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说脏话,家长怎应对?

来源:搜狐教育 2014-08-04 18:19:08

说两句

  旦旦宝贝幼儿园的时候,小朋友们天天围着老师转,一口普通话,而且特别的懂礼貌,老师还特意给他写了一幅字“主持乖宝”,为了勉励他我专门请画廊的师傅帮把字表好弄成好框挂在了他的卧室,可是,这光景不长…….

  时光飞逝,旦旦上了一年级,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按时接他回家,只能让小饭桌帮忙接送,为了能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我中午下班后还是将他接回家的,可是,只是每天那短短的两个小时,旦旦就染上了很多不良习惯:饭前不洗手、小动用突出、满口地方话,最可气的是他竟然还学会了说脏话,面对他种种“恶行”,我真的是又气又恨,可是,为了能让他改掉这些毛病,我还是要找准时机选对方法帮他改掉这些毛病。

  我找准机会就和旦旦交谈,慢慢的探听他平时在学校、小饭桌都和哪些小朋友一起玩,他们的家住哪里,他们之间都玩什么游戏等等。经过交谈我得知,在学校孩子们的行为言语都没问题,问题就出在小饭桌。小饭饭桌里面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都有,那么有些高年级的孩子经常是边吃饭边看电视,谁若是站在电视前挡在他们面前,这些高年级的孩子就上前一把抓住那些孩子,然后就嘴里就说出了那些脏话,说到这的时候,旦旦还告诉我说:妈妈,你都不知道那些大哥哥有多厉害呢?他们不高兴的时候还打人呢!我又问:那旦旦也和他们玩吗,也被他们打过吗?旦旦回答:我不和他玩,但是偶尔也被他们骂。妈妈,你说这些大哥哥是不是特别的威风呀,我们这群小朋友都很害怕他们,看电视也都躲在后面看的。但也很崇拜他们的,如果我这样就不会有孩子欺负我了。听到此我怎么有种遇到黑社会的感觉了,于是我忙告诉旦旦:宝贝这不是威风,那些大哥哥的行为是不对的,如果有小朋友挡住了你的视线,你可以好好的告诉他,让他躲一下,但不能用武力和说脏话来威胁,这些行为都是不对的,而且说脏话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做法呀,我们要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旦旦看着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他告诉我说:妈妈,我以后不说脏话了,我要做一个好孩子,让妈妈喜欢,让老师喜欢,让所有的人都喜欢。孩子就是孩子,当他染上了坏行为,我们作为家长的一定要淡定,而且要及时的帮忙改正,切记不能盲目去责骂,这样做会适得其反的。有关孩子说脏话,我想和朋友们交流一下我的一些想法。

  一、查清根源,冷静处理

  当我们发现孩子行为或言语偏离轨道时,我要淡定,要冷静处理,先要查清这些行为的根源,不能盲目去发脾气、去教育,而是可以先与孩子沟通,然后再商量具体的解决办法。正如旦旦和高年级孩子学会了说脏话,他是因为觉得那些“脏话”很有威力,这就是原因所在,我们能够帮孩子分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然后再告诉他什么样的行为可以学,什么样的行不能学,孩子听进去他就会改掉那坏毛病的。

  二、给孩子改正的时间

  其实孩子不同于成年人,当他们犯了一个错误时,你提示他这是错的让他改掉,他当时答应的非常好,但是他们基本上属于那种“记吃不记打”的主儿,所以,我们要允许他们会再次犯错,要给他们改掉错误的时间。再来说旦旦这说脏话的行为吧,那段时间他偶尔也会顺嘴说出一些脏话,但是作为家长,就要多提示、多教育,这样给他更多的时间改正,孩子从心理上也容易接受。

  三、树立良好的榜样

  大家也都知道,孩子出生后他就是一张白纸,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您怎么做孩子都记在心里,所以,我们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给他们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父母本身不能有说脏话的行为和其他不良行为。镜子是干净透明的,那么照出的孩子自然是清纯无暇的了。

  四、合理观看动画片

  前些天,我带旦旦去小区玩,看到好多孩子都来模仿“熊出没”动画片里的情节,又是跪又是求的,正巧有几位妈妈也在场,大家都说这就是和那个“光头强”学的,还有些妈妈说,现在这些动画片真的很差劲,有一个刚学会说话的宝宝,一不高兴就会对着家里人喊“臭爸爸、臭妈妈”。确实现在的动画片很多都没有什么意义,说脏话,或者打打杀杀不的情节,这些对孩子的形影非常不好,妈妈们就要帮孩子合理选择动画片,让他们接受一些正能力的题材,学一些有益的知识。

  五、好习惯早养成

  好习惯早养成不是一句空话,是要从实际出发,当孩子牙牙学语时,我们就应该开始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比如孩子从外面或电视上学到了一句骂人的话,说给家人听,家长听完后觉得很可头头儿还故意大声笑来应和孩子,这样的行为会给孩子错误的信号,他会认为自己说的话很棒,爸爸、妈妈很开心,所以,他会继续说,可是,日积月累手你再去制止已经来不急了,我们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指出,并且要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

  最后,我想说,我们总归不能跟着孩子一辈子,他们总有长大的时候,那么,我们就要教育孩子学会明辨是非,让他们自己学会选择文明、懂礼貌的小伙伴作为朋友,这样就能以减少相互学骂人的机会,没有犯错的机会就不会犯错,孩子也就能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也不会出现说脏话的行了,再次祝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