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移民妈妈亲口讲述:美国儿童惩罚策略

来源:洛杉矶华人资讯网 2014-08-05 17:11:43

说两句

  十多年前,蔡真妮移居到了北美,那时,儿子小州7岁。后来她又生了女儿凯莉、儿子三猪。现在,他们一家住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仨孩子分别上高中、小学和幼儿园。

  蔡真妮大学念的是师范,在国内当过老师,教育孩子有自己一套想法。但到美国生活后,异质文化的冲击,使她的育儿方法不得不改变,先前习以为常的手段,被硬生生地拧了过来。

        任何一种惩罚,都会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

  天底下,哪有小孩子不犯错的。犯了错咋办?打呀!“咱小时候,不就是这样被‘教育’出来的,不打不成器。”没出国时,蔡真妮认为打屁股,是管教孩子正确合理且立竿见影的办法。

  “这边,别说老师打学生,我们在家里,都不敢打。”打孩子的后果有多严重,华人老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自认为智力超群的老严,来美国的奋斗目标是当科学院院士,得诺贝尔奖。岂料他的远大前程,竟断送在自己的几巴掌上。

  老严的女儿比较迟钝,有一回他辅导女儿学习,一个问题讲了若干遍女儿仍是不懂,老严失去耐心,打了女儿两巴掌。第二天上学,老师见孩子胳膊上有瘀痕,不像是摔伤的,问咋回事,小孩子说是昨晚爸爸打的。这可不得了了,老师马上通知校长,校长立即召集学校负责儿童心理、特殊教育的老师,详细询问孩子挨打的细节,最后通知了警察,警察当即就把孩子领走。很快,老严收到警局通知,他被控虐待女儿,在法院正式判决前,孩子将被放在寄养家庭里,不许老严两口子探望。官司打了近一年,老严被判虐待罪成立,剥夺孩子的抚养权,罚社区劳动几百小时。不得已,老婆和他办了离婚手续,自己申请将女儿从寄养家庭领了回来。

  来美国后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万美金,老严全贡献给了律师不说,判决后不久,老板就找了个借口炒了他的鱿鱼。在参加社区劳动的同时,老严满世界地发简历,可没一家单位接收他,因为他有“犯罪记录”。走投无路的老严,最后带着满腔的愤懑和遗憾,领着老婆孩子海归了。

  千万不能打!于是,蔡真妮试着用美国方式惩罚犯了错的孩子,这个办法叫“timeout”。这个词,用中文很难直接翻译,有人译成‘隔离反省’,让犯错的小孩单独待在某个地方。这个地方,可以是教室的某个角落,或者家里单独的房间,只要与其他人隔离,不参与众人活动就行。反省时间的长短,一般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老外使这招儿特管用。”但蔡真妮用得不顺手,在博客里,她细述了自己使“timeout”时的“痛苦”。

  凯莉6岁大时,一天,又把蔡真妮气得七窍生烟,她决定使出这个撒手锏。“Timeout!”一听到这个词,凯莉当即色变,抓住妈妈的衣服大喊:“我不要!不要!”看来,她在学校里一定见识过这种处罚。蔡真妮听了,暗自解气,呵呵,终于有你怕的事了。

  怕关厕所里吓坏她,折中一下,让凯莉回自己房内反省10分钟。“我想,屋里有书、有玩具,随便干点什么,时间一蹭就过去了。可因为我说的是‘timeout’,在她心里,这几分钟就是很严重的惩罚。所以,她死死地拽住我的衣服,不肯挪步。”

  连拖带拽拉女儿回了屋,这时的凯莉已是嚎啕大哭。蔡真妮说当时都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看杀猪,猪被捆绑时的凄厉叫声。等她把女儿拖进屋时,发现自己难以脱身了。

  “凯莉两手紧紧抱住我的腰,头伏在我的胸前扭动着,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全抹在我身上,嘴里还呜噜呜噜地为自己申辩。我想掰开她的手,每次就要脱身时,只听她又是一声惨叫,我一愣神的功夫,她就又缠了上来。天哪!是她被‘timeout’了,还是我被‘timeout’了?”。

  时钟指针一秒一秒地挪动,真是度秒如日,看凯莉痛苦的样儿,当妈的怎能不心疼?挨过了6分钟,蔡真妮受不了了,提前宣布“timeout”结束。

  经此,女儿的行为好多了,每到关键处,只要一说出这个词,她立刻会收敛,但蔡真妮轻易也不敢再使了。有回到姑姑家玩,凯莉又一次屡错屡犯后,蔡真妮忍无可忍,下决心一定要“timeout”。因为知道女儿接下来的反应,蔡真妮对老公说:“我判决完了,轮到你执行了。”

  “我老公上前拉女儿的手,一下子就被她像八爪章鱼一样缠上身,连哭带嚎,老公一下子就懵了。转头看我,想让我放女儿一马。我想,岂能就让我一人被女儿‘timeout’,我严肃地摇摇头。老公无奈地连抱带拖拉凯莉上楼,女儿凄厉的哭声和老公殷殷劝告声,延绵不绝地沿楼梯向上飘去。可不一会儿,老公就下来了,身上的衣服皱皱巴巴,还沾着黏黏糊糊的东西。”

  “这么快就下来了,还不到10分钟呢!”老公抹着头上的汗,说:“6分钟可以了,我已经到极限了!”

  三猪因为特别调皮,在他3岁时,蔡真妮不得已就使了这一招,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第一次出招前,蔡真妮先解释了无数遍什么是“timeout”,但三猪依旧我行我素。开始执行了,他也只是瞪着小眼睛冷静地看着妈妈。蔡真妮把他关进主卧室,又在外头听了,没哭也没闹,看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她回厨房做饭。炒好一个菜后,蔡真妮又返身回去查看,一开门,看到的景象,让她的血压一下子蹿升上来。

  “三猪坐在地上,身上、脸上、手上,到处抹着黑乎乎的巧克力,嘴里还大嚼着。看我进来,冲我笑着,一丝褐色的口水顺着嘴角流下来。因为他嗜吃巧克力,我把家里的巧克力都藏在了卧室。这下可好了,趁没人,他翻出来大吃特吃。这哪里是在受惩罚,分明是开洋荤呀!”

  第二次,蔡真妮狠狠心,把三猪关进厕所。刚一转身,就听见里边“哗——”的冲水声,过一会儿,又是“哗哗哗”的水声。这小子在厕所里玩起水了。蔡真妮打开门,三猪嬉皮笑脸地,好快活的样儿,“timeout”无效。

  第三次终于出效果了。这回犯错后,蔡真妮把三猪放进封闭阳台。阳台有落地门和屋里连着,他在外面可以看到屋内人在干什么。“我和他的哥哥姐姐,在屋里又说又笑地吃东西,他趴在门上看着,两只小手使劲拍门上的玻璃,嘴里喊着:让我进去,让我进去!看我们都不理他,小嘴慢慢地瘪起来,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小州看不下去,说:妈妈,让他进来吧!我说再等等,这才一分钟呢。”又过了两分钟,小脸憋得通红的三猪才被放进来,他扑到妈妈身上抽噎不已,蔡真妮就此谆谆教育了一番,希望这次能够生效。

  效果是显著的。后来,只要三猪一调皮,当妈的指指阳台,说一句“Timeout”,他马上就老实了。但也落下了后遗症,三猪从此不单独到阳台,也不和妈妈一起去,看到蔡真妮一个人进了阳台,他一定要过去把门关上。

  “这让我反思:任何一种惩罚,都会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还是要少用,不得不用时,也要点到为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