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个性化教育:要不要送孩子上幼儿园

来源:父母必读 2014-08-04 17:07:02

说两句

  摘要:到底是谁需要幼儿园?是孩子,还是我们?如果是我们,这件事情就是本末倒置的。如果有一天,各各说她决定去幼儿园,我会很高兴地送她去。但是,她去过一天,哭得很厉害,不喜欢,再也不想去了,那我就不让她再去。...

  盼啊盼啊,终于把孩子盼到了3岁。把他送进幼儿园,我们就能松一口气了。然而,有几位父母,和我们的想法却截然相反。

  独立、学会交往、生活有规律、不再挑食……罗列起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好处,似乎数不胜数。而下面这些不送孩子上幼儿园的理由似乎也够理直气壮。

  个性化养育,除了给我们一扇窗口了解更多的养育理念外,还能从另一个角度给我们一些启发和反思。

  能力需要个性化培养>>>

  口述人:王俊峰,tongqu365.com运营总监儿子5岁

  前奏

  我刚带儿子去看了一个有关新技术、新发明的展览回来。整个展厅就他一个小孩,所以我们父子格外显眼。儿子还被一个报社邀请拍了一组儿童参观展览的照片,得到了2个可爱的小礼物。展览中的产品和设计他不是全能看懂,我会尽量给他讲解,意见不一致时我们就一起探讨。

  我的理由:他的思考能力是个性化培养出来的

  每天早上,我都会在儿子睡到自然醒后和他聊天,话题非常丰富。从谈话中,我会启发他对一些事情进行思考。儿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直比较强,这和我们每天的“切磋”有很大关系。比如上个星期,我给他买了4条热带鱼和4条小鱼苗。我说:“你的鱼缸很大,把鱼放在一起吧。”他想了想,决定先放一条小鱼苗和那4条大鱼在一起,过几天如果小鱼苗安全无恙,再把它们都养在一个鱼缸里。儿子已经-建立起了他严密的思维逻辑-,也有能力来解决问题。

  我们一个星期至少有几天是全天在一起度过的。买东西、吃饭,甚至跟朋友谈事我都会带上他。所以他从不怯场。而且对许多有关价值、钱的概念比别的孩子明白得多。这不正是所谓的“财商”的培养吗?不用再花钱去学了,在我们一起的“厮混”中,他都领悟了。

  我的公司就是做早教书籍和产品的。每天晚上,我都会给他带回来最棒的图画书,包括一些外版书。我们经常一起看《探索》、《动物世界》这样的节目。他不太受同龄男孩子的影响,从不迷恋“奥特曼”什么的,很“另类”。

  不想错过他的每一个“关键期”

  儿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经-常会突然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我想他的这种敏感在幼儿园里一定不会受到重视。因为老师一个人要照看很多的孩子。但是我经-常和儿子在一起,就不会错过他的每一个“关键期”。我儿子特别喜欢动物,他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怎么区分外表很相像的动物,也能细致地观察昆虫有几只触角。他能在小板凳上坐1个小时不动,把大鱼刚生下来的小鱼宝宝分出缸去。现在他还养小蛇。这些都是他的兴趣,也是我不断鼓动、启发,能随时回答他的问题的结果。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个动物学家。

  孩子对某个问题或某个事物的敏感、好奇都可能成为他的兴趣,如果能发现,再帮助他进一步去认识、接触、探索,这个兴趣就可能变成热爱,甚至变成他今后为之执著的事业。如果没发现,也许就错过了帮助他们的好时机。

  我的建议>>>

  即使孩子上了幼儿园,除了周末,也应该尽量每周抽出1~2天,哪怕是半天的时间,全身心地和孩子在一起,干什么都可以。只有亲密的接触,才能和孩子没有距离;只有没有距离,你才能准确地知道怎样帮助他成长。

  在艺术殿堂中长大>>>

  口述人:王大雷,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女儿5岁半。

  前奏

  我们上午一起看完了《大国崛起》。我跟女儿王一各说:“其实西方人挺笨的。”各各的好奇心被激起来了:“为什么说他们笨呢?”于是我从西方人和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说起,给她解释了为什么中西方文化及艺术会有那么大的差异……-我还和她妈妈探讨了几个问题,各各也在旁边。她可能不爱听,也听不懂,但是我还是会告诉她尽可能多的东西。

  我的理由:这该是她自己的选择

  到底是谁需要幼儿园?是孩子,还是我们?如果是我们,这件事情就是本末倒置的。如果有一天,各各说她决定去幼儿园,我会很高兴地送她去。但是,她去过一天,哭得很厉害,不喜欢,再也不想去了,那我就不让她再去。

  有人说,不送孩子上幼儿园,孩子会越来越不会交往。但是我觉得单纯地为了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就把她送去幼儿园,这个理由似乎微不足道。有很多方法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比如各各就跟来上课的100多个小朋友的关系都很好。有些小朋友也把她作为喜欢到这儿上课的原因之一。

