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手机游戏 > 正文

儿童阅读常见Q&A:怎么让爸爸和孩子一起阅读?

来源:公益小书房联盟 2014-06-26 18:08:57

说两句

  问:我们家的爸爸在我出差期间给孩子读过一些书,但是只要我在家,孩子绝对不听爸爸讲故事,而爸爸呢,也绝对不肯给孩子讲故事。我家爸爸根本就不爱看书,他给孩子讲故事是干巴巴地应付,孩子和我都是听不下去,都说孩子需要和爸爸一起阅读,可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爷俩在一起高高兴兴地读书呢?

  答:没有不爱孩子的爸爸,要解决爸爸和孩子共读的问题,首先要弄清楚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大多数爸爸不和孩子一起读书或者一起玩,都是因为传统的只有母亲能照顾好孩子的观念在作怪,而少部分爸爸则是因为确实缺少和孩子在一起共读的经验,做不到妈妈那么好,男性的脾气相当于女性来得急躁,做不好的事情自然就不爱做了。

  对于因为观念保守而不爱和孩子读书的爸爸,可以买一些父亲写的有关孩子早期教育的书放在家里,比如松居直的《幸福的种子》,卡尔威特的教子书,等等,然后可以循循善诱地鼓励他去看,或者读一些摘选的段落给他听,还可以找一些爸爸和孩子共读的案例给他看,男性大都有一种好胜心,看到别的爸爸能做到那么好,自己也肯定是不甘落后的。

  而对于后一种情况,我们还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适当找理由,比如“我今天要包饺子,你陪孩子读会儿书”,制造机会让爸爸和孩子多多共处,通过亲子阅读的实际体验来慢慢转变爸爸的看法;

  二、选择适当的书,最好是能激发爸爸的兴趣、发挥男性角色优势的那一类,比如,《世界上最好的爸爸》、《你看起来很好吃》、《给爸爸的吻》、《苏斯博士系列》等等;

  三、平时就培养那口子读书的兴趣,从他感兴趣的书开始买,喜欢看武侠片就给他买金庸全集,喜欢科技知识的就买阿西莫夫的百科全书,让当爸爸的养成有空就看书的习惯,自然也就会和孩子一起读书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