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2014北京幼升小:长达七年的小学入学历程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4-06-25 16:42:52

说两句

  补充的前言:

  写这个文章是因为6月19号下午接到建华的录取短信,当时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于是觉得应该写点东西给自己这7年一个纪念,也是一个交代。我主要想记录的是我家的经历,两个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奋斗的80后的真实经历。所有的判断都源于我浅薄的见知,而且教育本就是一家一个样,所以我不能说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给孩子选的路是合适的。我仅仅是记录,而已。

  正文

  我和老公算是新北京人吧:他的工作单位解决了北京户口,我还十年如一日暂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孩子的出生有点突然,不过还好,07年孩子的户口已经可以选择随父或者随母了,少了太多太多麻烦。

  那个时候,我以为女儿是北京户口,一切都不用操心----我们04年买的新房,当时开发商承诺引进“某师大附属小学”。

  女儿0岁至2岁这段时间,通过和邻居、同事的聊天,我才慢慢意识到我想得太简单了。以下是当时一些信息:

  首先,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迟迟没有出现;

  其次,我们单位有很多外地调来北京的同事,孩子是外地户口,所以都去了建华实验学校(然后升入十一高中),高考成绩都非常好,基本都去了清华北大,最差的也是复旦;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脱离石景山教育的是一个同事女儿的遭遇:她是石景山区的三好学生,小升初成功考入海淀区某重点初中,回来却后跟她妈妈哭诉,软硬件差距都太大了,她好吃力!

  基于很多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我得出一个判断:石景山的教育很差,如果小学留在石景山,初中即使考到海淀也更费力;不如小学就去海淀算了!

  这个判断在现在看来是多么理所当然,但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在北京没有任何亲人、朋友,没有任何消息来源,没有任何借鉴经验,真心不易啊!

  我又分析,今后肯定会越来越严格,如果小学不去海淀,初中很有可能再也去不了(膜拜自己一个,四年后的今天果然如此)。而我们既没有钱也没有权,还不认识人,那些公立重点小学没戏,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私立学校,尤其是建华。

  (一)第一次努力

  大约在09年初,我上建华实验学校的网站,发现正在大兴筹建“十一建华实验幼儿园”,于是迅速去实地考察。

  一是以为上这个幼儿园可以优先上建华小学(当时刚开始招生,老师也有往这方面引导);二是这个幼儿园确实环境非常好,后来的教学体验也非常好。所以,虽然这时候女儿才2岁,幼儿园也还没有全部建好,我就预交了一年的学费。不得不说太明智了,因为一年后交赞助费都进不去了。

  从我家/单位到幼儿园,单程30公里。也就是说,我和老公每天要在路上跑120公里。7点以前出发,女儿第一个到幼儿园,我们8点过到单位;17点以前出发,女儿最后一个被接走,我们18点过到家。我不知道那一年我们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一年以后,幼儿园改口不承诺可以上建华小学,于是这样的奔波也毫无意义了。我们选择换了一个近一点的私立幼儿园。第一次努力失败。

  (今天才知道,建华幼儿园一个班的孩子去考建华的小学,没有一个考上的。)

  (二)第二次努力

  为了把女儿的前途把握在自己手中,我恶补了很多教育方面的知识,力求“妈妈多费心,女儿少费力”。

  3岁时,我为她选择了东方之星思维训练课,每周三晚上两个小时,四年时间风雨无阻。这是我为她选择的唯一一个对幼升小考试有直接作用的早教班。大概两三年后,小学入学考试开始流行思维题。女儿是一级一级慢慢学来的,比集训的孩子应该更有优势。其实思维训练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方法。我觉得,对于3岁的孩子,方法比知识更重要。

  3岁是语言学习的窗口期,为了让英语对她来说仅仅是一门语言,我送她去学英语。我看中英孚的师资,中教外教都是通过全球教育资格认证的,并不是随便一个会说标准英语的人都可以教孩子。虽然女儿还不会说太复杂的句子,但她的发音非常完美,而且敢说。我的目的达到了。

