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由21个月儿子而谈无时无处不在的胎教力量

来源:搜狐教育 2014-08-01 15:54:33

说两句

  明明小朋友是大家公认的乖乖宝,不但性格活泼开朗,而且乖巧懂事,因此,也有很多的准妈妈来向妈妈取经,问及妈妈当初是如何系统地给明明做胎教的,因为大家认为明明小朋友的今天,与妈妈后天的教育与引导是分不开的,但怀孕期间的胎教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

  其实,说心里话,妈妈怀孕之时也知道胎教的重要性,但也是出于自己孕期前半上课的忙碌以及孕期后半的懒惰,真的没有认真去做,只是在生活中随意地进行了一些。既然被众多朋友们问到了,那么妈妈今天也就把这些零零碎碎的所谓的胎教经验,总结起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情绪胎教>>>

  准妈妈的心情和情绪对于胎宝宝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对于今后宝宝的性格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如果准妈妈孕期处于心平所和、开心快乐、轻松享受的状态,那么未来的宝宝将会是个活泼开朗的阳光宝贝;反之如果准妈妈经常动怒动气、情绪低落、担心忧虑,不但会造成胎宝宝不安的胎动,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流产现象的发生,而宝宝出后也将会是个脾气暴躁的小恶魔。

  亲情胎教>>>

  胎教并不是准妈妈一人的事情,准爸爸也一定要参与进来哦!准爸爸的参与主要是:1.与胎宝宝聊聊天,使胎宝宝熟悉准爸爸声音的同时,也从小建立父子亲情;2.多与准妈妈沟通与谈心,准妈妈心情大好的同时,胎宝宝也会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3.拥抱准妈妈,咱们来个三人的亲密接触吧!4.多体贴与照顾准妈妈,胎宝宝则可以体会到爸爸对妈妈的关心与爱护。

  音乐胎教>>>

  提到胎教,估计所有的准妈妈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就是音乐胎教。妈妈在怀孕明明之时,一般都是早晨起来,就会打开音乐,音量不大,但屋里总是飘着舒缓的音乐声。至于什么样的音乐更适合胎教,妈妈想说的则是,市面上出售的胎教音乐固然有其一定的道理,但妈妈听了众多的胎教音乐之后,总结出来的一点就是:凡是准妈妈喜欢的、舒缓的音乐,都可以作为胎教音乐。而且呢,如果您想听一些快节奏的动感音乐,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毕竟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如我们游泳时在水下一样,听到的声音都是朦朦胧胧的,因此准妈妈们不必担心伤害到胎宝宝的耳膜。

  故事胎教>>>

  隔三岔五地,妈妈会拿一本小朋友的故事书,读给明明听;而且每晚睡觉前,爸爸和妈妈会一起躺在床上,爸爸对着妈妈肚中的明明小朋友,以其憋足的汉语,给明明念上一小段中文故事。明明还是胎宝宝之时,听故事,有时会兴奋地在妈妈肚子里游来游去,而有时则会很安静地躺着一动不动。

  阅读胎教>>>

  这点与【故事胎教】可谓是大同小异,“大同”之处都是为明明读书,而这“小异”之处则是读的书会有所不同,【故事胎教】中爸爸妈妈会给明明读小朋友的故事书,而且此处的阅读胎教,则是读任何爸爸妈妈自己正在看的书,妈妈平日里看的育儿书,会给随意挑一段读给明明听;而爸爸晚上看的科幻小说,也会为明明读上一段,不过是英文的。

  语言胎教>>>

  实话实说,这点上妈妈做得不是很够,只是在明明出生后,妈妈才开始真正重视起来。简言之,语言胎教,就是对着肚中的胎宝宝说话,在很多人(尤其是准爸爸)看来,这是件很crazy的事情,对着还未出生的胎宝宝说话,岂不是在对牛弹琴吗?这也是妈妈在孕期做得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很多知名育儿专家的说法则是,胎宝宝还在妈妈肚中之时,就已经奠定了其今后的语言发展水平,由此可见语言胎教的重要性。

  抚摸胎教>>>

  这一点就不言而喻啦,想必每位准妈妈都会有抚摸自己隆起的大肚子的习惯,这其实也是对于胎宝宝的一种抚摸式胎教,不但准妈妈,准爸爸也是可以协助进行的。妈妈对此深有感触的则是,有时明明因为外界的环境干扰,会产不安或兴奋胎动的情况,而此时如果妈妈用手轻轻地摸摸自己的肚子,很快地,小朋友就可以安静下来。而且有时爸爸或妈妈的抚摸,也会激起小朋友的兴奋感,由此在妈妈的肚子里大闹天宫。

  运动胎教>>>

  准妈妈的运动有助于顺产,这点就不用多说了;但对于胎宝宝来说,准妈妈的运动会增强胎宝宝的身体协调性;而且,跟着准妈妈一起全方位运动的胎宝宝,将来的运动细胞也会很强大。明明就是一个精力非常充沛、协调性平衡性都非常强的小朋友,而且很多的瑜珈动作,在很小的时候就真的可以做得非常到位,这是不是也与妈妈的运动有关系呢?

  游戏胎教>>>

  这是在孕晚期之时,爸爸妈妈与明明每晚睡前都要玩的游戏,很简单,妈妈挺着大肚子躺在床上,看着明明在自己独有的“游泳池”中游来游去,由此妈妈的肚皮会这里鼓一块、那里突一块的,看着爸爸觉得特别好奇,会在突起的位置拍上一下,此时的明明,要么回踢爸爸一脚,要么就顺势游开了,“一家三口”,这样可以玩上半个小时之久呢!

  自然胎教>>>

  准妈妈一定要多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锻炼了自己,同时也给胎宝宝一种大自然之美的享受。妈妈当时做的主要是,每天会出门散步,绕着家门口的公园走一两圈;偶尔会与爸爸开车,一起去自然景点走一走;再就是,很多时候,妈妈白天一人在家,无事可做之时,会带上一本书,找一片草地,坐下来,享受大自然的同时补充精神食粮。

  妈妈最后语:明明小朋友所谓的胎教就是如此,而且现在怀着二胎Liangliang,胎教又将如何进行呢?妈妈还是觉得,胎教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是无时无处不在的,因此对于Liangliang,妈妈还是不会有系统的胎教计划,只是...现在因为明明的缘故,在陪明明玩、给明明读书讲故事、带明明出去散步...妈妈与明明每天在一起的生活琐碎,对于Liangliang来说都是很好的胎教机会,因此,Liangliang小朋友的胎教,主角将会明明和妈妈,配角嘛,当然还是爸爸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