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期待女儿更优秀

来源:e度论坛 2015-01-30 17:49:47

说两句

  从一年级起,我的女儿就参加了某校的课外培训,孩子无论在做事、学习还是与人交往方面都表现出较好的综合素养与能力。几年的努力,女儿到六年级终于转进了某校。感谢某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女儿很快就溶入了这个友善、积极的集体,并不断取得进步。

  在我们看来,女儿的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热情饱满,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用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遇到问题喜欢思考,及时整理自己的学习笔记和错题本。无论是学校的学习,还是自己的特长爱好,她都想做到最好。她很喜欢书画,在江苏省文联书画考级中,国画已过十级,书法已过七级,现已是江苏省青少年书法协会会员。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当选为学校的大队长,并被评为优秀大队委。孩子在学习成长中取得的每一个进步,与她自己的努力及我们对她的支持、鼓励是分不开的。

  在我们的家庭里,爸爸妈妈与孩子的沟通特别好。我们尽可能理解女儿,把她当成朋友而不是被管理者。每天女儿回家,我总要问,今天学校有什么事。她就讲点学校的事,考试得了多少分,和谁一起玩了,老师讲了个什么笑话之类。有时实在没得讲的,就说说中午吃了什么菜,我都听得津津有味。她说的时候,我只是分享,并不指导。

  记得三年级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我问过她作文题目是什么,她不说。后来开家长会,我才看到。她的作文是这样的:

  妈妈,谢谢你!

  每当我考试没考好的时候,妈妈都会来鼓励我。每当我伤心的时候,妈妈都会来安慰我。每当我没事干的时候,妈妈都会来陪我。妈妈,谢谢你。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逛书店,结果电瓶车坏了,我和妈妈只好走回家。我们到家的时候,俩人都已经很累了,我可以躺在沙发上吃东西,妈妈却不可以,她要给我做饭。吃完饭我可以去玩,妈妈不可以,她还要洗碗、擦桌子。妈妈收拾完东西总算可以休息一下了,可是她还要陪我一起练书法。到了晚上,我已经睡觉了,但是妈妈还要在电脑前工作。当我晚上去卫生间的时候,我看看钟已经十二点多了,但是妈妈还在书桌旁看资料。第二天我问妈妈什么时候起床的,妈妈说她每天都是六点十分起床。

  妈妈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要谢谢你,妈妈!

  其实这次考试,她考得不太好,我还狠狠地责备了她,以至于那天早晨她一路哭哭啼啼到学校。我心里很内疚。很多事我明知道该怎么做,还是忍不住,做不好。看了女儿的作文,我深深知道我的修养还不够,我还不算个好妈妈。可她却把最好最好的赞美都给了我,把最深的爱、最深的理解都给了我。从那以后我知道,父母对孩子的爱,对她的关怀以及对她的忍耐、宽容和负责,她终是会体会到的,培养她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是我们做父母的首要任务。

  作为一名学生,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家长要帮助他们调整到最佳学习心态,就必须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有一种轻松感、愉悦感、严谨感和成功感。

  比如孩子学唐诗,我就和她一起背诵,然后再给她说说诗歌的意思;孩子体育课要学跳绳,我就经常和她比赛,看谁跳得快,这些都让她觉得学习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有一次周末作业,老师要求写一篇描写秋天景色的作文,孩子在家写了一上午也没能完成。看到她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就对她说:“先不要写了,休息一下,我们去爬山吧。”女儿一听,欢呼雀跃,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就去了附近的清凉山。爬山途中我让她注意观察已是初秋的树,把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都记在脑子里,晚上回家以后,女儿顺利的完成了作业。

  愉悦感是主动学习的催化剂,鼓励孩子多多发表自己的看法是培养愉悦感的重要途径。在学习中有了愉悦感,学习起来就会兴趣十足,积极主动,思维机制的运转就会加速。女儿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遇到难解的题时,经常会在头脑中蹿出多个想法,不知往哪个方向解下去。这时我们让她在草稿纸上把她想到的思路一条条列出来,耐心地听她解释每条思路的想法,陪着她一个个的分析,最后找到正确的解题方法。

  而培养孩子严谨的学习作风则是他们走向成功的监控器。很多时候孩子的作业完成不好,卷面成绩考得不理想,并不全是不会做,有时写的字多个点、少个撇,有时计算题加法做成减法等等,这些都是不够仔细,缺乏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这时家长就必须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加强细节训练。四年级时,女儿学到求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总是忘记要除以二。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常和她玩“找三角形”的游戏,找到一个三角形,就让她说一说公式,反复多次,效果很好。

  最后就是成功感。它既是关键又是最终的目的,也是学习的“内动力”。作为父母要及时的、充分的肯定孩子一点一滴的成绩,使他们对自己的成绩有一种独特的成功快乐和自我欣赏与陶醉,这样才能使孩子保持积极的进取心态。

  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一切进步与成就都有发生的时间和规律。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父母要学会信任孩子,赏识孩子;学会对孩子的忍耐、宽容和等待。与此同时,要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更好的平台来激发孩子的潜能,使得他们能够更快乐、更健康、更优秀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