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身为父母:分清“教育”和“培训”

来源:网易亲子 2014-08-04 14:24:25

说两句

  知识和技能就像是双刃剑,好人用它们造福社会,坏人用它们危害社会,当代这么多学习和培训机构有多少关注“教育”呢?

  很多家长忽略了自己是一名教师的光荣身份,而是潜意识把自己当作了负责孩子吃饭的炊事员、安排孩子住宿的宿舍管理员、告诉孩子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的领导,要求孩子不要出错的检察官、等待孩子出错后惩罚的警务人员……其实,家长就有两种身份,一是“给孩子真爱”的父母,二是“给孩子真教育”的老师。

  家长每天都在教育着孩子,当我们问家长“什么是教育?”时,家长基本上都先是一愣,然后努力思考,最后茫然地摇摇头,是啊,“到底什么是教育呢?”这可能是影响家长教育孩子的核心问题之一。

  那究竟什么是教育呢?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把“教育”、“学习”、“培训”这些概念混淆。

  教育的对象是人,是让一个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公民,承担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不伤害不妨碍自己、他人和社会;学习的对象是知识,是让一个人学习更多的知识,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我们更好的生活和学习;培训的对象是技能,是让一个人掌握更多的技能,掌握技能的目的是为了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我们常常和家长们讲,当代社会下,绝大部分的教育机构已经不能称作为“教育机构”了,更多的机构已经沦为“学习机构”或“培训机构”了。

  一个人,知识匮乏、无一技之长,如果他是个坏人,也不至于给社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但一个人知识储备充分,各项技能都超群,如果他是个坏人,那他一旦伤害社会和他人,后果不堪设想。知识和技能就像是双刃剑,好人用它们造福社会,坏人用它们危害社会,当代这么多学习和培训机构有多少关注“教育”呢?

  我们常常自豪的和家长们讲“我们是做教育的!”,我们想传达给家长的意思是“我们是少数的!”因为教育不好做,因为做好教育更不容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