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有3到6岁娃,爸爸陪玩全攻略

来源:搜狐母婴 2014-07-21 22:27:35

说两句

  3~6岁的孩子,体能、智能和心理能力发展的主要情况如下:

  首先,运动方面,这个时候着重的是速度发展。你经常会看到,孩子成天就是跑,不停地在跑。还有就是在速度过程中的灵敏性在发展。孩子的灵敏性体现在即跑即停、转弯掉头等,这都是属于灵敏性的范畴。

  其次,孩子思维的发展更迅速,语言的发展也很好了。他们甚至可以跟你说很多长的句子,也许还会带有很多成语。这个时候孩子的问题解决能力也更强,有很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都是我所说的思维能力的发展。

  最后,心理发展方向。在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该开始给孩子上小学做一些准备工作了,这也是许多父母关心的一个话题。甚至在大城市中,为了应对幼升小的激烈竞争,父母们早早地就开始给孩子充电加油,报了各种兴趣班。

  为小学做准备当然是必要的。不过,孩子到底该为小学做哪些准备工作呢?一方面,孩子要完成幼儿园的一部分工作,同时要为小学做一些铺垫,这些铺垫包括:孩子自理能力的提升,自我控制水平的提升,必要的自信、自尊,并且要学会跟小朋友们合作,等等。因为小学里,孩子会发现,老师不再像幼儿园一样体贴入微地照顾自己了,更多问题需要自己独立去解决。他们需要掌握如何跟老师打交道,如何跟同学玩的技巧。

  孩子上述这些成长中面临的课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如果爸爸们能够按照建议去陪玩,最后孩子们的表现,一定会给你惊喜。

  NO.1拼图游戏,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不少父母都很棒,从小就开始陪孩子玩儿拼图。实际上,孩子3岁以后,就可以给孩子们玩儿20块以上的拼图了,这个拼图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可能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是有一点困难的,但慢慢的,拼图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多,他们也会对这个特别感兴趣。拼图游戏特别能够锻炼孩子的注意力,通常情况下拼一个图,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的专注思考。

  拼图游戏还能锻炼孩子的记忆力,这个图和哪个图是接在一起的,最重要的是锻炼孩子一个整体的思维框架能力,因为孩子得脑子里勾画出一个图面,然后才能找到每一部分是怎么组成整体的,最后再去嵌入。

  拼图就是爸爸们陪玩的一个特别好的游戏。第一,爸爸陪伴的时候要耐心,这是我们说的原则。第二,就是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完成,比如孩子实在是完成不了:“爸爸,求求你跟我一起做吧”,如果这个时候爸爸还跟孩子说:“你自己干吧”,就不对了。

  NO.2涂鸦游戏,调动孩子的五感

  孩子2岁左右,就进入了涂鸦敏感期。不过这个时候,孩子对于颜色没太多概念,顶多用一种颜色画,下笔前,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会画出什么来。所以,只需要把笔和纸提供给他们就好。

  但是,从3岁起,孩子们已经是在有意识地画画,因为我们前面说了,此时的孩子思维进入快速发展期。他们希望把自己看到的东西用笔表达出来,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天马行空,无所不能。

  所以,此时,建议爸爸们准备各种各样的颜料,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教会孩子涂鸦。这个过程,爸爸们的陪伴会容易带给孩子刺激和创造性。在我们的《积木宝贝闯世界》栏目里,就有这样的一些课程,大家可以去搜索参考。

  涂鸦过程中,不仅仅是用笔,还可以让孩子们的手或脚,都变成画笔,把他们的手和脚上都沾满了颜料,然后在地板上给他铺上白纸,可以踏一踏、踩一踩、画一画、贴一贴……

  这种游戏对孩子来说,既是五感的一个充分刺激和探索,也是打开绘画世界的一把钥匙。3岁以后的孩子,基本上可以涂鸦出一个半成品,比如画个人,画个动物,画一棵植物等,在画出来之前,孩子在小脑袋瓜里头已经开始构建了这些形象了。

  另外,如果在3岁以前,父母给孩子养成了亲子共读的习惯,孩子看到了很多绘本,见过了很多大师创作出的经典造型,孩子也会知道,原来鸟是这样子的、小鸡是那样的,也就慢慢开始学会用自己的笔去描绘这些事物。

