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听课听什么?

来源:搜狐教育 2014-08-05 15:45:44

说两句

  刘可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特级教师)

  我听过一节科学课--《螺丝钉和螺丝刀》,老师让学生用手中的材料设计一个基本模型,任务并不复杂,但是却用了较长时间。

  一个男生拿起纸要发给小组内每一个人,一女生着急地说道:"为什么总是你拿,人家没长手啊!"小男生一时愣住了,不知如何是好?犹豫间,女生又一把抢过纸张,"我们自己不会来吗?"这个小男生一脸无奈。

  虽然,学生的这种表现与教学内容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它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正常进行。

  上好一节公开课很难,上好每节常态课更难。因为,公开课上,是师生双方高度投入的四十分钟,包括现场听课的老师们,几乎汇成了一个"气场",加上之前集众人智慧设计的教案,所有的人都调到了兴奋点,一上课就进入了最佳状态。

  可是居家过日子的课堂中,学生可能会因没有新鲜感,而松懈;学生可能还在想着下课的事,还不能进入状态;学生也可能没有约束,甚至会挑战基本的课堂秩序。这时,对老师的考验更大。平常日子里的课,是上好公开课的基本色,这个基本色调好了,才能保证公开课上的色彩饱满透亮。那么,构成居家过日子的课堂,到底有哪些基本色调呢?

  对学习气氛的调节。不论什么场合,好的老师,都会首先与学生有个交流,一些激励性的语言,一些富含思考的话题,可以把每个人的情绪调到最佳状态。

  自然而然的教态。这种自然又不失严谨,学生的学习过程是紧凑的。老师的语言不做作,就像课下的语调一样亲切自然,没有戏剧腔调。老师是与学生一同学习的,不是知识的拥有者,也不是学生学习的评判者,而是就在学生之间。

  语言富有启发和激励。其实,教学的大体环节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变化,只是一些老师在细节上做了一些"装饰",这个"装饰",大多是学生完成的,是在老师不断的启发和诱导下,学生从内心升起了一种"试一试"的愿望和不断成功之后的自信,让课堂充满了灵动之美。

  扎实的学科的基本功。无论如何,教师的学科素养,是每节课最重要的。影响着每节课的质量。一手规范的粉笔字,依然是吸引学生眼球的,教师声情并茂的诵读,激情中渲染着感染力,语言的幽默、亲切、严谨、精炼、清晰,可以帮助学生快速进入思考状态。

  教师自然而然的教态,在具体场景中不断调节学习的气氛,扎实的学科基本功配上极富启发和激励的语言,就构成了一节课的基本色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