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2014北京幼升小:"居京都,大不易"之小学篇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6-25 16:23:21

说两句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距离妞子读小学还有四年时间。作为中国的父母,我毎每感到深深的悲哀,我们要未雨绸缪那么多年以后的事情,而且还不是你努力就可以做到的,而是完全超出你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最近都开始有同学开始考虑孩子对口的中学不够好的问题,实际上他们的孩子才只有一岁半,这对于不身处北京的人来说,简直匪夷所思。

  说到小学中学,不得不先说一下大学。在我还在遥远的老家读高中的时候,就知道北京孩子的考分比外地平均低一百分!知道北京孩子80%都有大学可以念!来北京之后,周围同学的分数并不是如谣传的低那么多,不过平均低几十分倒是实情(跟山东或者广东等高考大省比较,确实能低100多分);工作之后,知道北京不仅升学率奇高,而且就算不读大学也不影响他们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所以北京孩子大多数过的从容自信、开朗大方……(这里无意讨论地域差异,更无意于推演不同地域的人性格差异的原因,只是陈述我看到的有限的事实,不全面和不周到之处请我的北京同事们不要见怪)

  在这样的认知背景下,我和娃爹过了两年放松的日子,因为我们的孩子未来应该也是这样衣食无忧的生活,不必再像我们一样,过五关斩六将,拼完实力拼运气,拼完努力拼机遇。就这样,等到了妞的出生。妞半岁的一天,串亲戚,亲戚是北京土著,住在朝阳,孩子四岁,遂问起去哪读书的话题,孩子妈说:愁死了!周边没有好学校,生源和师资都很差,回头把孩子耽误了怎么办啊?太远的地方孩子太受罪了,而且不在片区内的学校想去是很难的一件事……懵懂无知的我问到:北京的学校不是都挺好的吗?不至于那么严重吧?孩子妈非常严肃的说:你也得好好琢磨一下,咱们朝阳和丰台的学校在城区是最烂的,这俩区的好学生去了西城和海淀连中等生都不是!不是孩子天分不行,而是学校和老师不行!这句话如当头棒喝,让我认清了北京区域教育资源之间的巨大差距!回来以后,便开始考证这句话的可靠度,经过找老北京人多方求证,被告知这是一个无比显然的事实,西城海淀再加上东城,是北京教育的第一梯队,没有第二梯队,丰台朝阳石景山只能算第三梯队。但是内心还是不服气,我自己在老家时,上的也不是好小学,甚至可以说是很不好的小学,初中也不是最好的初中,不是一样考入重点高中?一样上重点大学?

  于是,开始请教搞教育的同学。该同学说话言简意赅,开宗明义:你这种认知是完全错误的!理由有三:第一、时代不同了,你不能拿你的老黄历,还是外地的黄历跟北京比,没有任何可比性!这一点我不服,天下之事,情理相通,怎么就不可比?好吧,解释一下为什么不能比。过去的老师殚精竭虑,倾囊相授,只要你自己好好学习,老师的知识架构还是完备的,即使教育的方式有点落后也依然不影响拔尖的学生学会全部知识;现在的老师,不再把所有的知识点告诉你,他们只告诉你一部分,剩下的,要你通过报各种课外班去学习,也就说只上课不报班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老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耳提面命、谆谆教导的时代随着经济的大发展消失了……第二、你所看到的北京孩子低分的情况只是硬币的一个面,硬币的另外一面是:北京的超一流学生(这里单只分数,虽然本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应试教育的受益者,但是痛恨唯分数论,更痛恨以此来区分孩子,把一个个小天使生生打击的凋零散乱)根本不在国内,基本都在全世界各地的超一流的大学!他们很多不参加国内的高考。接下来的一流学生参加国内的高考,分数也是相当可观,600分以上的比比皆是,清华北大的孩子分数跟外地不相上下,甚至还要更高。再往下也去了国内各所重点院校,跟我们一起学习的北京孩子,绝对不是北京的牛生!那么回到你的问题上,北京的牛生基本都出自海淀和西城,还有东城勉强占一些比例,剩下的几个区只能喝点汤,占个零头,那都是各区县出类拔萃的孩子,拥有超一流的智商,请问,你自问你的孩子有这样的智商吗?我说:你看我她也不会有的,这一点我很清楚……第三、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北京靠着对人才的巨大吸引力和感召力,把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精英聚集到此地,从遗传学的角度说,孩子的综合素质肯定是比较高的,而且北京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舍得下血本,各种课外班特长班,孩子小小年纪便在音乐、美术、科技等某方面拥有非常高的水平,因此孩子之间的竞争是白热化的甚至是残酷的;同时,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权贵之多毋庸置言,有限的教育资源还要蒙受来自于大小权贵的挤占,比如盛行多年的“共建”,便是明目张胆的教育特权!(习总上台后,共建今年高调取消了,政策效果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拼祖宗拼不过、拼爹妈拼不过,只有拼孩子一条路可走!

