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正文

清华附小校长窦玉梅:毕业典礼送学生的三句话

来源:搜狐教育 2014-08-05 15:42:11

说两句

我亲爱的六年级同学:

  从六年前踏入清华附小的那一刻,就注定,她,永远成了你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今天的毕业典礼,作为校长妈妈,看到儿女们将要离开自己,心中格外不舍。不舍之余,我也想与同学们一道回味,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作为你的母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如果说毕业典礼是一段新旅程的起航,每年这个依依不舍的时刻,我发现,有些语词已经植入你的内心,成为你人生的价值观:清华附小是给你打上了"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烙印的地方,是怀揣"立人为本,成志于学"的校训,带着你在附小六年的"健康、阳光、乐学"样态,走向"聪慧与高尚"完整人生的地方……

  此刻,我以一个母亲的情怀,把以上这些"芯片"编织成三句话,作为对你们的嘱托,而这也是我为每一届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同学送上的三句话。虽同学与内容不同,但我愿这不变的三个主题,作为精神的种子,播撒同学们的心田,成为从清华附小走出去的所有人的共同的语言密码与成长胎记!

  第一句:做一个永远的读书人。

  今天什么对全球冲击最大?互联网。这样的全球化竞争对你们未来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看你的综合人文素养。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依靠怎样的力量才能使自己在拥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具备中国灵魂,而不会成为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野蛮人"?

  我想,关键还是一个人的人文素养的基础。而这基础的达成,关键应当依靠经典阅读。

  "经典"是前人思考的结晶,是我们这些现代人可以信赖的精神家园,相对于各种时髦的话题与技术的花样翻新而言,也许显得老旧而稚拙,但正是这些历经时间淘洗而传承下来的"经典",保存了我们人类文明当中真善美的火种。在那里你,只要你愿意吸纳,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也不会向你索取任何。尤其,在你未来充满歧路的选择中,帮你拥有强大的理解力与价值判断力,安身立命、成为一个有根的人!

  改变,从阅读经典开始!这是母校给师生的箴言。我亲爱的同学,你的生命是打开了再也合不上的画卷。这幅生命画卷究竟有多长,你无法控制。但有一点确信无疑,我们每天都在消费生命。活一天,我们的生命就减少一天。既然生命的长度是减法,而且每天面对的"碎片"那么多,作为过来人,我的心得是:面对复杂的社会与人生,保持长久的单纯,就是读书!尤其是回到经典阅读,才会让生命画卷的宽度获得加法,并以此来丰富你生命画卷的色彩,饱满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在多种场合我都引用邱吉尔首相说过的话:宁可失去50个印度,也不能失去一个莎士比亚。我要强调的还是:一个民族的发展史就是她的文化史,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咱们附小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校长好好学习,教师天天向上;教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清华附小一直以书香校园闻名全国,读书成了附小人的基因。

  因此,请求你,不管在中学的学习压力有多么大,不管你将来做什么,成为一名学者、一位教师,或者只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普通劳动者,在火车上、飞机上、地铁里,你都要读起来,哪怕单篇,哪怕短语。因为那是你作为清华附小人的名片:"我是一个永远热爱读书的人"。

  第二句:做一个永远善良的人。

  我亲爱的同学,附小每年的年度语大家一定耳熟能详:2011年的"微笑、感谢与赞美";2012年的"心存感恩、常知愧疚、卓越攀行";2013年的"心存正念、遇事正思维、传递正能量";今年的"猜猜我有多爱你""别担心,我们和你在一起"!所有的这些,都有一个相同的内核:"善良"。

  善良是正向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与取向。懂得这个理儿,就知道,人啊,来到世上是争气的,不是来生气的;是来升华生命的,不是来抱怨的。

  经常地,我会发现,同学间、师生间、家校间出现矛盾时,人们总是习惯于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问题与责任都归罪于他人。其实,生活中所有的不满及怨恨,都与自己有关,关键看我们是否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管理情绪,化解风险。

  人无完人,社会也如此,真正的美玉总是存在瑕玷,只有赝品才完美得无可挑剔。所以我诚恳希望你学会包容老师、父母的失误;学会容忍同学、同行的冒犯。长大后学会宽容上级、下属的过错。就拿教过你六年的老师们来说,他们也是成长中的普通人,他们在经验上、方法上、性格上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请相信,他们的内心是善良的,他们正朝着敬业、博爱,儒雅的境界走去,把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当做自己的最高荣誉!也只有他们陪伴你们走过童年的六年,也只有他们更多的时候替代了母亲的角色,还承载着教育的角色,他们多么值得我们感念!

