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孩子入园有焦虑?父母别瞎紧张

来源:新华网 2014-07-23 16:37:41

说两句

  “宝宝刚上幼儿园,每天哭个不停,你说我该怎么办?”“宝宝在幼儿园好像不太爱说话啊,真让人着急。”最近一周,南昌的幼儿园陆续开园了,孩子上学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可不少家长高兴不起来。宝宝入园,如何破解分离焦虑?家长们又该怎么做?

  现场看——入园一周“哇”声一片

  “我要妈妈”、“我要回家”……9月6日,记者刚走进广电滨江豪园幼儿园时,就看到几位老师领着几个哭得梨花带雨的小朋友在操场上溜达。老师说,这几个孩子哭得实在太厉害,如果放在教室里,其他孩子就会跟着哭,只好领出来转转。

  其实,有分离焦虑的不止是孩子,在幼儿园门口,不少家长守在门外,迟迟不肯离去。徐女士的女儿今年两岁半,刚上幼儿园。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人在办公室,却一刻不停想着女儿,还哭不哭?有没有喝水?会不会和老师说上厕所……每天下午,接孩子的时间还没到,她就早早请假到幼儿园门口等着了。

  “很多刚送小孩入园的家长都有这样的心理。”广电滨江豪园幼儿园园长张颖萍分析说,家长分离焦虑的表现主要有四种:一是对是否送孩子来园犹豫不决,态度不坚定;二是担心幼儿不熟悉幼儿园陌生的环境,不会表达自己的需要;三是害怕孩子在幼儿园发生安全问题,会不会受小朋友欺负,会不会生病;四是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自己仍不舍得离开……

  老师说“入园焦虑”每个孩子都有

  “其实,对于刚入园的孩子来说,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不适应和焦虑。”从事幼儿工作20年的夏老师表示,孩子年龄太小,是他们不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症结所在。3岁左右的孩子对亲近的家人、熟悉的环境有很强的依赖。上了幼儿园,意味着他们平生第一次要从父母身边、从温暖的家里离开,这时,孩子的内心是焦虑的、彷徨的、胆怯的。

  有的幼儿一开始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对新环境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好奇,但随着新鲜感的消失,他们开始想家,开始哭闹;有的孩子一入园就表现为大哭大闹,不肯上幼儿园;还有的孩子甚至会表现出生理上的种种不适,如头痛、肚痛、尿频等现象,一回家症状马上消失。

  名师支招破解“入园焦虑”

  1、入园的时候孩子哭闹怎么办?

  建议:抱一抱宝宝,爱抚的动作比语言更能帮助孩子安静下来。可以告诉孩子:“需要什么随时和老师说。”“妈妈晚上来接你。”告别仪式要简短,家长的态度要平静。以信任的态度将孩子交到老师的手上,让孩子感觉老师也是他可以依靠的人。

  2、孩子上了一段幼儿园,突然不想上了。

  建议:这种情况应该先问孩子:“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你觉得哪里不舒服?”因为孩子有可能在幼儿园遇到了不能解决的问题,所以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孩子也有可能是身体不适而不能明确表达,就用“我不上幼儿园”来表明自己的烦躁不安。排除了以上两点具体问题,如果完全是因为孩子情绪的波动,可以让孩子在家里休息一天。但不要安排特殊的精彩活动,并于当天晚上告诉他:“明天必须上幼儿园。”第二天如同初入园来对待。

  3、孩子在幼儿园沉默寡言、不合群怎么办?

  建议:家长可以利用入园和离园时间,让宝宝认识本班的一个或者几个小朋友,互相介绍后,鼓励宝宝在一起,拉拉手,玩一玩。同时,父母主动请老师帮宝宝介绍一个活泼大胆的朋友一起玩,让宝宝也变得活泼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