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儿“跳级”进学前班 或对成长不利

来源:搜狐母婴 2014-07-21 22:49:11

说两句

  南郑州兴荣街上的一所幼儿园大班学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转走了十余名,他们并没有去别的幼儿园,而是“跳级”跨进了学前班。2月24日,甜甜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幼儿园大班的六名同学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里都转入到一所双语学前班里,虽然她也为女儿是否要“跳级”纠结了一段,但最终还是“随大流”把女儿也送了过去。

  学前班小学化课程与小学同步

  其实早在1996年,为避免学生重复学习,郑州市教育局就下令取缔任何形式的学前班。2007年,又再次重申郑州市市区内不得举办学前班。但时至今日,记者走访后发现,在郑州市市区,不仅不少学前班公开对外招生,而且很受家长青睐。

  在招生广告中打着“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郑东新区一所学前班在周围很有人气。记者通过连日来的走访发现,该学前班开设的春季班已吸引附近几所幼儿园大班学生陆续转了过来。这家学前班不仅开设等同于小学一年级的拼音、数学、英语、识字、写字、国学等教学内容,音乐、体育、班会这些小学里的副课也一应俱全。

  除了课程同步小学,这所学前班就连上下课及上学放学时间都和小学一年级保持一致。一位负责接待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不仅教20以内加减法,一个春季学期下来拼音也要全部学完。而为了更好地和小学“接轨”,每天布置家庭作业也是他们的“特色”。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位于纬五路、纬二路上的几家学前班后了解到,他们都以开设和小学一样的课程吸引了幼儿园大班孩子争相“跳级”。不仅是春季班,这些学前班还开有一年制班、暑期班,学费大都在半年两三千元左右,使用的教材也都是自行定制的。

  家长着急孩子“跳级”

  “孩子之前上的是公办幼儿园,不仅不学算术,拼音、写字都没学,不上学前班,到了小学真怕他会跟不上。”记者了解到,想让孩子在上小学前“领先一步”已是很多家长的一种思想常态。

  家有6岁女儿的赵先生直言说,很多邻居的孩子都上学前班了,到上小学的时候,拼音和20以内加减法都已学完,自己的孩子要是不学的话,从小学一开始就等于落后了一步。

  但也有家长指出,一年级上学期数学才学到20以内的进位加法,而在学前班掌握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那孩子上了小学之后又该干什么呢?

  “抢跑”对成长不利  易致厌学情绪

  那么,“抢跑”之后,孩子就真的能一直领先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询问郑州多名小学教师后得知,上过学前班的孩子一年级上半学期的成绩是突出一些,但这些孩子容易因“都会了”而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到了二三年级以后成绩通常会有一个下降过程。

  在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的校长华勇看来,学前班没有必要去上。“幼儿教师要有幼教资格证,小学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学前班的教师队伍良莠不齐不说,又没有统一教材,就去讲一些小学知识,和以后小学所学内容重复,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的王玉琴也认为,孩子在学前班学过的东西,到了小学之后就会觉得,我学过了,就不用心学了。而让孩子“抢跑”也是家长的一种心理在作怪。

  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蒙特梭利本土化实践开发与研究》研究组成员、郑州市二七区跨世纪幼儿园副园长赵洋慧分析说,幼儿园的孩子身心发展和小学生有很大差距,社会上很多学前班的教育模式是和小学的完全一样的。“你让一个在学前阶段的孩子一节课坐40分钟、每天写作业,很容易让其对学习产生厌恶感,自信心也会受到打击。”

  赵洋慧指出,对于孩子来说,如果今天学的东西已都掌握,就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而老师提出问题他也懒得思考,因为之前都学过,“这势必让孩子容易养成不爱思考的坏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