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优秀孩子如何培养?

来源:网络转载 2015-01-30 17:50:11

说两句

  盘点孩子的优点。说出你的孩子的十项优点。

  建议你从现在开始要多留意发现孩子的优点,学会在孩子所做的每一件事中发现孩子的优点(哪怕是你觉得得他做得不对的地方),同时运用婉转的方式建议老师多鼓励和激励、表扬孩子。

  建议你看看《好孩子是夸出来的(1)》《好孩子是夸出来的(2)》,同时多运用"0×0教育模式"——指出孩子的优点(0),然后由"如果"或"假设"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进一步肯定(0)。这个模式具体运用到你儿子的身上就是:你记忆力好,善于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处理和解决问题,这一点爸爸或妈妈非常欣赏(0),如果你能制定一个适合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同时按部就班完成之(×),那么你的学习就会有飞跃性的提高(0);你还可以利用儿子的特长、兴趣以及其他表现良好的地方运用利用“0×0教育模式"来建立起他对文化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形成对文化课程的兴趣以及学习上的成功感,让儿子优上加优。

  其次,你希望孩子怎样,就说孩子已经怎样了。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品质,就说孩子已经有了这样品质。比如,希望孩子爱学习,就说孩子爱看书,爱问问题;希望孩子记忆力好,就说孩子看两三遍就记住了等等。千万别说孩子"没有记心""笨头笨脑""总爱撒谎""老师不喜欢"等等。

  第三,在学习上不要与其他的孩子去比较,而是要与他自己比较,有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这样既可以帮孩子找回自信心,让他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在成功中培养自信,在自信中达到更进一步的成功,又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进一步体验学习的乐趣,达到自觉自愿高效率学习的目的。

  第四,我们知道,每一个人爱听赞美。孩子是你的心头肉、掌上珠,所以你要记住在日常生活中多表扬孩子。所以你要多发现孩子的特长、兴趣以及其他表现良好的地方。要结合他现有的优点,鼓励和督促孩子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建立起对文化课程学习的自信心,形成对文化课程的兴趣以及学习上的成功感。所以要想达到目的就不要吝惜表扬,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就会形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自我意象,那么孩子也就如我们所愿的优秀起来了。

  第五,要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比如,孩子遇到困难时要关心、支持、鼓励;孩子出现进步行为表现时及时给予表扬、激励和肯定(比如,努力程度、按时完成作业、写作业又快又好等),鼓励和支持孩子寻找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独立的学习模式,最终达到良好的学习状态。

  第六,孩子接受能力差、理解能力差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用耐心、忍心、仁心、苦心、爱心来帮助孩子学会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复习技能和技巧,要多理解、多照顾,要及时正确而正面地对孩子进行评价,肯定其点滴的成功之处,让孩子品尝成功的喜悦,那么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学习的效率才会不断得到提高。

  第七,孩子的学习有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或某一个学科中取得好的成绩,我们要及时发现,并充分的肯定其成绩,要多讲他的长处,闭口不谈他的短处,让他在表扬声中分享到取得成绩的喜悦,努力营造一个适合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是的良好氛围,让孩子在这样的氛围激励和影响下,逐渐达到思维开拓,记忆力增强的目的。

  第八,每天我们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和讨论,同时也别忘了与孩子在一起去逛街、参加文娱体育娱乐活动等,随着我们与孩子接触机会的增加,一方面我们与孩子的情感也会与日俱增,在幸福、愉悦和快乐的情绪体验之中与孩子拉近距离,于无声处使孩子得到教育和诱导;另一方面随着我们与孩子距离的拉近和情感的增加,就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微小进步,鼓励孩子的一点点成功,这样就会让孩子觉得你在期待他的成长,你在相信他的成功,那么他也就会像我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第九,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做到:接受事实,接纳孩子现状;多看孩子优点,少看孩子缺点,用正面的教育方式多鼓励表扬,不要过于批评指责、唠叨过度;改善亲子关系,注重沟通交流,把孩子当作是与成人一样的朋友,从过去的导师身份转变为目前的助手身份。只要我们放平了心态,放松对孩子过分的管理和约束,真正把学习的责任心交还给了孩子,那么我们的孩子就会像我们所期望的一样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优秀学生的!

  孩子做作业速度特别慢。喜欢边玩边写。你重新去看看第五点:你希望孩子怎样,就说孩子已经怎样了。好像不太见效是急功近利,真正把所说的落实到位,对症下药,没有灵丹妙药。你想一想为什么让你仔细发现孩子的优点呢?

  每天感觉作业写得好吃力。吃力的原因是什么呢?作业多,难。你找着难的原因了吗:有的时候,是没有学过的,没有学过的,是不是老师在让你们预习呢,老师要加强我们的思维。喜欢边玩边写。是不是把玩的时间给浪费了,既然不能玩好,那么是不是需要先专心把作业写完,再去自由自在的玩呢?从现在开始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按部就班的去执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