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生二胎前,如何帮老大建立正确的家庭角色?

来源:摩比思维馆 作者:土豆老师 2015-01-30 18:12:52

说两句

  今年松口的二胎政策,让很多希望孩子成长不再孤单的家庭跃跃欲试。不过,生二胎前,父母需要充分考虑老大的感受,引导老大形成正确的家庭角色,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一位朋友是这样做的:儿子两岁半时,他太太怀孕了,于是夫妇俩和儿子一起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正式跟老大讲起家里将要有位新成员。不过特别的是,这位新成员为老大精心地准备了十份礼物,未来每月一份。可想而知,在太太十月怀胎期间,老大每个月都会收到"老二"送上的小礼物,对这位家庭新成员产生了自然的好感。果不其然,在老二分娩当天,老大就主动抱起了老二,仿佛是捧着一个易碎的奶瓶,感情自然流露,神态十分亲昵。

  帮老大建立正确的家庭角色,再推荐三个小tips:

  Tip1:重视夫妻单独相处时间,不要把所有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

  现代社会节奏快,夫妇双方都工作,家庭时间基本上都放在孩子身上,缺少相互沟通;如果父母,包括双方老人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形成6v1的态势,孩子自然会觉得一切的爱都是理所当然。当有新生儿出现抢夺注意力的时候,就会产生自然而然的嫉妒心理。

  和谐的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是基础,然后才是亲子关系。

  Tip2:重视孩子的社交圈建设,让孩子学会与其它小朋友相处。

  孩子如果在幼儿园和儿童教育机构接触到更多的小朋友,会逐渐学习如何与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相处,如何解决彼此之间遇到的问题。这些源自生活的亲身实践,对孩子与弟弟或妹妹的和谐相处,是非常好的预习。家庭角色是社会角色的一部分。

  Tip3:鼓励老大成为老二的榜样,不要拿老二跟老大比较。

  老大最佳的家庭角色就是老二的榜样。因为有这个角色,老大会天然的希望各方面都做得更好,他会感受到老二的反馈和监督,因此会更自觉。不过,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老二有什么老大不具备的特点,都不要拿两个孩子进行比较。比较是妒忌的温床,很容易影响老大和老二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