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内向不会交朋友怎么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杰老师 2014-07-22 17:44:05

说两句

  过完这个暑假,好多小朋友将要进入幼儿园或小学学习。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孩子们多少又要有段适应期了。近来几位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反应,孩子太内向了。几乎从不主动跟别人交流,小朋友幼儿园放学跟她打招呼她还要躲开。

  内向,好多孩子都有这个特点。对于此点爸爸妈妈心里要明白,性格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只要不太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这样的性格我们应该很好地去接纳这种状态。但与内向相伴的往往是不自信,如此的话我们是需要改善的。内向有遗传的因素,但更多是环境的因素。要想改善内向的状态,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幼儿阶段,孩子最容易受家庭影响。

  首先,是不是带孩子的大人性格过于内敛?如果是的话,鉴于家长和孩子一起改善。需要说明下,幼儿期安全感对于孩子意义非凡,最好父母亲自带,如果父母工作繁忙不能长时间亲自带孩子,也尽量空出时间多照看孩子,此外尽量固定一个人带。因为频繁的环境更迭对孩子的安全感损害巨大,为了保护自我,孩子往往不会主动探索外界。

  另一种状态的父母正好是另一个极端--父母过于"强悍"。曾经在摩比课堂上的亲子互动环节中,听到有位妈妈大声训斥自己的孩子:"你是不是傻呀!是不是缺心眼啊!"这样的情况不只一两次,可以想象,这位妈妈在家庭生活中这种状态也司空见惯。首先说明下,这位妈妈的智商是很高的,但高智商的父母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如果经常以自己的高智商获胜,孩子少有"获胜"的体验,久而久之,也就不再发声了。

  再有,孩子是否经常与同龄群体接触。小伙伴的世界是非常奇妙的,同龄段的孩子他们的话题、智商、世界观等相对也比较接近。在与同龄群体接触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向别人学习,而反过来他也可以教别人。而赢得认可的过程,孩子也能获得最大程度的自信。文初提到的小朋友就属于这种情况。建议家长可以多带孩子跟小区里的小朋友们玩耍,也可以在每周末组织孩子的聚会游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父母要把孩子看成家里不可忽视的一员。遇事可以和孩子商量,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孩子能感受到他是受到尊重的。

  以上种种,如果父母真想实施,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让我们保持"静待花开"之心,一起呵护我们这朵小花自信地绽放吧!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摩比论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