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父母注意:夏天不宜给宝宝剃光头

来源:网易亲子 2014-07-02 14:24:09

说两句

  天气渐渐热了,有的家长开始考虑给宝宝剃光头,认为这样更会凉快。有的家长还认为剃光头能让头发长得更黑更浓密,因此经常给宝宝剃光头,有的地方甚至还有剃“满月头”的习惯,在宝宝刚刚满月头皮异常娇嫩的时候就给宝宝剃光头。光头真的会更凉快吗?剃光头真的能让头发长得更好吗?

  宝宝头发好不好与剃头没关系

  剃光头真的能让头发长得更好更浓密?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剃“满月头”的习俗,认为给宝宝多剃几次光头可以让头发长得更好,但实际上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皮肤专家表示,宝宝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取决于遗传、营养以及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的因素,和剃光头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如果宝宝的头发稀少、偏黄,很可能和孩子的身体不够健康,缺少维生素、铁、锌等有关,可以让孩子多吃核桃、芝麻等食物,这可以从根本上增强宝宝的体质,也会让他们的头发更黑更密。

  “满月头”最好别剃

  对于不少地方剃“满月头”的习俗,专家建议,“满月头”最好别剃。因为婴儿的皮肤很薄、很嫩,抵抗力弱,如果在剃头时操作不慎极易损伤头皮,引起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但头发长得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脱发。另外,婴儿头顶部的前囟一般在1-1.5岁时才能闭合,对一岁半以下的小宝宝来说,囟门应该要重点保护,头发对宝宝的小脑袋可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真的剃了光头,整个小脑袋就完全暴露出来,非常不安全。所以,“满月头”还是不剃为好。

  剃光头并不会更凉快

  很多人认为剃光头会更凉快,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因为头发本身有帮助散热、调节温度的功能,剃了光头,反而减弱了这种功效。而且剃光头之后,宝宝的整个头皮都暴露在外面,如果防晒工作做得不好,很容易受到阳光的侵犯,导致晒伤,甚至引起脑部损伤。

  宝宝头发宜剪不宜剃

  给年龄小的孩子,特别是婴儿理发时,要非常谨慎,小宝宝头皮娇嫩,万一头皮破损,很容易引起皮肤感染。特别是有的宝宝如果头上长了湿疹,剃头时很容易会破损、流血,如果再加上理发工具不清洁,后果更严重。专家建议,给宝宝理发最好采用“剪”的方式,而不是“剃”,这样既能防止理发时伤害宝宝的皮肤,剪个小平头还能对宝宝的头起到保护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