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不愿意和我沟通,该怎么办?

来源:网络转载 2014-08-07 16:18:30

说两句

  家庭结构里,最懂事的是孩子,第二懂事的是爸爸,最不负责任最任性的是妈妈。当你的孩子不愿意和你沟通的时候,你要觉得孩子比你更有智慧,然后再来学习真正的沟通。

  问:为什么孩子越长大,越难以沟通,请问怎样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答: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孩子为什么很小的时候,甚至小学四五年级就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了?是因为他们很有爱心,不愿意刺激你们。

  我们家长带着恐惧的心想要和孩子沟通,孩子说的任何一句话,本来很放松,充满天真烂漫,家长都听得心跳加速,神经紧张。他对父母说“小朋友在玩一款新游戏了”,你神经也会紧张,“谁告诉你的?是你同桌?还是哪个同学?我告诉老师给你换同桌,或者你要离他远一点,要不你过几天也开始玩游戏了。”或者他说我们班哪个男生和哪个女生一起回家了,家长立即反应“这是什么环境?早恋吗?你有没有?”――孩子和你沟通很不愉快,不符合沟通的生命法则。

  可是小孩都很有爱心,都是天使,很善良,他发现他只要一讲真心话,你的心脏就不好受,他于心不忍,所以闭嘴,或者讲一点你们听上去心脏好受一点的话。比如爸爸问“今天在学校怎么样?”他回答“挺好的”,“成绩呢?”“挺好的”,“老师批评你吗?”“没有。爸爸你要没事,我要做作业了”。

  生命是需要沟通的,沟通的目的除了传递一些必要的信息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心理功能,就是情和情的相通。《易经》有一句话叫“六爻发挥,旁通情也”,情和情的相通、交融,来让彼此更亲密,让爱可以在沟通中着床,彼此得到滋养。然后在这个前提下互换信息,让这些信息使得我们的相知、相爱变得更宽广,更深厚,在这个基础上彼此得到启发。

  生命是逐利的,要利益自身,这个“利”不是我们头脑以为功利的“利”,是让生命可以绽放的“利”,让梦实现的这个“利”,让生命活得宁静而热情,让生命活得幸福而成功的这个“利”,是自我实现的趋力。比如孩子向你讲一件事情,父母觉得有价值,得到启发,听了特别高兴的时候,孩子就愿意沟通,因为他讲这些话是有价值的。

  而我们家长说“我要跟孩子沟通”,其实不是,你只是美其名曰沟通,实际是单向的,因为我们有焦虑、不安的基调,有找问题,找麻烦的习性,有否定的眼睛,像间谍一样把他的情报诱供出来,就准备教训他,修理他。小孩都渴望沟通,但是你不去和他沟通,更不要说情和情的相融,更不要说在沟通中让爱着床,让爱茁壮,更不要说在沟通中互相学习。这样沟通的动机和品质,违反生命利益的大法则,更多的时候,孩子说了很多话,只是用来折磨自己,折磨父母,他愿意跟你沟通才怪。所以孩子也是为了不破坏亲子关系,为了不折磨父母,也为了自己不受折磨,所以选择不沟通。

  当你的孩子不和你沟通的时候,你要觉得这孩子还是有点智慧的,他保护你们的亲子关系,维护家庭的稳定和谐,比你有智慧。像夫妻吵架也是这样的,妻子是什么话都会说得出口,“我当时怎么瞎了眼,嫁给了你”。男人通常是不说这些话的,他要保护这个家庭基本的稳定,如果男人说“当时我瞎了眼怎么娶你了”,这个家就过不下去了。因为这个女人怎么想怎么生气,甚至可能变得歇斯底里。但是女人这么说话的时候,男人通常是选择隐忍,一笑而过了,心胸比较宽。孩子也不会说“我瞎了眼怎么生在你的家里”,因为他良善,不忍心伤害父母的心。

  我们文化中没有怎么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的模型,家庭结构中一般都是妈妈是最任性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说就怎么说,随便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孩子是最懂事的,第二懂事的是爸爸。

  你要感受到孩子不跟你沟通的时候你要先体会孩子都有一颗天使的心,他用这种方式也在也在用这种方式提醒你要成长,要真的懂得沟通,要真心愿意沟通。

  真正倾听,敞开心来倾听,带着一种惊喜来倾听,带着没有判断来倾听,不是他的某一句话都挑你一根神经,他怎么讲你都很愉悦的听,很信任的听,真正的听他真实的心声,真正的听他真正的渴望,听他的心声。所以《庄子》才有一句话“勿听之于耳,听之于心,勿听之于心,听之于气”,就是听他那个性灵,那个小种子在抽芽,似有若无嗒嗒的声音。带着敞开的心,学习的心来听,让他每个和你的分享有价值,成意义。

  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一开口,父母就高兴的不得了,你看他居然会用这个词了,他居然这么说话了,甚至说得不那么精准,父母都觉得很幸福,觉得童言无忌真的很可爱。他的分享让爸爸妈妈开心满足,符合生命利的模型,他就愿意分享,愿意表现,因为他觉得他的表现让父母开心,感觉到他长大了,感觉到他的可爱,你都有一种惊喜的感觉。一旦父母要开始进入教育的角色的时候,他的每一句话动辄得咎,还要批评他,修正他,这样的沟通太辛苦了。他就把你从他的世界中赶出去了,他的世界就和你无关了。而你又是他的爸爸妈妈,意味着孩子在这个世界是孤单的。

  当你的听充满信赖,充满了解,充满爱,没有判断的时候,孩子就会自我修正。孩子在说的过程中也就在长智慧了,敞开的倾听就是不言之教,让你孩子的心深邃、稳定,他也就懂得倾听。你不要做他的世界中的滥捕滥杀者,要做他世界中尊贵的客人,用爱,用信任和他同感,和他同在。这份爱和信任就让他可以更好地在他的世界中绽放他的梦,因为他那个基底的生命动能,基底的梦和趋力被强烈的共振,就变得有力量,就更懂得如何来实现他的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