  NO.3一起做家务,增进亲子关系

  让孩子跟你一起做家务活,其实是非常好的一种陪孩子的方式。

  不要担心孩子做不了。3岁以上的孩子,扫地、收拾床铺、收拾房间等家务活,他们都可以慢慢做起来了。所以,我建议爸爸也卷入到家庭生活中的日常劳动中来,不要把这些事情全部留给妈妈做。家庭里可以做个分工,比如周六妈妈做劳动,那么周日爸爸来做劳动的时候,就带着孩子一起吧:“来,跟爸爸一起擦擦桌子吧,跟爸爸一起叠叠铺吧,跟爸爸一起收拾收拾桌子吧!”之类的这种小活动都非常好。

  带孩子做家务,爸爸们的优势在于,不会太挑剔孩子的成果。一方面可以过程中教会孩子必要的步骤,同时也可以加入比赛、合作甚至是创造性等因素进去。

  让孩子参与到家务活中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教会孩子义务和担当。古人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是说,爱干家务活的孩子一定就能“扫天下”,而是参与家务活会教会孩子什么是责任,自我管理,以及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NO.4职业模仿游戏,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3到6岁,是孩子假装游戏发展的高峰期,所以,我推荐爸爸们陪孩子玩儿职业模仿游戏。

  所谓的假装游戏,就是孩子开始模仿职业人群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他经常听救火队员的故事,那么他就会想象自己如果是个消防员去灭火的时候,会是怎么样的一个状况。观察孩子的注意力所在后,爸爸就可以创造一些情景,跟孩子说,今天我们就来模拟一下消防员叔叔是怎么灭火的吧。为孩子找上两把小水枪,或者找上两把像枪一样的东西——爸爸们当然可以去发挥更多的想象力,不一定非要是那个实物,也可以你做两把小枪给孩子,或者让孩子跟你一起拿报纸折两个小枪都可以。总之,给孩子创造这个“消防员灭火”的情景,说:“来,那个楼里着火了,你来救人吧!”要让孩子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假装游戏,对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还有胆量其实都是一种锻炼。

  除了上面四个首要推荐的游戏,对于3-6岁孩子的陪伴策略,我还想多说两点:

  第一,兴趣培养请尊重孩子的喜好

  大多数3到6岁的孩子,爸爸妈妈都会选择给孩子报很多的课外班,譬如说报美术班、武术班,学艺术、学钢琴,到最后可能孩子有一个反映,就是对什么都没有兴趣了。

  这都属于父母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给孩子做选择了:我小的时候没有弹钢琴,但是我特别喜欢弹钢琴,于是我就把孩子拽到去学钢琴。我觉得现在不安全,还是带着孩子学点武术防防身,并不管孩子对这个东西是否惧怕。

  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替孩子做选择的孩子是什么呢?就是他们以后对学习任何东西都很难提起兴趣了。因为太累了,太辛苦了。所以,培养兴趣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确保好玩。选择兴趣班也一定要建立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

  不少父母执迷于兴趣班的原因,是认为孩子单纯地玩不行,上兴趣班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孩子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学到更多实用的“技术”。其实,这是低估了游戏的价值。

  其实在玩的过程中,孩子同样能学到学到很多的技术,这些技术我们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通用智力”,也就是如果这些东西你掌握了,你再学专门的这种需要智力水平开发的一些东西,譬如说你学乐器,手上那些功夫,还有大脑皮层的一些开发,可能跟你学美术的人是不一样的,那没关系的,只要你有了这种通用的技术,通用的智力能力,学任何东西都不会很费劲。

  第二,请在耐心引导孩子的情况下,尽量拓宽孩子的思路;亲子旅行最适合这个时候做

  爸爸们要在耐心引导的情况下,最大可能的拓宽孩子活动的思路,无论是身体上的思路,还是思想上的思路。这恰好是爸爸们的优势所在。

  所谓身体上的思路,就是3到6岁了,你可以带着孩子多跑一跑,见多识广。旅行,在这个年龄阶段其实是最好的一个阶段。

  所谓精神上的思路,就是带着孩子多尝试一些事情,不要总跟孩子说不。越跟孩子说不,孩子越容易变成一个没有主意的孩子。如果孩子没有主意了,上了小学遇到很多事情的时候,他就会说:“妈妈你告诉我怎么做;爸爸你告诉我怎么做”。到那个时候,你就真的要发愁了。

  总之,3-6岁孩子的陪玩攻略,观点和建议如上,供工作繁忙时间有限的爸爸们参考。

  最后,还想强调两点原则:

  1、你可以带着孩子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体验,但是一定要尊重孩子本身的意愿,他喜欢最关键。

  2、不要把孩子的时间排得太满。放慢孩子走场似的学习脚步,让孩子尽情的享受童年,这样的过程其实对他以后学习、成长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