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创造力如何培养?“过家家”里玩出来

来源:网易亲子 2014-07-30 18:18:17

说两句

  假装游戏学前3~6岁的孩子非常喜欢玩“过家家”,比如:我假装是医生,你假装是病人,我来给你看病等。这些“过家家”在心理学上叫做“假装游戏”。孩子的心智有了良好发展,才能够玩假装游戏。

  “过家家”玩出创造力

  4岁的杨杨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这会儿,他右手拿着一把勺子,左手拿着妈妈的真丝围巾,爬在客厅的地上,口中念念有词:“向左、向左。”接着,右手中的勺子把转向了左边:“前面是什么?地图、地图!”他把左手中的围巾铺在面前,小小的手指认真地在“地图”上指来划去,仿佛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将军在研究作战计划。突然,杨杨拿起围巾盖在头上:“下雨了,撑伞!”……妈妈看到了,说:“我的宝贝啊,爬在地上会把衣服弄脏,还会着凉的。

  哎呀,我的围巾,你不要给我扯坏啊!哪有开坦克爬着开的,哪有坦克的方向盘是和勺子一样的……”杨杨解释说:“我正在开坦克,我右手拿着的是坦克的方向盘,我需要地图看明白前面是什么山。可是突然下雨了……”心理学家如是说:在“过家家”中,孩子可以不按照常理来“出牌”,想到什么就是什么。杨杨把勺子看作坦克的方向盘,这种突破传统、标新立异恰恰是创造力的核心所在!如果说未来坦克的方向盘会变成和一把勺子一样,也未尝不可能啊!心理学家邓斯克认为,小孩子在游戏中的“假装”会大大促进他们的发散思维。

  杨杨假装自己在开坦克,可坦克是根本不存在的,只是在杨杨的头脑中有一个象征的坦克存在;他面前的山以及下雨都是同样的道理,都是杨杨想象出来的,这种发散性的思维是创造力发展的重要因素。要知道,创造力不只与智力发展水平有关。智力发展水平相同的人,创造力不一定相同。创造力,可以说是一种人格特征,是一种乐于探索的精神。孩子这种看来有点“自说自画”的游戏,为他提供了自由探索,大胆想象的机会。

  ●智慧妈妈宝典——宝宝玩游戏,培养创造力

  ·对孩子任何不合常理的假装游戏,都不要泼冷水,你认为不合理的,你的宝宝却认为那是完全合理的,因为他是在创造!

  ·试着去和你的宝宝沟通,了解他怎么会把一个普通的东西想成他心目中的那个东西,用心去听听你的“伟大的创造家”的想法!

  ·鼓励宝宝,顺着宝宝的思维,询问他除了他目前想到的还会想到什么?越多越好!记住,你的宝贝的回答永远不会错!

  ·和你的宝宝一起玩他的游戏吧,在游戏中,你只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宝宝才是导演和主演,你要按照宝宝的要求来游戏,说不定你的创造力也会被激发啊!不信你试试!

  ●送您一个游戏:

        道具:小凳子一个,坐垫一个,毛巾一条。人物:宝宝和妈妈。场地:空间较大、适宜活动的房间,如客厅。

  步骤:

  1、妈妈先给宝宝讲一个故事:

  有一天,森林里开大会。森林大王威威是一只和蔼的老虎;老鼠唧唧是老虎大王的士兵,唧唧是一个懒惰并且贪吃的家伙。大会是在一座高高的山峰上召开的,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有巧克力、香蕉、桃子、肉饼等。光看着这些美味的食物,唧唧的口水就流了下来。这个会议先由老虎大王威威发言,它说……

  2、然后,妈妈和宝宝使用预先准备好的道具,一起来表演:假装妈妈是老鼠,宝宝是老虎。

  3、接下来的“剧情”发展掌握在宝宝的手中。妈妈要“遵守”前面“智慧妈妈宝典”中的原则,适时提醒宝宝使用道具!

  4、游戏结束后,问宝宝:“你为什么要那样使用小凳子、坐垫和毛巾?”妈妈帮宝宝完整说出他的想法,给予鼓励和表扬,不要用你的价值观来评价好坏!

  ●设计游戏秘笈:

  1、选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作道具,让宝宝在游戏中使用,创造是往往在平常中找到的不平常!

  2、妈妈通过讲故事引导宝宝进入游戏氛围,但故事不要讲完,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用假装游戏演完后面的故事!

  3、可以让宝宝先讲故事,然后妈妈引导他使用道具演完故事!

  特别提醒:宝宝的创造性,正是在表演未讲完的故事和不寻常地使用日常物品中发展起来、体现出来的!

  ●心理小词典:假装游戏学前3~6岁的孩子非常喜欢玩“过家家”,比如:我假装是医生,你假装是病人,我来给你看病等。这些“过家家”在心理学上叫做“假装游戏”。孩子的心智有了良好发展,才能够玩假装游戏。3岁左右,宝宝的思维从感知运动阶段过渡到象征思维阶段。也就是说,以前宝宝面前的香蕉就只是香蕉;现在,宝宝可以把手里拿着的一样东西,看成是他心里想着的那样东西,比如,他把香蕉想成是条船。这时的宝宝喜欢把各种小动物和物品当作人来看待,并和它们交谈;宝宝还特别喜欢模仿大人的各种活动。

  于是,大量的“假装游戏”出现了。到五六岁时,孩子的“假装游戏”发展到顶峰。在宝宝玩游戏时,爸爸妈妈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宝宝具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通过观察宝宝的“假装游戏”,我们可以探究宝宝许多心理能力的发展水平,比如,创造力、想象力、语言能力、同伴关系、道德感发展、情感发展等。而科学地引导宝宝玩游戏,又有助于培养宝宝的这些心理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