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七夕情人节,经典送孩妈

来源:腾讯文化 2014-07-29 11:52:57

说两句

  [摘要]我只是从暗地里把花递给你,一年一次,唤醒你对那一刻的回忆——这样对我来说,于愿已足。

  【编者按】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之一,无论东西,不分古今。《诗经》中的“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便为我们开启了恋人之间互赠礼物的先河。七夕将至,文化君已为爱人备好礼物,你们呢?列举一些中外文学作品中具有意义的赠礼片段,以作启发。ps:如果爱人是吃货的话,就亲手为他/她精心准备一餐难忘的美食吧:)

  1、金镯

  【出处】蒲松龄《聊斋志异·白于玉》

  【节选】细视四女,凤致翩翩,无一非绝世者。遽谓主人曰:“人间尤物,仆求一而难之;君集群芳,能令我真个销魂否?”白笑曰:“足下意中自有佳人,此何足当巨眼之顾?”生曰:“吾今乃知所见之不广也。”白乃尽招诸女,俾自择。生颠倒不能自决。白以紫衣人有把臂之好,遂使被奉客。既而衾枕之爱,极尽绸缪。生索赠,女脱金腕钏付之。

  【评析】青年书生吴青庵才学出众,葛太史颇为赏识,便将女儿许配与他。吴生不幸落第后,有缘结识了仙人白于玉,并在其住处与美丽的紫衣仙女共度良宵。临别前,紫衣仙女将随身的金镯赠与吴生,此金镯做工精美绝伦,后来还在大火中保佑了吴宅安然无恙。一个落第书生得此殊荣,真当应了贾母那话:“编得连个影儿也没有了!”

  2、扇子

  【出处】孔尚任《桃花扇》

  【节选】(外)且不要忙,侯官人当今才子,梳栊了绝代佳人,合欢有酒,岂可定情无诗乎?(净)说的有理,待我磨墨拂笺,伺候挥毫。(生)不消诗笺,小生带有宫扇一柄,就题赠香君,永为订盟之物罢。(丑)妙,妙!我来捧砚。(小旦)看你这嘴脸,只好脱靴罢了。(老旦)这个砚儿,倒该借重香君。(众)是呀!(旦捧砚,生书扇介)(众念介)夹道朱楼一径斜,王孙初御富平车。青溪尽是辛夷树,不及东风桃李花。(众)好诗,好诗!香君收了。(旦收扇袖中介)

  【评析】中国古代素有题扇赠佳人的美俗,桃花扇即是侯方域、李香君定情之物。阉党余孽阮大铖早年拉拢侯方域不成,便百般陷害,并强将李香君许配他人。香君坚决不从,撞头欲自尽未遂,血染诗扇。侯方域的朋友杨龙友利用血点在扇中画出一树桃花,“桃花扇”之名便由此而来。“正芬芳桃香李香,都题在宫纱扇上;怕遇着狂风吹荡,须紧紧袖中藏,须紧紧袖中藏”,动荡年代,生存尚且不易,更遑论爱情?如今社会太平,我们更应懂得惜取眼前人。另外,炎炎夏日,送女朋友一把精致的扇子既实用又美观,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3、香囊

  【出处】曹雪芹《红楼梦》

  【节选】少时袭人倒了茶来,见身边佩物一件无存,因笑道:“带的东西又是那起没脸的东西们解了去了。”林黛玉听说,走来瞧瞧,果然一件无存,因向宝玉道:“我给的那个荷包也给他们了?你明儿再想我的东西,可不能够了!”说毕,赌气回房,将前日宝玉所烦他作的那个香袋儿——才做了一半——赌气拿过来就铰。宝玉见他生气,便知不妥,忙赶过来,早剪破了。宝玉已见过这香囊,虽尚未完,却十分精巧,费了许多工夫。今见无故剪了,却也可气。因忙把衣领解了,从里面红袄襟上将黛玉所给的那荷包解了下来,递与黛玉瞧道:“你瞧瞧,这是什么!我那一回把你的东西给人了?”

