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暑假去哪儿:孩子学习和娱乐活动两不误

来源:幼教网 2014-07-17 10:50:28

说两句

  暑期活动琳琅满目,怎样在这么多活动中选择适合孩子的项目?怎样更有效、更有趣地参与到活动当中?专家建议:在为孩子选择暑期活动时,要考虑孩子的身体、智力、爱好等因素,在选择时有所侧重。

  选择博物馆

  家长提前参观了解主题和路线


  小学生可以多去一些普及类的场馆,如科技馆、海洋馆等大而全的地方。中学生除了这些普及类场馆,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一些主题更明确的博物馆,如西瓜博物馆、瓷器博物馆、服装博物馆等等,他们应该带着更高层次的主题和目的。

  博物馆不是旅游景点,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场所,带孩子参观博物馆重点是培养习惯和传统。兴趣和传统之外,至于那些历史知识、文化知识,是要在自己长大之后,让孩子们自己去整理的,或者是在自己意识到这些东西,对博物馆有了感受之后去做的事情。不是所有小朋友都喜欢博物馆,不要去强求。

  首先,要从参与性强的博物馆和展览入手,可以是观察、互动、体验等不同角度,重点从孩子们的兴趣着手,尝试第一步走进艺术类、科技类、自然类、遗址类博物馆。

  现在很多博物馆逐步都建立起了丰富多彩的面向公众的社会教育活动,对孩子们而言是个非常好的形式,使他们能通过动手活动、互动活动、体验活动,更好地去回味展览和文物。对没有这类活动的展览而言,家长们可以设计一些诸如“寻宝”、“发现不同”等操作简单的游戏,增加参观的趣味性与参与性。

  其次,在孩子们的阅读和理解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对博物馆有一定的认识后,可选择线索性强、知识性强的综合性博物馆去参观,激发孩子们主动去观察和思考的能力。

  家长们可以提前参观博物馆,一是能够清楚地了解哪些展览适合孩子参观,二是能够为孩子们做好参观前的准备:有哪些知识点和趣味点是需要提前了解的?是否可以为孩子的参观设定一定的主题和路线?多久的参观时长孩子们可以适应和接受?

  另外要注意,并非所有的讲解都适合孩子们听。对尚没有独立阅读能力的孩子来说,与父母或伙伴同行的独立参观或许要更有效些,若选择讲解,可以相约同年龄段,相熟的伙伴一起参观听讲。而对具有独立阅读能力的孩子来说,他们渐渐形成了自己学习和参观的方式,家长们所要做的是尊重他们的习惯和方式。

  选择夏令营

  不要把夏令营当做旅游


  暑假是孩子接触社会非常好的机会。孩子在假期应该出去接触不同的文化,接触不同的人。比如夏令营,特别是外出的夏令营,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通过接触不同的文化和人,有利于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夏令营有很多种,一些是学校、少年宫等公立机构组织的,尤其学校的有展示、交流、比赛的比较好。非正式的环境中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同情心、同理心、情感控制等等。

  孩子在学龄前不太适宜独立参加夏令营,8到12岁的学生参加夏令营也不宜超过7天,中学生则可以利用暑假独立参加夏令营。其实,暑假父母如果有机会带着孩子外出旅游或者探亲,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既可以让孩子增长见识,也可以让父母与孩子之间多交流。不过,家长最好在出行前提前做一些功课,这样才能让孩子收获更多,像夏令营都是有一些设计在里面的。

  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把夏令营当做旅游,也不要在夏令营用大量时间玩各种电子产品,还要培养孩子合理消费的习惯,不要心疼孩子而给他太多金钱。有些家长对夏令营的期望过高,夏令营只是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以激发孩子内在自己为目的,不是强化培训班,孩子经过夏令营并不一定会有特别大的变化,但夏令营的影响可能会在以后显现出来。

  ■ 参与攻略

  参观博物馆

  ●控制时间


  家长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时要注意控制在展厅停留的时间。孩子们的注意力有限,因此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等实际情况,控制他们在展厅内停留的时间。时长以一节课的时间为最佳,避免“一餐吃尽”的参观方式,而是面对同一个展览,选择不同的角度和主题多次参观。

  ●与同伴一起

  有些孩子更愿意独自参观,作为家长们应当尊重他们的参观习惯和方式,但是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更建议带着伙伴们一起参观。

  当小朋友们一个人参观时,获得的信息是单向的。但是当有小伙伴们同行时,孩子们会在相互沟通和交流中能更好地参与到参观行为中来。

  暑假阅读

  ●父母共读


  暑假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比较好的方法是父母和孩子共读,不再是父母读给孩子听了,而是父母和孩子各自有喜欢的书,制定家庭的暑期阅读计划,互相督促。

  读完书,可以举办家庭的读书会,和孩子聊书。聊书的时候,可以先用手机给录下来,然后整理成文字,记录下来。

  ●以书作礼物

  带着孩子去书店,让孩子挑选5本左右他喜欢的书, 甭管他选漫画还是校园快餐小说,只管买就好。同时,父母也选5本左右和前5本捆绑起来,当做暑假礼物送给孩子。

  如果暑假出游,一定要在孩子的背包里带上书;如果有走亲访友,也请孩子选择图书送给同龄孩子。

  ■ 暑假建议

  学厨艺增强动手能力


  对于暑假,家长不要让孩子用太多的时间来补课,而要让孩子充分休息。在此基础上,我建议孩子们做四件事:

  第一,读万卷书。可以读一些平时想读的课外书,通过阅读感受人生道理。

  第二,行万里路。平时孩子们比较少接触大自然,暑期孩子要真正走到大自然中去,激发孩子的灵感,让孩子对大自然有一种热爱。

  第三,和万人接触。中国孩子社交面往往很小,暑假可以多和不同人打交道,比如参加夏令营。

  第四,名师指路。中国孩子动手能力很强的比较少,很多都是学习文艺,在暑假应该多接触一些操作性强的东西,可以找老师学厨艺、学木匠,学修理等等。

  眼界和见识对人生帮助很大

  建议学生在暑假做到“六个一”,即看一部电影,读一本书,在小区做一个志愿服务,帮父母做一天家务,为自己做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到同学家里做一天互访。

  学生在暑假不要单纯学习,但也不建议单纯玩儿或者参加活动。两者可以三七开或者四六开,学习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假期一半时间。特别是10到16岁左右的孩子,眼界和见识对其人生的帮助将是非常大的。北京和其他地区相比最有利的地方就是各种资源特别多,假期去参加夏令营,去博物馆、海洋馆,要比补习有意义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