  可是孩子既然不是天才,就得尽量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好的条件是什么?就是至少可以去东西海三区读书!综合目前的各种政策来看,跨区读书已成奢望,唯一的一条路便是在上述三区买房!说到买房,那是又一部血泪史!

  在说买房之前,似乎还应该说一下女孩子嫁人的问题。在遇到老公之前,也见过几个男生,其中有条件非常不错的,老乡+同学+共同留在北京+家庭条件挺好+愿意很快跟我结婚……但是我当时充满了对爱情的想象,不肯轻易托付于不够满意的人,遂PASS。等到7年后的今天,套用《领悟》里的话说:“每当我回首来时路的每一步都走得好辛苦(原文是孤独)”,但是呢,依然不后悔,重新回到7年前,依然会选择老公。只是想奉劝那些尚未婚嫁的女子,如果有两个个人条件和你喜欢的程度差不多的男人,一定要考虑一下家庭条件,否则的话,若干年之后,你会想起那句话:“啊!多么痛的领悟!”你结婚、买房、给孩子办学校将要处处受限制,爱情是不能当饭吃的,而且贫贱夫妻百事哀啊!

  过去的不说了,说现在吧。2008年的时候,北京的楼市经历了一个小低谷,当时我毕业,老公已经工作两年了,但是他把所有的积蓄和准公公给的几万块都炒股去了,说是想赚钱买房(后来赔的血本无归,在08年的时候十几万都可以付个小房子首付了)。我们是两手空空,但是我毕业了需要住的地方,老公家条件一般,除了他爹那几万,根本无力买房,我也压根没想过房子的事,就想着有情饮水饱,俩人奋斗呗。后来的一天,妈妈来了,见了准公公,说:咱们两家都是一般家庭,有钱的话给他们弄个小的,没钱就租房吧。妈妈是通情达理的人,虽然不太同意这门亲事,在我的坚持下还是改变了态度。但是这话在我准公公那起了作用,开始给我们看房,正好有一个朋友要卖房,因为着急要钱,就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出售自己的房子,一个位于丰台的55平的老房子,两居室,只要不到50W,在当时也是很便宜的价格,我们当然欣喜若狂啊!但是就这50W,老公家也没有,家里只拿出来12W!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啊!我想再一次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啊!

  老公当时还在犹豫说要不要买,一是暂时买不起,我也工作了,我俩一年应该可以攒出几万块甚至更多,再等两年我们就能凑上更多的钱;二是万一房价真的跌了呢?当时觉得丰台还每平米将近1W,真是天文数字。我当时极力建议买,说起来也是有私心,觉得这次咬牙买了也就买了,现在不买房,这12W也就收回去了,等你想用的时候婆家未必能掏出来啊。再说不买房租房子总觉得太不踏实了!还有就是女孩子的虚荣心,从小到大各种优秀(仅限于当地啊,在北京真的就是小屌丝一枚),嫁个老公总不能太KB吧……在我的推动下,决定买!但是这35W的缺口从哪来啊?!这时候,老公的大爷,伸出了援手,一下子拿了20W!这可真是亲大爷啊!而且是无限期的无期贷款,至今没有还啊……这样就还差15W了,于是开动脑筋,找了一个很有钱的亲戚借了15W,那会觉得也是天文数字了,答应两年还清。后来的两年我们结婚,办婚礼,努力工作,一切毫无悬念和新鲜感……在这过程中,婆家也是号称为了买房弹尽粮绝了,再没有能力提供任何帮助。

  那两年里,没有蜜月,很少下馆子,很少买商场的衣服,勒紧裤腰带,还上了这15W!虽然过得很紧,但是很充实,很开心,房子一路飙涨,当初的15W绝对不是15W了,所以我在此也默默地谢过这位亲戚,您的本金让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就这样,我们成了无房贷的房主,尽管很小很破,但是也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人生虽然辛苦,但是过的充实而满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