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入园早准备,孩子不焦虑

来源:父母必读 2014-08-04 17:18:15

说两句

  Q:儿子3岁半了,还有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很害怕他不能很好地适应集体生活,我应该作哪些准备?

  A:我曾经做过十几年的临床工作,从医院咨询的情况来看,孩子入园后主要发生的是情绪上的不适应。对孩子来说,入园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压力。无论是人员的变化、饮食环境、集体的睡眠环境和大小便习惯的改变,使用物品时必须与更多的同伴共享……这些都在客观上对新入园的宝宝提出了挑战。

  所有的这些改变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如何应对,和家庭之前的准备有关:

  形成安全的依恋关系。当妈妈告诉孩子:“太阳下山时妈妈会来接你。”如果入园前父母和孩子形成了安全、和谐的依恋关系,孩子才会相信妈妈肯定会来接他,情绪上平静、轻松;但是对于没有形成安全依恋的孩子,比如反抗型依恋和回避型依恋的孩子,不相信妈妈会回来,常常紧张、不安、过分沮丧或焦虑。

  增强语言表达的技能和信心。很多孩子在家里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注,不太需要用语言表达,用手势或者表情表达,家里人就能理解他的意思。但是,入园后老师要照顾很多小朋友,并不能像家里人一样马上能“猜”出并回应孩子的需求。

  为了帮助孩子学会“说”出自己的需求,父母应该放慢对孩子的“理解”,给孩子机会使用语言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意愿。比如,孩子说得好的时候强化:“太好了!”或者拥抱、鼓励孩子;和孩子玩一些语言对答游戏,比如,“小兔子,吃萝卜”一句,说完“小兔子”停顿一下,让孩子来接答。

  熟悉幼儿园并培养好感通过游戏让孩子提前了解幼儿园小朋友一日生活,让孩子在游戏中通过模仿你的行为了解在幼儿园怎么做才会更好。比如,吃饭不挑食、帮助小朋友。

  提高对小朋友的移情能力所谓的移情,是指站在另外一个人的角度,替代性感受对方的感受。妈妈可以在游戏和日常对话中有意识地让孩子看到你是如何“同情”别的小朋友的。移情能力的提高可以密切宝宝和小朋友的同伴关系。同伴关系好了,社会适应能力自然会提高,宝宝对妈妈的依赖情绪就能转移,产生适应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