  她会跟着妈妈上所有“艺术儿童工作室”的课。她开心地画画-、做纸工、捏泥、画面具……我们很少教她或者指点她,但是她的很多作品的确让人惊讶,和一些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的创意有异曲同工之妙。她喜欢这样的生活。

  也许各各没上幼儿园,今后会有一段时间比较孤僻。但是话说回来,我并不觉得孤僻有什么不好。我不觉得那些灵牙俐齿、特别善于交往的孩子很可爱,也许是这样的孩子太多了。在幼儿园的孩子吸收的东西是共性化的,甚至说话的内容都差不多。

  我就没上过幼儿园。但是回想起我的童年,很美好。能在沙子上疯玩一天,把镇上电影院的石阶当成大滑梯……

  我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我们年龄比较大了才有了女儿。我觉得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分钟都很珍贵。不要总去想,我和孩子将来还有很长时间一起度过,甚至以后我可能还得帮她看孩子……这些都是以后的事儿,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现在,我们要和她在一起,度过每一天。

  送她上幼儿园,等于是在3岁之后把和她相处的大部分时间放弃。我觉得,在孩子的童年时期,父母一定要有充足的时间和她在一起,这个阶段才会完美。她的成长和我们的感受才都会没有缺憾。

  我的建议>>>

  孩子的教育并没有必要走向极端。完全不让孩子和外界接触的做法也不可取。而且,不送孩子上幼儿园一定要有条件才能做到,否则会事与愿违。但是,家庭的体制是可以改变的,在孩子年龄小时,母亲留在家里照料孩子其实是很科学的。

  我是她最好的老师>>>

  口述人:朱宝艳,职员。女儿5岁。

  前奏

  早上一起床,女儿就和我说她今天得去赴一个老朋友的约会。这个“老朋友”就是公园小动物区里那头最漂亮的梅花鹿。前天分别的时候,女儿郑重其事地约定过两天就来看它。于是我们收拾停当,开始向公园进发。一路上,我们边唱边跳。

  我的理由:她的天地应该更广阔

  我想女儿的世界不应该是一个小小的幼儿园。所以,我会尽量带着她到各处去玩。我的工作性质是倒班的,所以白天有的是时间。上午陪女儿玩个够,中午一起睡个午觉,我能休息好,女儿也开心。而且,我觉得陪女儿玩就是一种休息。

  我们一起去爬山,我会鼓励她每次比上一次多上几个台阶,渐渐地她懂得了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的道理;我们也经-常在离家不远的公园的草地上玩,辨认那些花草树木的种类,观察它们的变化;我带她去海边,体验各个季节大海的不同魅力,她对神秘莫测的大海充满了好奇……这些都是女儿最好的自然课,而且我可是她的专职老师哦!也许我的专业知识差了点儿,但是我的耐心、专心总比每天要面对几十个孩子的老师强吧?!不知道的事情,我俩回家会找各种书来一起看、一起学。女儿从自然界中学会了爱,对自然的爱,对生活的爱。她的知识面很广,想得也很多,因为她每天见到的都是不一样的广阔天地。

  前车之鉴

  我有个好朋友的孩子3岁时上了幼儿园。小家伙刚去的那天,上课时尿了裤子,又不敢和老师说,直到被接回家,妈妈才发现孩子的裤子是湿湿的,可心疼了!这么小的孩子在那么陌生的环境里可不是不敢说吗?!那孩子现在还有抵触情绪,哭哭闹闹地总是不情愿去。

  朋友说她的宝宝一年加起来正常去幼儿园的时间还不到几个月。因为,只要班里有一个小朋友感冒了或是咳嗽了,她的宝宝就会被传染。上幼儿园一年下来打针、吃药的次数比没上幼儿园时增加了很多,孩子的体质也受影响。

  看到这些,我宁肯辛苦点儿,自己带着女儿,也不那么早送她上幼儿园。也许有人觉得孩子早晚都要适应这些,可是等她身体、心理都再强壮一些再让她适应不是更好吗?

  我的建议>>>

  不上幼儿园可能也有弊端,比如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对父母过多的依赖以及有些任性等等。只要我们多看些育儿杂志、书籍,就能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和帮助她了。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我们的成长。

  编辑部观点>>>

  被采访者提出的建议都很好。其实,无论你送没送孩子上幼儿园,也无论你是送他上的普通幼儿园,还是双语、特色的幼儿园,有一个原则应该牢记,那就是,你永远是孩子教育的陪伴者。

  不要认为孩子上了幼儿园、上了学,我们就能省心了。也许孩子能从幼儿园、学校里学会数数、认字、英语……但是我们更要教给他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如何冷静地面对成功、失败、表扬、批评,如何正确地理解人生和生活……这些才是他今后更需要的。

  等他真正拥有了自主的思想,把他送到哪儿,你都可以放心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