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是否和孩子分床的那些事儿

来源:呼呼收音机 2014-08-07 10:41:33

说两句

  添宝妈咪:

  “我家添宝从出生一直是跟我睡的,老公是睡到别的房间。添宝现在已经5岁了,我考虑让他自己睡,但又有一些担心,一来添宝比较胆小,自己睡会害怕,二来添宝睡觉特别的不老实,老是踢被子,怕着凉感冒,而且我一提起要分开睡,他就强烈反对,甚至问我,“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这让我很心疼,做妈妈面对自己的小孩子总是很心软。我打算中班和儿子分床。但是失败了,想了很多办法,现在期待大班能分。”

  群里的妈妈给了很多建议:

  怡诺妈妈:“可以在他房间里陪他睡着再离开,给他讲睡前故事,或者听呼呼收音机,或者跟他一起看看其他小朋友跟大人分床睡的影片”

  胖乖玛妈:“我家还没分床,本来是分床的,孩子爸爸图省事,非要抱着睡。我不打算强制分开,不然怕伤到孩子心理,陪他的亲密时间本来就不多,以后长大了想一起睡恐怕都不会有了!”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很多父母一直让孩子与自己同床共枕,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我们需要先认识让孩子独立睡觉对孩子的成长的积极作用。

  为什么要给孩子分床?

  第一,有利于顺应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发展。

  孩子在一岁半左右就开始发展自己独立自主的意识,这是儿童在心理上离开父母、寻求独立的内在需求,成人需要做的就是顺应这个发展规律,给孩子提供独立性发展的具体条件,让孩子独立地在自己的房间、在自己的小床上睡觉便是这种条件之一。

  第二,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安全感。

  这是成长必经之痛,如果父母帮助孩子度过了艰难的分房时期,孩子会体验到发展带来的愉悦,这样的愉悦才是成长的快乐,这种快乐是构建孩子的自信、自尊和自主的重要元素。只有自尊、自信和独立自主的孩子才具有对这个世界真正的安全感。

  第三,有利于夫妻情感交流。

  很多夫妻在有了孩子后要么“分居”,要么一家几口同睡一床,严重影响到了夫妻情感的交流。夫妻性生活不可以在有孩子的房间进行,这是夫妻要遵守的最基本规则。让孩子独立睡觉,夫妻间便有了独立的交流空间和时间。

  第四,有利于保持孩子的生存能力。

  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生存本能,孩子即使睡着也会掌控自己的冷暖,这是一个生物的生存本能。所以,夜里孩子感觉太热,他会踢开被子,当他感觉到冷的时候,他自然就会将踢开的被子拉回身体。让孩子独立睡觉能够让孩子保持这样的基本生存能力。想让他自立就赶紧分床吧!

  怎么让小孩子能乖乖分床睡呢?

  一、与孩子分房间之前,要有半年左右的时间让孩子进行心理准备,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具体分房间睡觉的时间,比如:宝贝,在你6岁的生日那天,你就要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了!与孩子一起挑选他喜欢的床、被子、床单、枕头、小衣柜、小桌子等,与孩子一起布置房间。

  二、在与孩子一起做好分房的准备后,不要问孩子是否愿意分,父母商议好分房的时间后,告知孩子,定好分房的具体时间后父母要坚定执行。

  三、孩子分房间的时候会有哭闹,父母要表示理解并安慰孩子,但仍然要坚持让孩子在自己的房间睡觉。有的孩子会在开始时很愿意分房间,但一段时间的新鲜劲过后又会闹着要回到父母的大床,这时父母要坚持原则。父母可以到孩子的房间陪伴他,如果孩子半夜来到父母房间,可以把孩子抱回他的房间,在孩子房间陪伴他一会儿再离开。总之,无论如何,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他只能够睡在自己的房间,不可以在孩子哭闹后让孩子又回到父母床上,这样反反复复会给父母和孩子都带来不利。

  四、如果孩子每天睡前要求到父母床上玩一段时间,期望享受一家人温馨的时刻,这是应该被允许的。到了睡觉时间,父母要陪着孩子到他的房间,进行睡前准备。

  五、陪伴孩子睡前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讲睡前故事,听收音机。与孩子亲吻、道晚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程序。这会让孩子感觉到虽然自己不再睡父母的大床了,但爸爸妈妈依然是爱自己的。

  六、分床最重要的是家长,甚至有的父母会依赖孩子,而不是孩子依赖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