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爱顶嘴,家长怎应对?

来源:新浪育儿 2014-07-31 12:09:14

说两句

  孩子到了一定的阶段就会进入反叛期,这时你会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甚至会跟你顶嘴,跟你对着干,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专家介绍,孩子顶嘴也是有原因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对付孩子的顶嘴呢?来听听专家给出的意见。

  孩子爱顶嘴的原因

  •   孩子虽做错了事,但是对父母漫无边际、长篇累牍的说教感到厌烦;
  •   孩子犯错后有了悔改的表现,但是父母的处理不冷静,让他们感到家长有些小题大作;
  •   孩子没做错事,但却遭到无端的责备;
  •   父母逼迫他们去做他们不想做或者不愿立即去做的事;
  •   父母之间闹矛盾,孩子无端受牵连。
  •   孩子爱顶嘴的应对方法

  如果一个孩子已经养成了顶嘴的习惯,那么就需要采取一些坚决的措施来制止这种行为。和孩子认真地谈一次,告诉他不能顶嘴。做出一些规定,一旦出现顶嘴的行为,将会有什么样的惩罚。这些惩罚可以包括失去某项权利,例如打电话,看电视,或者去朋友家玩。还可以是一项额外的家务劳动,或者早点上床睡觉。然后再说说这些惩罚的先后次序。“当你第一次无礼地顶嘴时,你就失去了在那一天打电话的权利。第二次将会让你失去晚上看电视的权利,第三次会……每天都会重新开始统计。”在这次谈话之后,冷静而坚定地执行这些规定。

  无论何时,只要孩子一顶嘴,就立刻停止谈话,并且走出房间,或者从孩子身边离开。如果孩子跟在你的后面,就冷静而坚定地宣布,你不会容忍无礼的行为。然后,就不理这个孩子。事后,当你冷静下来之后,再为这次顶嘴做出合适的惩罚。

  将孩子一周的零用钱分成四份,告诉孩子,每次他跟你顶嘴的时候,他就会失去1/4的零用钱,这是“罚款”。他可以在每个周末得到剩下来的钱。如果孩子用完了所有的零用钱,就增加一项家务活,或者剥夺他的一项权利来作为对每次顶嘴的惩罚。每周都重新开始统计,这只是暂时性的“训练”过程。当问题看起来已经得到了控制,就让孩子知道,你看到了他在控制自己不顶嘴上所做出的努力,所以你不会再向他收取“罚款”了。然而,同时也要说清楚,一旦这种行为再次出现,你会再次收取那1/4的“罚款”。

  如果一个平时都很有礼貌的孩子突然说出了无礼的话,就看着他的眼睛,严肃地说:“你是在顶嘴,而这是不被允许的。”你可以继续你们的对话,就好像没有发生过不愉快一样。不要就那个导致顶嘴的问题进行争执,这样只会将顶嘴加剧。

  孩子爱顶嘴,家长不能一味的责备孩子,要有科学的方法来应对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