  心态决定人生状态。请相信,一旦你拥有了这份善良,你就会理性面对不满,平和面对周遭的人和事。好比我们每天见面互行的"鞠躬礼",微笑着,低下头,含胸……慢慢地,你面对一些事、一些人,哪怕是我们不理解的、带给我们伤害的,依然可以去理解、可以去包容、可以去隐忍——长此下去,自然也就排解掉那些负面的垃圾与杂草,日渐长成善良的参天大树!

  有了这颗善良之树,你就会变得很强大,未来的人生里,你会坚信:如果有人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不管怎样,你总是会爱他们。如果你做善事,有人说你别有用心,不管怎样,你总是会做善事。如果你成功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不管怎样,你总是要成功。诚实与坦率可能使你易受伤害,不管怎样,你总是诚实与坦率……

  一句话,做一个把微笑挂在脸上,把感谢挂在嘴上,把愧疚常怀心中,不见利忘义,而能成为记住恩泽、洗去怨恨的、永远善良的人!

  第三句:做一个永远有梦想的人。

  大家都讲中国梦,梦想的含义太丰富。大到国家,民族之梦,中到家庭、学校之梦,小到个人之梦。

  说到大梦想,我想咱们清华人那可是永远的"爱国情怀,完整人格"。今天,我不谈国家与学校,我想从个体的"小梦想",跟大家聊聊。

  从小,我的姥爷说我能做一位很好的老师。这颗理想的种子就在我的心中发芽了。怀揣这份梦想,我从小山村走到了师范学校,而今来到你们面前。虽然你们都称我校长,但我知道,你们把我当老师看待的,那么亲近、那么依恋。做一名永远不离开课堂的教师,是我永远的激情与信念。因此,我一直坚持跟你们上研究课,交流讨论一些话题。

  那,从清华附小走出来的你们呢?那就是,你可以平凡,但因为你选择了走向聪慧与高尚的人生责任,你不能平庸!你这一生,可以允许短暂的偷懒、偶尔的放松,但终其一生你不能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你的心中要有一个属于你的梦想的"小时代"。

  今年六年级里的同学,推优、特长生、点招,共有几十人,应该说突破往年历史,也许这是他们的梦想,祝贺!然而,在我看来,梦想是伴随你一生由兴趣到志趣的,伴随一生的一种追求,一种信念。因此,我今年要讲的不是家长们津津乐道的,已被选拔到理想的重点中学的学生,而是一位你们身边最普通的,却全面发展,有着自己独特梦想的同学。

  在学校"水木秀场"展示的舞台上,温和腼腆的她介绍自己的习字心得……而后那一个月,通向学校博雅楼的走廊上,展示了她的书法作品。每每路过的大人、小孩,都禁不住啧啧称赞。

  经历这些后的每一天,她依然如常,依然那样平静,淡定,快乐地上学、读书、写字。如同以往一样,静静地、悄悄地,在六年岁月的每一天,让书法陪伴。

  闲暇时,她用练习书法,磨练自己的性情,涵养自己的气质,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甚至,她用练习书法的方式,消解对爸爸的思念。她的作品获世界书画金奖,她的字,已经成为咱们清华附小赠送友人的纪念品之一。可能未来她会成为书法家,也许还会获大奖出名。但,我所欣赏的不是这个,而是她生命中,有一种属于自己习惯的"梦想"陪伴,相信她即便到了中学,甚至大学,学业压力那么大,她也会终伴随、追随"书法"而一生。

  说到这里,大家一定猜到,她的名字叫冯舒婷。这里,我不是让大家都成为她,或者是昨天"个人才艺展示"中的那些同学,而是希望你们,把自己的兴趣,变成志趣的梦想当做你一生的主语!哪怕你失败,哪怕你颗粒无收,但因为你有过爱好,有过追求,有过梦想,并为此努力过,你的一生就不会碌碌无为、苍白无力。

  今早,刚刚进入校门的时候,你们获得了一张梦想机票。上面写着出发的时间,登机口的"修远楼",以及到达的属于你的"梦想之地"。回去,请你把梦想郑重填上,然后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请你回来时,把梦想机票带给母校做见证!就这样,你的,我的,每一个人的小梦想,加起来,也就实现了家庭乃至民族的大梦想!

  亲爱的同学,前方有许多未知数,但不管怎样,这三句话作为母校的礼物,让你相信读书、善良、梦想带给你未来的美好,并努力帮你成为人生路上,成功时的喝彩,失意时的搀扶,孤独时的问候,忧郁时的安慰。

  最后让我们一起朗诵诗人食指在文革狱中写下的《相信未来》。我相信,因相信未来,学业、生活等遇到的"蜘蛛网",无比付出却属于别人的荣誉或情感的"紫葡萄或鲜花"都会淡去——而这所送你们的这三句话,也许是对你人生的最好诠释: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