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东城区幼儿园 > 北京东华门幼儿园 > 正文

指导幼儿阅读百科全书的方法与策略

来源:东华门幼儿园 2014-06-26 10:22:08

说两句

  好问,是幼儿的天性,在他们的脑子里有一大堆的小问号,也难怪,孩子的脑子里原本是一片空白,所以什么都不懂,从不懂到懂,就要勤学、勤练、勤问。要想回答孩子的问题,并不简单,科学家可以滔滔不绝地给研究生上课,但未必胜任孩子的科学启蒙老师。

  因此,浅显、有趣的科学图画书以图为主,配上简短活泼的文字,为幼儿传授科学的道理,使幼儿爱不释手,是最好的科学启蒙老师。科学图画书对青少年和儿童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他要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倡科学精神;激发少年儿童科学的兴趣。科学图画书主要的阅读对象是青少年和儿童,所以这类图书要具有科学性、文艺性、思想性、趣味性。

  在种类繁多的科学类图画书当中,有的以故事、诗歌、散文形式向幼儿传授科学知识,例:故事《小蝌蚪找妈妈》,儿歌《雪地上的小画家》等;有的以实物图片为例,配以幼儿能够理解的文字说明,向幼儿传授科学知识,例:《儿童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等。

  有的是一本书中传授一个科学知识;有的是一本书中传授一个领域的科学知识;还有的是一本书中囊括了天文地理等诸多领域的科学知识。百科全书是科学图画书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类,书中每一页都有拍照的大量的食物图片,在图片旁边或一组图片中配有较详细的文字说明,通过图、文向幼儿讲述科学知识。

  本学期,我探讨了指导幼儿阅读儿童百科类图画书的几点策略与方法。

  一、标记辅助阅读法

  百科全书每一页都围绕一个具体的事物,较详细地介绍这一事物的相关知识。例:围绕大熊猫介绍它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性、食性、大熊猫的繁殖等相关知识。但是,在一页当中,将所有这些有关内容的图片、文字一起展现出来,画面看起来就比较混乱、无序。对于年龄小、缺乏阅读经验、不识字的幼儿来说,他们不知应如何将这些内容归类,系统地去阅读,他们会像捡芝麻一样,东看一眼,西看一眼,没有条理,无法获得系统的知识。因此,可在书中适当地进行标记,辅助幼儿阅读。

  (一)对应标记归类划分

  教师首先要仔细阅读这一页图书内容,然后将相同内容的图片文字进行分类,最后再用相应的图示标记将书中的内容合理划分。例:介绍鸟的相关知识,这一页中讲了形式多样的鸟嘴、鸟巢、鸟的繁殖,可将各种各样不同形式的鸟嘴图片和文字说明,用简单的小嘴巴图案将其圈画在一起;将介绍鸟巢的相关图片和文字说明,用小房子图案圈画在一起;将鸟的繁殖一组图片文字,用鸟蛋图案圈画在一起。这样,书中内容划分为几大块,幼儿就知道每一小块内容要向我们传达一个小知识点,如,小房子圈画的内容,要告诉我们各式各样的小鸟的家。幼儿就可以按划分好的内容分类阅读,获得较系统的知识。

  (二)重点字词标记

  儿童百科全书中有相当数量的文字注解说明,有些文字说明可通过图片来理解,有些则不能,这对于不识字的幼儿来讲就难以独立全面了解书中的科学知识。因此,可以将一些重点的字词做标记,在配合图片来理解书中内容。例:标记数字,幼儿虽不识字,但认识数字,我们可把文字中用数字表示的内容画上重点符号,如,了解梅花鹿角,曲线划出图片下的数字,一岁、三岁、五岁,在配合图片,未长出鹿角的小鹿,长出一点鹿角的小鹿,鹿角逐渐分叉,到成年定型,让幼儿知道梅花鹿在哪个年龄段,鹿角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又例:标记重点字词,将文字中重点的字词,标上简单的标记图。如,介绍黑熊的文字,“尾巴很短,只有7-8厘米”,在“尾巴”“7-8”下画重点线,文字“尾巴”的空白处画一个简单的小尾巴图案,以说明文字,数字“7-8”则是说明尾巴的长度。

