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教子经验】我和我的两个孩子

来源:e度论坛 2015-01-30 17:49:41

说两句

  1978年我出生在哈尔滨的一户家教极严的家庭,从不曾享受过疯玩的时光,陪伴我的也只是无边的书本,小学跳两级,初中一级,有着让家里长辈骄傲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学校。虽被羡慕着,但也只有自己知道,失去了最美好的童年。

  19岁毕业后,认识了同行的老公,毕业后两年打拼,成为了同声传译,月薪上万,并已结婚,21岁便有了一个儿子。23岁时女儿也出生了。

  如今儿子刚结束中考,女儿也已初一,令我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优秀懂事。

  因为家庭条件相对来讲是富裕的,所以孩子小的时候,自然是能给的就给最好的,但也要适度,不需要的不可以纵容,在我这,越是哭闹耍赖就越是行不通,所以两个孩子从小就没有养成无理取闹的毛病,有什么事,从来都是好好商量的。

  其实我个人来讲对品质方面的要求比学习要高很多,因为我觉得品德是要从小养成,言传身教的,而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应该靠自觉。

  孩子开始记事的时候起,就定期带他们旅游,不但丰富阅历,也开阔了知识面,这方面的效果会在长大的过程中体现的非常透彻,会比其他孩子都高一个层次,所以旅游也是一种收获。

  直到现在,上初中,也是每个假期都出去旅游,两个孩子,除了学校要求的,从没补过其他课程,不想让他们走我走过的路他们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男孩喜欢打篮球啊,吉他,女孩愿意学学画画,舞蹈,作为家长一定是全力支持的。平时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带他们疯,陪他们闹,自己童年所缺失的,也更多的从两个孩子身上补了回来,这是我很高兴的。

  两个孩子也刚步入青春期,都开始想要自己的世界,这都可以的,作为家长一定要给他们足够的个人空间,都是从那么大过来的,也知道孩子真正要的是什么。即使是认为最亲密的母子母女关系,也不要去随意窥探他们的小秘密,学会尊重孩子。

  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注意自己在他们面前的一言一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鼓励孩子们与人交流,学会分享,适当表现自己。

  孩子小时候通常会表现出许多兴趣爱好,每一样都让他们去试试看,喜欢的就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也趁早丢掉,每个特长以后都会有用处。

  平时多问问孩子以后想做的事情,即使会一时一变,也要让他们有个目标,才能不盲目。

  多与孩子沟通,多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想法,切忌把自己的想法填鸭式地给他们,我们认为好的,孩子们可不一定那么想,尤其到了青春期,多多沟通益处很大,不容易产生隔膜。

  即使自己本身再有能力,在孩子面前也要懂得示弱,给孩子足够的发挥空间,让他觉得原来我不比妈妈(爸爸)差,我也能照顾他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