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消除焦虑,让宝贝快乐入园

来源:网易亲子 2014-08-11 17:11:55

说两句

  当开学日我们经过幼儿园门口时,就会看到不少孩子在门口大哭,妈妈们也跟着掉眼泪。哭戏是此起彼伏,接连不断。造成这种场面的原因就是家长没有提前做好功课,宝贝没有过渡好。

  家长应该在物质、精神和态度等多方面做好准备,让孩子对上幼儿园有所期待,对幼儿园充满好奇。

  提前适应幼儿园环境>>>

  1、提前带宝宝去幼儿园玩耍

  家长没事的时候可以提前带宝宝去幼儿园玩耍,让宝宝熟悉一下幼儿园的环境。让宝宝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玩玩具。也可以让宝宝和老师有所接触,相信老师的和蔼可亲会给宝宝留下亲切的印象,消除焦虑。

  2、多带宝宝出去走走

  幼儿园是个群体环境,陌生人很多。家长应该经常带宝宝出去玩耍,多接触不同的环境,多和不同的人进行交流。当宝宝接触的人多了,对陌生人不认生的时候,对他尽快适应幼儿园环境非常有帮助。

  3、提前调整作息时间

  选择好宝贝即将入学的幼儿园,向幼儿园索取一份作息表。提前让宝贝按照作息表起床,吃饭,休息,睡觉。把生物钟调整的和幼儿园时间一致,这样不至于让宝宝入园时无所适从,各个环节都跟不上。

  提前培养独立自理能力>>>

  1、学习自己进餐

  宝宝在家里,一般都是家长把饭菜放到宝贝面前,如果宝宝不乖乖吃饭的话,家长还会一勺勺的喂给宝宝吃,这种方法是错误的。一定要鼓励宝宝自己用勺子吃饭,不然去幼儿园只有挨饿的份了。

  2、学习自己穿衣服

  家长需在日常生活中指导宝宝穿衣服,教会孩子分清衣服的正反面,会穿脱简洁的服装。鞋子要分清左右脚,自己能够穿脱鞋子。

  3、学习独自上厕所

  去了幼儿园就不能随地大小便了,家长要提前指引孩子去固定的地方大小便,并让孩子学会自己去,学会脱裤子,穿裤子等一系列动作。

  4、掌握一些必会句型

  宝宝入园有很多事情是需要经过老师同意后方可行动的,所以宝宝有什么想法和需求要大胆的讲出来,让老师清楚孩子的意图。

  加深宝宝对幼儿园的好感>>>

  1、不可说幼儿园的不好

  宝宝对入园充满焦虑,此时家长更不可恶语重伤幼儿园,不可说幼儿园的不好,让宝宝产生恐惧,让宝宝认为幼儿园是个非常可怕的地方。也不可言语重伤宝宝的能力,认为其连幼儿园都上不了,这样会让宝宝失去自信,很容易对幼儿园产生抵触情绪。

  2、多方面描述幼儿园的好处

  宝宝对幼儿园的印象是陌生的,是模糊不清的,此时我们应该多方面描述幼儿园的好处,让宝宝爱上幼儿园。譬如,幼儿园里有很多同龄的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耍,幼儿园里有很多玩具,老师都非常亲切,能交孩子唱歌跳舞等,引起孩子对幼儿园的向往。

  3、荣誉鼓励

  告诉孩子,上幼儿园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上幼儿园意味着自己的成长。让孩子意识到上幼儿园是非常光荣的事情,对孩子的态度进行鼓励。

  入园后家长禁止做的事情>>>

  1、不许和孩子一起哭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家长最见不得的就是孩子哭。但这也要分场合,宝宝入园第一天哭是很常见的,但妈妈们一定要坚强,不能和孩子一起哭,不然只会上演哭戏,对孩子入园没有任何帮助。

  2、不许一步三回头

  当老师接过孩子后,孩子也不再哭闹,这时家长就该速速离开,切不可一步三回头,这样只会让宝宝对家长产生依赖,难舍难分。

  3、不可到幼儿园就迅速离开

  有的家长送学生上学,怕宝宝哭闹,更怕自己掉眼泪,干脆一到门口没等孩子反应过来就迅速离开。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的,这样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恐惧感,对陌生的环境不知所措。

  做足以上准备,消除焦虑让宝贝快乐入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