  (三)理解书中标记

  百科全书中本身也带有一些辅助的标记图示,要引导幼儿了解这些标记的意义,以便理解书中内容。例:书中的箭头标记,将几幅图用箭头标记依次串联起来,了解事物的发展过程;单独的箭头指示标记,重点注解;单线注解,告诉我们这是什么。

  二、经验提升引领法

  幼儿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对于指导幼儿阅读百科全书也同样,一些阅读的方法经验,要在长期不懈地坚持中,让幼儿逐步去感受、领悟。因此要逐步帮助幼儿提升一些阅读的经验与方法,有了这些阅读的经验,他们就可以举一反三,用此方法阅读同类图书的其它内容。

  (一)经验——循序渐进:做任何事情不能急于求成,学习更是如此,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例:前面所讲,符号标记归类阅读,先通过相对应的符号标记(如:介绍鸟巢,就标记小房子图案),引导幼儿分类系统阅读,通过符号标记了解其中内容。在不断地坚持用此方法一段时间阅读后,再逐步将对应符号变为单一线条归类圈画,让幼儿分类阅读后,自己归纳出所讲内容,如:将介绍蝴蝶一页书中的内容用单一线条分类划分,幼儿阅读其中一块内容后,归总出这块内容是向我们介绍不同种类的蝴蝶。此方法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再可尝试分类划分部分内容阅读,到最后,完全摆脱符号划分,看到此类图书,便可自主分类阅读。

  (二)经验——提升引领:让幼儿运用已掌握的经验,举一反三,是一种灵活有效的学习方法。引导幼儿共同分析阅读书中的一部分内容,随后幼儿就会沿着这种思路去阅读思考其它内容。例:了解各种各样鸟巢,鸟巢有什么样的?建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要建在这个地方?通过师生细致地剖析后,幼儿再看到形式多样的鸟嘴后,就会看到鸟嘴有不同的形状,思考鸟嘴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形状。

  三、提问直接切入法

  童话故事书阅读指导,更多的是运用提问引导幼儿观察画面,根据画面猜测情节发展,体会人物心理、情绪变化。而百科全书要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幼儿讲明科学的内容,书中的内容强调科学性,因此,在辅导幼儿阅读此类图书时,提问要直接、明了,指向科学内容。

  (一)提问直接指向图片:指导幼儿阅读百科全书时,提问要针对科学内容,直接指向图片,通常有“是什么”“有什么”“什么样”“在哪里”“怎么样”“哪些”等。例:介绍蜘蛛,根据书中提供的图片,让幼儿看一看:蜘蛛是什么样的?有哪些器官?还有哪些种类的蜘蛛?有什么不一样?它们是怎样结网的?它是怎样从幼虫变为成虫的?根据提问所要回答的内容能够从图片中一目了然的找到。

  (二)提问调动科学经验:让幼儿了解书中所介绍的科学内容,再依据此科学内容,调动幼儿以往的相关经验,扩展了解相关的其它内容,或者激励幼儿再去了解与其相关的其它内容,来不断丰富幼儿对这方面科学知识的了解。例:书中介绍各式各样的鸟嘴,依此,调动幼儿以往经验,引导幼儿思考:还见过什么样的鸟嘴?不同的鸟嘴适宜做什么?有过相关经验的幼儿,会将他以往所了解的关于不同鸟嘴的用途表述出来。而对此不了解的幼儿,以后,会通过不同方式去了解这方面知识,从而,不断丰富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内容。在这个不断学习、积累,思考、提出问题,再学习、再积累的过程中,激励幼儿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也提高了幼儿学习的能力。

  以上,是我在指导幼儿阅读百科全书时的几点方法与策略。幼儿是祖国未来的主人,我们要把科学图画这把金钥匙交给他们,让他们手持这把金钥匙打开科学殿堂的大门,科技兴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