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宝宝边吃边玩危害大,5招可纠偏

来源:新浪育儿 2014-07-31 11:16:58

说两句

  核心提示:宝宝一边吃一边玩是一种不好的进食习惯,既不科学又不卫生。虽说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但如果每顿饭都要这样吃,你就要用心查找原因了。宝宝边吃边玩又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吃边玩3大危害

  影响消化吸收

  正常情况下,人体在进餐期间血液会聚集到胃部,以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宝宝边吃边玩就会使得一部分血液被分配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从而减少了胃部的血流量,这必然会妨碍对食物的充分消化,使得消化机能减弱,导致宝宝食欲不振。

  导致厌食

  宝宝吃几口饭就玩一阵子,必然延长了进餐的时间,饭菜变凉,容易被污染,也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加重厌食情绪。如果饮食营养长期跟不上,将导致宝宝身材矮小孱弱。

  养成做事不专心的毛病

  边吃边玩会使宝宝从小养成做什么事都不专心、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办事拖拉等坏习惯,长大后对待学习也不专心,上课不能安心听讲,不能及时完成作业。

  边吃边玩5招纠偏

  第1招:适时增添辅食

  从宝宝4个月起,随着月龄的增加,遵循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由软到硬、由细到粗的原则,逐步添加辅食,增强宝宝的咀嚼和消化能力。

  第2招:不乱吃零食

  你一定要了解婴幼儿营养知识,不能宝宝想吃什么零食就买给他,要让他知道可乐虽然好喝,但是会长胖;果汁很好喝,但是会阻碍食欲,也容易生蛀牙。

  第3招:制订家庭规则

  规定吃饭的时间是多长,时间到了,立即收碗筷;吃饭以外的时间不能吃其他主食;饭前1小时内不允许吃零食。把这些家庭规则告诉宝宝,并且你也认真遵守。例如,时间到了,宝宝还没有吃完,你不要管他,让他学着承担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后果。

  第4招:你要以身作则

  宝宝长大后形成的毛病,几乎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养成的,因此要从小注意培养宝宝的饮食习惯。从一出生,你喂奶时就要保持安静,关掉电视,不要边聊天边喂奶。等到添加辅食了,宝宝吃东西时,也请关掉电视,不要给他玩具,不要在吃饭时跟他聊天。当然,你吃饭时也要关掉电视,好好坐在餐桌上就餐。

  第5招:用餐时保持心情愉悦

  尽量避免在饭桌上斥责宝宝,以免破坏进餐情绪;不要勉强宝宝吃太烫的食物;更不要把宝宝一个人留在餐桌前吃饭。即使不能守在他身边,也尽量让宝宝有个“伴”,如给他一个洋娃娃或卡通动物玩具代替你的角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