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的尴尬考验着教育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09 16:05:13

说两句

  这个夏天,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教育问题。“幼升小”、“小升初”的热度居高不下,有的家长打比方,我们现在是看着电视里的《爸爸去哪儿》,琢磨着自己的孩子去哪儿。本报今天重点报道了幼升小的教育问题,我们也在此聊一聊孩子去哪儿上学的话题。

  2008年,当北京奥运会碰上了生肖猪,那一年孩子出生得多,被媒体冠以“扎堆出生”的字样,孩子们也有了“金猪宝宝”和“奥运宝宝”的大名,当初有人曾担心,这么多孩子出生,将来上学结婚都是问题。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幼升小的尴尬随之而来。

  人多,这是今年入学家长们的第一感觉。学校的数量不变,孩子的数量却激增,能不产生连锁反应吗?我们不妨来打个比方,学校就好比一个足球场,学生就是足球运动员。一场比赛仅可容纳两队22个人同时上场竞技,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上场44个球员会是什么结果?场上人满为患,教练怎么去运用技战术指挥球员,球员如何更多地支配球,这比赛还有得看吗?学校就是一个足球场,人满为患容易超负荷运转,行不通的。有人说了,我们有更多的足球场不就好办了吗。可现实情况是,小区多了很多,学校还是那些,而且优质教育资源少之又少。

  按照幼升小划片入学的原则,一个家庭只要满足了户口和房产证统一的原则即可实现,但是“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林林总总的入学难题出来了,各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比如多年前购买的商品房,因为种种原因办不下证来,耽误了孩子的入学时间。开发商的不称职行为,惩罚最后却落到了孩子的头上,这种问题又该谁来埋单呢?

  孩子扎推出生,我们想到了今后会遇到的问题,可总是以“时间还早呢”为由把自己打发了,这正是应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古语,如果相关部门能早几年预料到扎推入学的问题,想必如今的压力会小一些。但人口出生大小年的不规律问题,也给教育规划出了难题,一味地加大学校师资的投入,可能会满足一年两年的问题,但是接下来面对生育低谷时,投入的校舍师资岂不又是另一种浪费呢。如何把提前量做到恰如其分,而又不成为矫枉过正的典型,这才是功夫。

  入学难题,是各种社会因素综合在一起的结果,我们如今一再埋怨当年扎堆生子的夫妻,抱怨开发商的拖尾开发,计较教育部门的规划布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城市的规划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但我们的教育规划却是一个相对隐性的大工程,这更考验相关参与者的水平和能力,更不应该仅仅让教育部门一家来负责,更需要总体上的把握能力。

  教育问题是伴随着人出生后的一大社会问题,从一个人的童年贯穿到成年,下多少力气做好教育规划都不过分,个体如此社会也应如此。今年马宝宝再次扎堆出生,再加上计生政策对“单独二孩”的调整,想必未来几年也是生育高峰,考验我们应对能力的时刻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