  幼儿园这几年,体育活动参加了不少,从轮滑、游泳到垒球、乒乓球。而且,基本是每天早晨,我们一家大人轮着陪女儿去爬山、跑步。女儿是多病的过敏体质,现在终于好多了。

  三四岁的时候捏陶艺(其实就是玩儿泥巴),五六岁的时候画儿童画,她都很喜欢;六岁以后还学了书法,现在描红已经像模像样了。

  我其实特别不想她学钢琴,因为我不会,而且我见过别的孩子学琴太辛苦了。所以4岁的时候,女儿求我想学钢琴,我让她学了音乐基础,想的是大点了学啥都可以用上;5岁的时候女儿又来求我要学钢琴,我还是没同意;直到5岁半,她特别坚定地说想学,她姥姥也答应陪着她练。试了一次课,女儿就不走了;两个月之后,我们家买了一架钢琴。一年半考四级,进度还是可以的。我经常跟她讲,不想学就算了,于是她比我着急。

  芭蕾是我希望她学的,因为女孩儿嘛,形体仪态很重要。结果学了四年芭蕾,小家伙跳的完全是民族舞范儿,最近正发愁怎么办。六岁以后还给上了一个口才班,绕口令说了几个月,现在口齿清晰多了。

  小结一下,这么多课外班其实分为两类,绝大多数是搞着玩的,比如体育运动、陶艺、儿童画、芭蕾、书法、钢琴;少数是对书本学习有帮助的,比如思维训练、英语、口才,而且都是从游戏中学习。其实现在孩子的早教早就不是读死书、死读书了,而且孩子们本就要终身学习的,帮助女儿从小快乐学习,是我能为她做的不多的事。

  女儿的老师说她小小年纪已经有学霸气质了,有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并且不怵考试,我觉得是比学到知识更大的收获。

  (三)第三次努力

  我家女儿是07年9月出生的。

  我自己就是提前一年上学的,也希望女儿能提前一年上学,当班上的小妹妹。所以从幼儿园到课外班,她都是跟着大一点的孩子上课的。13年幼升小,我给女儿报名去参加了建华的考试。虽然小一岁,她还是通过了考试,我觉得就是从小思维训练课的成果。

  我们单位某人据说认识建华的招生老师,所以我们给了他一些活动经费,几千块钱,让他帮忙想想办法。结果!!!还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啊,居然拿了钱不办事,还一直拖着不给回话。我也算是得了教训,呵呵。

  后来又找了别人去问问,才知道有个什么登记系统,年龄不到不能录入,也就不能分配学籍。

  提前一年入学的梦想破灭了!我又失败了。

  (四)最终的成功---背景介绍

  2014年幼升小,女儿已经快7岁了,不能再失败了。2013年下半年,我面临的状况是: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区的小学终于建好了,“某师大XX实验学校”。是师大附属小学,就是多了“XX”两个字就不值钱了。而且,在五环边上噪音大不说,根本没有活动的操场。

  我们家的收入决定了学区房与我们无缘,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房价,哪怕买三五十个平方都是不可能的。

  我选学校,最看重的是学风。我家女儿不是不需要成绩多好多好,但一定要阳光、积极、上进,快乐。看着路边等公交车的初中生,走在路上那种灰扑扑的感觉,勾肩搭背的风气,我真的不想自己女儿也这样吊儿郎当、毫无生气。而且这个区的高中生,据说一个半也没几个能上大学的,更不用说985或者211。

  未来越来越明晰,小升初的压力正在逐步下移,幼升小越来越激烈。这时候我们已经在北京认识一些人了,西城区教委、总装负责共建的政委等。但我并没有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采取了极为保守的“公立+私立,私立为主”的策略。

  补充一句,从女儿2岁起,我就一直在告诉她,因为咱们家附近没有好的小学,所以她以后只能读寄宿学校。用了四五年时间,女儿从不了解到不愿意,到后面完全接受,而且做好了全部准备。现在她可以自己扎辫子、穿脱衣服鞋子、整理床铺、根据天气加减衣服、多喝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