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北京幼升小 > 正文

北京重点小学:快乐游戏代替期末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莉 刘平 2014-07-02 13:56:59

说两句

  7月1日起,本市中小学陆续开始期末考试。一些小学开展教学实验,改变测评方式,期末考试已经不是令孩子们紧张的考查,而变成了大家盼望的快乐游戏。今天上午,育才学校的篮球馆变成了一个游乐场,画自画像、拼七巧板、猜谜语、买文具……孩子们在一个个有趣的游戏过程中完成了自己的“期末考试”。

  育才学校将今年一年级的期末考试设计成了闯关游戏。每个学生持一张闯关卡到篮球馆做游戏,游戏内容包括语言天地、数学王国、艺术殿堂、英语世界和竞技赛场五个部分、十几个游戏项目,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绘画、体育、音乐等多个学科。家长们则当起了志愿者,帮助老师组织学生。

  孩子们最喜欢的是“画画我自己”,桌上摆着一排小镜子和各色彩笔,孩子们对着镜子,用彩笔画出自己的样子,画完的作品就贴在课桌侧面。小玉对着镜子画了扎着两根麻花辫的自己,还给自己画了件花衣服。家长志愿者们纷纷夸奖“画得太像了!”一位阿姨还给她和她的画拍了照片。

  “千根线来万根线,颗颗珍珠线上串,看得见来摸得着,掉在地上却不见。”一个小男生拿着一张谜语卡片想了一会,开心地说,“我知道了,是雨,因为掉在地上就不见了。”在正确读完卡片上的文字之后,他获得了三颗五角星。

  在“数学王国”,一个男孩在玩“精打细算”的游戏:你有10元钱,看看面前这三个文具的价格,你觉得能买哪两个?你能用桌上的钱摆出其中一个的价钱吗?小男孩仔细想了想,挑选了两件文具,并将三张“两元钱”放在了一个价值6元的文具盒前面。他顺利拿到了三颗五角星。

  年级组长刘老师介绍说,这届一年级学生期中考试的时候,学校就尝试了这种游戏形式,现在期末考试仍然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游戏的设计很费心思,虽然看起来轻松,但是该考查的课标要求都含在其中了。比如‘精打细算’让孩子用钱买文具,就是因为本学期数学课学了元、角、分的概念。我们计划从这届一年级开始,把这种快乐考试的方式坚持下去。这些学生以后到中、高年级段也可以延续这样的方式,而不是死板的纸笔答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