30%毕业生直升对应初中,以后逐年递增10%,直到2020年,符合条件的全部学生都对口直升相应优质初中。

  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为避免少数优质校通过各种途径“择生”,今年本市多措并举,扩大初中就近派位比例。6月,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东城区

  今年新增初中优质教育学位1690个,小升初人数为7150人,68%的学生参加了电脑派位,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达85%以上,就近入学的比例达88.4%。

  西城区

  实际升学人数8546人,共有4343名学生参加学区派位,占升学总人数的50.8%,16所优质初中生源校都大幅增投学位,共增加优质学位1300余个。

  海淀区

  今年学生就近入学的比例达到83%。2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推优派位,最终1753人(占全区毕业生总数8.4%)由推优派位决定中学去向,超八成学生被一志愿学校录取。

  丰台区

  小升初派位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两种形式,共录取5959人,占实际小升初总数的70%以上。记者李莉(北京晚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