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iPad做早教机并非不可 教你如何防止孩子上瘾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2014-07-02 14:03:38

说两句

    近年来,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让孩子们开始和这些新玩具形影不离。同时,针对低龄人群开发的应用软件激增,不少家长让iPad充当孩子的保姆或早教工具。

  iPad做早教机并非不可教你如何防止孩子上瘾

  【iPad三宗罪危害儿童】

  一宗罪:玩iPad成瘾危害心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4岁女童因iPad成瘾,成为英国已知年龄最小的iPad成瘾症患者。据家长反映,这名女童从3岁起iPad成瘾,正在接受心理治疗。主治医生称,之所以说这名女童是英国已知年龄最小的iPad成瘾症患者,是因为禁止她用iPad玩游戏后,她出现了戒断症状。戒断症状指成瘾症患者在断瘾期间出现的特殊心理生理症候群,表现为兴奋、失眠、流泪、流涕、出汗、震颤、呕吐、腹泻甚至虚脱、意识丧失等。医生称,这名女童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将在11岁前“病入膏肓”。

  二宗罪:玩成“iPad眼”危害视力

  据《武汉晚报》报道,华华今年2岁半,近段时间,他妈妈发现孩子看东西常眯眼睛。带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有近500度的近视。华华的妈妈说,孩子一岁半时就开始接触iPad,大人也乐得轻松,只要孩子哭闹,就拿出iPad给他玩。半年前,华华的妈妈又买回iPad3,下载了许多画画、儿童故事等学习软件,希望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华华玩iPad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医生说,正是由于过度使用iPad,华华才会假性近视。而眼科医生表示,因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导致视力损伤的幼儿,并不少见。

  三宗罪:长玩iPad危害颈肩

  据《广州日报》报道,粤东地区一名9岁男童小刚,酷爱玩iPad上的电子游戏,可以一连三四个小时不言倦。日前,他突然开始哭闹不止,不断叫嚷肩膀很痛,甚至连手都没办法抬起来。经医院诊断,小刚患上较严重的颈肩损伤。骨外科医生称,颈肩劳损常见于长期对着电脑的年轻人,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容易损伤肌肉及韧带,患者最主要的感觉就是疼痛和活动受限,还会引起头晕、休息睡眠不好甚至注意力不能集中。出现颈肩损伤要及时就医,否则3个月至半年可致慢性颈椎病。

  【如何防止孩子玩iPad上瘾?】

  尽管电子产品对孩子有那么多负面效应,但身处信息化社会,电子浪潮还是难以抵挡。专家们为“电子产品控”的父母们提出了具体建议:

  1.孩子在两岁前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玩电脑、iPad每天不要超过30分钟,最好分为两次,上下午各15分钟。

  2.孩子18岁前,不要用手机。彭瑞云说,青少年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而手机辐射对于脑、心血管、生殖系统这些重要器官的危害最大,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

  3.如果孩子一定要用手机,最好只在打电话前开,打完就关掉。开着的手机不要装在衣服兜里。手机在收发信号时辐射最强,因此拨号中和刚刚接通的时候,应让手机远离头部。不要购买辐射性强的“山寨”产品。

  4.父母要学会利用电子产品,激发孩子思考问题。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使用电子产品,比如陪宝宝认字、听各种乐器弹奏出的声音、和孩子一起画画等,不要下载太多的游戏,只保留1-2个益智类游戏即可。

  5.多带孩子出去玩。家长带孩子出去玩,一方面能培养亲子关系,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增加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千万不要让电子产品把孩子变成孤僻的“电子娃娃”。

  【降低孩子“来电指数”】

  任何一个事物都有它的双面性,有好也有坏,电子产品就是这样,它会影响视力,但也可以开发智力,只是如何利用是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有一位妈妈的做法或许值得参考,她无法让孩子对电子产品“绝缘”,但做到以下几点至少能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来电指数”:

  1.自己不当着孩子的面玩电子产品,因为家长是孩子的榜样。

  2.不把电子产品作为“交易筹码”,比如“吃饭就给你玩”之类的。

  3.尽量减少家里的电子产品数量,或很好地将它们隐藏起来。

  4.找一个比电子产品更好的东西推荐给孩子。

  5.别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不然有理也说不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