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杨威:儿子遗传了我的闷骚和妈妈的有主见

来源:网易亲子 2014-08-04 16:32:04

说两句

  杨威接受采访时说,杨阳洋的闷骚遗传自他,而有主见和坚持自己的想法则是遗传了妈妈杨云。到底哪些因素是来自于父母的遗传呢?关于遗传,你了解多少?

  “我今年叫杨文昌,我属狼……”不少朋友通过《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认识了杨威的儿子——杨阳洋(大名叫杨文昌)。

  从低气压男孩到泥地足球场上为了队友而爆发,从在艰苦的“水云间”给爸爸扇扇子到鼓起勇气独自一人勇闯鸡窝拿鸡蛋,不少观众喜欢这个小男孩身上体现出的独立、坚强、懂事,还有一些小闷骚。

  近日,杨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得意的表示,杨阳洋的闷骚遗传自他,而有主见和坚持自己的想法则是遗传了妈妈杨云。

  “遗传了我小时候的闷骚”

  不少网友认为杨阳洋有一股可爱的小“闷骚”。他那狡黠的小眼神、贼精贼精的笑容,还有时常陷入思考的表情,都让观众觉得杨阳洋是一个“闷骚男”。

  杨威说,其实儿子跟他小时候一模一样,有时候在家可以半天不讲话,一调皮却根本停不下来,“我们那时候管这叫蔫儿坏,但后来进入国家队,比赛压力越来越大,就慢慢变正经了。我儿子遗传了我小时候的闷骚,还有我现在的沉稳。”

  尊重规则:父子俩如出一辙

  运动员出身的杨威很注重比赛规则。在第一站武隆天坑抢早餐环节,原本跑得最快的杨威反而被其他抄近路的爸爸无情赶超;浙江新叶村“铁人五项”,他又一马当先,没想到跑错路变成最后一名。

  杨阳洋身上也表现出了对规则的尊重。在新叶村篮球赛上,他委屈的向“村长”申诉,提出吴镇宇不应该用左手投篮,而应该和大家一样用右手。

  尽管这个提法让人忍俊不禁,但是大家还是看出了杨阳洋和爸爸杨威一样,对规则十分认可和尊重。

  “也继承了妈妈的有主见”

  在新叶村的服装走秀中,杨阳洋帅气的打扮为自己加了不少分。他不仅用给自己打扮成了“国际范儿”。在节目的访谈中,杨威也提到,儿子也继承了他妈妈的有主见。“他特别明确地知道自己的想法和喜好。”

  说说遗传的那些事

  1.遗传到底听谁的?

  事实上,遗传由基因做主。根据遗传基因的孟德尔定律,基因在体细胞内成对存在,其中一个成员来自父本,另一个成员来自母本,二者分别由精卵细胞带入。

  爸爸的精子带着23条爸爸的染色体,妈妈的卵细胞则带着23条来自妈妈的染色体,它们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宝宝的23对染色体。那么孩子会更多继承哪一方呢,难道就像电脑合成图一样,是“相加然后除以二”?遗传学可没这么坏,孩子更像谁,这主要是由等位基因决定的。

  每对染色体上相同位置的基因就叫等位基因,它们控制的是同一性状,一个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基因有显性和隐性之分,如果一对染色体上两个等位基因都是显性或者一个显性一个隐性,表现出来的性状都是显性性状,只有当两个等位基因都是隐性时,才表现出隐性性状。

  2.性格会遗传给孩子吗?

  是的,孩子性格的形成跟遗传密不可分。心理遗传学认为,儿童的性格的遗传包括直系亲属的DNA遗传以及血型遗传。如果从父母一方获得的遗传物质DNA可以确定子女的身体特征,那它也会影响他们性格的某些方面。

  因此,像激动、胆怯或者外向这些性格表现都是从母亲或父亲的基因中遗传下来的。

  心理遗传学尚未系统化。据说性格一半来自遗传,一半来自后天。“根本性格”是心理遗传学中性格的深层部分,即:活泼、开朗、冷静、急躁等几方面受遗传影响很多,现在几乎已经成为定论。“根本性格”的遗传,关系到家庭气氛,而一个家庭轻松民主或严肃沉闷的氛围,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最终性格的形成。

  3.男孩像妈、女孩像爸,是真的吗?

  坊间一直流传这样的说法:男孩像妈,女孩像爸。一些家长也乐于听到这样的评价。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专家观点:这个说法不科学

  事实上,孩子从爸爸妈妈那里获得基因的影响力是相同的。“男孩像妈、女孩像爸”的说法并不科学。妈妈的卵子和爸爸的精子通过遗传因子将基因传给了宝宝,从眼睛、鼻子、嘴等面部特征到体形特征,宝宝会同时从父母那里继承到各种身体要素的遗传因子,因此很难说父母哪一方的特征更容易遗传给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