  【评析】香囊又名香袋、花囊,用丝线缠成,多种香味浓烈的中草药细末装入袋中。先秦时,年轻人见父母长辈要佩戴编织的香囊以示敬意。又因为香囊是随身之物,恋人之间也常常把它当做礼物相互赠送。黛玉将自制香囊赠与宝玉,可见情意之深已超一般,不料却误认为宝玉将香囊转赠他人,那自然是生气不过。剪香囊之举,率真可爱,颇有小女儿之态。

  4、梳妆匣

  【出处】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

  【节选】早晨,趁格朗台和娜农都不在,夏尔和欧也妮把装有两帧肖像的宝盒庄严地放进箱柜的唯一带锁的抽屉里,跟现在已经倒空的钱袋放在一起。这件宝物安放时两人免不了吻了又吻,洒下不少眼泪。当欧也妮把钥匙藏进胸口的时候,她已没有勇气不让夏尔吻那个地方。

  “它不会离开那里的,朋友。”

  “那好!我的心也一样,永远留在那里。”

  “啊!夏尔,这样不好。”她的口气并没有责备之意。

  “咱们不是已经结婚了吗?”他回答说,“我已经有了你的许诺,现在接受我的誓言吧。”

  “永远属于你!”这句话双方都连说两遍。

  天下没有别的誓言比这更纯洁:欧也妮的天真顿时使夏尔的爱情也变得神圣了。

  【评析】夏尔因父亲破产自杀而投奔伯父葛朗台,但葛朗台却不念亲情要打发他走。临别前,欧也妮把自己的全部积蓄六千法郎送给他,而夏尔把嵌有母亲肖像的镶金梳妆匣作为定情物托付她保管。赠送与母亲相关之物,足见夏尔对欧也妮的重视。各位有心的男同胞可以仿效一番!

  5、豪宅

  【出处】阿加莎·克里斯蒂《无尽长夜》

  【节选】那是一幢我梦寐以求的住宅,我会和自己热爱的女孩同住那就象傻兮兮的童话故事中的邸宅,我们会住在一起“从此以后就快快乐乐地生活着”。这完完全全是异想天开,是胡思乱想,但却说明我内心中渴望的汹涌念头——渴望一些我从来不可能有的东西。或者,假使这是个爱情故事的话——这却真是个爱情故事,我可以发誓——那为什么不从那里说起呢?在吉卜赛庄那些黑森森的枞树下,我一眼望见站在那里的爱丽……

  “你为我们买下来的吗?”

  ……

  “是呀,”爱丽淡淡笑着说:“那就是你对我说的,‘可怜的小小富家女’,但是比那还多那么一点点儿。家祖父,你知道吗,富可敌国;石油,大部分都是石油,还有其他的产业,他付过赡养费的几位太太都已经过世,在世间的只有家父和我,因为他老人家另外两个儿子也死了,一个在韩战战死,另外一个是车祸丧生。因此家父突然去世后,全部财产都留下来,好大一笔信托财产全部都归我了。家父生前曾经为继母做过安排,所以她再得不到什么了。财产全部都是我的,美克呵,实际上我是美国最富的女性之一了。”

  【评析】英俊潇洒的穷小子美克一眼看中了吉卜赛庄这一美丽宁静的小村子,他奢望成为这里的主人,然而却无力支付高额的费用。富家小姐爱丽在这里爱上了他,她是一个生而甜蜜的姑娘,毫无犹豫地为其买下了这座豪宅。这一幕,简直是《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翻版,只不过角色发生了互换而已。各位读者们,这样的女壕文化君是心有力而力不足了,你们加油!

  6、白玫瑰

  【出处】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节选】我只干一件事:每逢你的生日,总要给你送去一束白玫瑰,和你在我们恩爱的第一夜之后送给我的那些花一模一样。在这十年、在这十一年之间你有没有问过一次,是谁送来的花?也许你曾经回忆起你从前赠过这种玫瑰花的那个女人?我不知道、我也不会知道你的回答。我只是从暗地里把花递给你,一年一次,唤醒你对那一刻的回忆——这样对我来说,于愿已足。

  【评析】一位知名作家在他41岁生日那天收到了一封陌生女子的来信,信中倾诉了她从13岁起对这位作家的至死不渝的爱情,然而这位作家对这个女子却一无所知。按陌生女子信中所述,他们也曾有过几次邂逅,但对这位作家来讲,这仅仅是他无数风流韵事中的一桩而已,在他的生活中未曾激起任何涟漪。白玫瑰,代表着一种纯洁、高贵却不为人知的爱情,若你也有心仪之人,也不妨在七夕那天悄悄地送上一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