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做一个从容快乐的家长——一位摩比妈妈的心声

来源:摩比论坛 作者:皓皓妈妈 2015-01-30 17:49:58

说两句

  最近有点小纠结,为早上起床的事儿。儿子早上8点要到幼儿园,我和他爸上班顺路送他。每天早上的经典桥段是这样的:

  七点我先起来,尝试叫儿子起床,他爸睡眼惺忪的在旁边说,还早呢,再睡会儿,再睡会儿!好吧,我自去洗漱收拾。

  七点二十再去叫,爸爸睁眼一看,哎呀不早了,赶紧的吧!他倒是动作快,可孩子还有个醒神儿,讨价还价,哼哼唧唧的起床过程吧,起来还想玩会变形金刚、奥特蛋从起床到出门半小时钟内全家人就得使劲儿催啊,催的效果不好还得批评两句,动作快,妈妈上班要迟到了,别磨蹭啦…….

  一直到幼儿园门口,儿子都还撅着嘴,唉,一早起来心情就不大愉快啊!上班路上就开始埋怨爸爸,干嘛不早起一点,就不能早睡一点,干嘛看纸牌屋看到半夜啊……..爸爸被妈妈唠叨的也低气压了。

  回过头来自己想想,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一个从容的家长呢?晚上别看电视剧了,早点睡,早上早点起,给孩子留点儿磨蹭和玩耍的时间,不催促、不唠叨,有一个快乐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可是说起来简单的事似乎通常不那么容易实现,下班回家都七点多了,吃完晚饭八点多,还得陪孩子做作业看书玩游戏,做父母的自己也总得有点休闲娱乐吧,外面的世界太精彩,昨天有甄嬛,纸牌屋,今天还有爸爸去哪儿,发微信聊QQ都能过个半晚上,实在是舍不得睡啊。

  孩子何尝不是一个样啊,平时上幼儿园,放了学各种兴趣班,晚上还要亲子阅读各种作业,英语语文数学各门都得照顾到,周末更是一刻不得闲,除了永远上不完的兴趣班,还要去看各种演出展览吧,要游山玩水增长见闻吧。永远脚步匆匆,很少有时间停下来想一想我们前进的方向到底对不对,什么才是最要紧的。

  《爸爸去哪儿》里的多多爸爸给多多写了一封信,说不成功也不要紧,即使因为谈恋爱耽误了学习也不要紧,估计大部分爸爸妈妈看完之后会感动归感动,但想法不会变。

  怎么会不要紧,要紧的很啊,我们又不是多多爸爸事业那么成功,人家住别墅啊,多多才八岁,英语那么流利,还会自由泳啊,长得又漂亮,人家是有资格说不要紧的,因为领先的人才有资格先停下来休息啊。可是我想说,也许正是因为多多爸爸这种不要紧的从容态度,追求自然简单生活的方式,为多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多多反而能够毫无压力的成长,在各方面都表现的这么出色。

  作为一个普通人,也许我们终其一生不能达到多多爸爸那么成功的状态,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进行一些小小的改变,做一个更从容的家长,让孩子拥有一个更快乐的童年。

  从现在开始少看一些美剧韩剧国产剧,也别在网上没完没了淘宝,让自己和孩子都从电子产品的包围中解放出来,一起踢踢球、骑骑车,组织一些徒步活动吧,锻炼身体、增近感情还省了钱。

  从现在开始陪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放松心情,多点耐心,多想想如何有效引导而不是一直生气孩子为什么不会做,即使仍旧进步缓慢,也要告诉自己,不要紧,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慢慢来。

  从现在开始,不要做那种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投注在孩子身上的家长,过分沉重的爱和关注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抽出点时间和自己的另一半逛逛街吃吃饭看看电影,聊一聊爱情理想事业人生,或者和三五朋友小聚,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也许我们更能从容快乐的面对生活。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为择校、学区房、小升初、课外班等等一切烦恼的爸爸妈妈们。让我们过简单自然的生活,做从容快乐的家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