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宝贝胎教,爸爸有责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6-25 09:34:26

说两句

  不少准爸准妈会在得知有了爱的结晶之后,就开始听好听的音乐,还会讲不同的故事等,还有些准爸准妈会跟尚未出世的小宝宝说话。那么,胎教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胎教方法有效吗?听听产科专家的说法吧。

  受访专家:许雅娟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大主任

  李小姝郑州圣玛妇产医院专家、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冯秀梅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病区主任

  不改善智力可提高情商

  “很多人进行胎教的目的是培养聪明的孩子。但是,从分子遗传学的原理来看,胎教并不能改变胎儿智力遗传信息和提高胎儿基因表达水平,也就是说不能从遗传上提高胎儿智力。”许雅娟说,胎教不能培育出神童,但在孕期进行恰当的胎教,会对胎儿将来的认知能力、性格塑造等方面有益。

  一些孩子生来就爱哭闹,总是没完没了,而有的孩子总是那么安静不爱闹腾,其实,这与胎儿早期在妈妈肚子里接受的胎教有关。

  许雅娟说,胎教好的孩子大多情绪稳定,不大喜欢哭闹,就连晚上也比较安静,他们的特征是,接受能力强,学会语言早,成长顺利。相反,如果胎教进行得不好,那么孩子就爱哭,晚上也经常哭闹,照顾起来会特别花费时间。

  准妈妈常忧虑影响孩子

  说起胎教,很多人以为就是音乐胎教、抚摸胎教、对话胎教、运动胎教等外在的胎教方式。实际上,从严格意义来说,胎教从得知怀孕之时起就应该开始。

  “胎儿的脑细胞在孕8周时就已经形成,现代科学证实,胎儿不仅能清楚地感受母亲情绪的变化,还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冯秀梅说,准妈妈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情的形成,反之,如果准妈妈情绪不佳可能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引起早产,严重者可导致胎儿在宫内死亡,因此,准妈妈情绪虽然属于间接胎教范畴,但对胎儿有着相当大的影响,要引起足够重视。

  “营养也是间接胎教,准妈妈必须注重均衡的饮食搭配,体重控制,针对孕期的不同阶段,做重点式的营养补充。”冯秀梅说,孕期1~3个月应补充叶酸和维生素,摄取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怀孕中期应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钙、锌、铁等的食品;怀孕晚期应控制水和盐分的摄入量,并监控体重的增加。

  胎教并非越早越多越好

  有的夫妻知道自己即将做父母后,立刻要做胎教,但其实这么早做胎教不仅没有作用,而且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在胎儿的大脑细胞没开始发育时是不适合进行胎教的,胎教应在胎儿对外界事物有感知时开始进行。”李小姝说,胎儿六七个月大时脑的基本结构才能具备,到8个月时才呈现出与新生儿相同的脑电图,大脑皮层区域才有了各自特殊的功能,指挥胎儿听、嗅、发音等器官的活动,并具有连续性和初步的节律性,这使得对胎儿实施相应的有规律的教育成为可能。

  “在胎儿还没有足够的认知、记忆能力的时候就进行胎教,既没有意义,更可能骚扰到胎儿睡眠,也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李小姝说,比如音乐胎教法主要是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促进脑神经的发育,最佳时间是从怀孕第16周开始。

  李小姝强调,胎儿只有几项简单的感觉,不能进行知觉、思维等活动,因此,不能随意增加胎教次数和每次胎教时间,过度胎教只会给胎儿造成伤害,适得其反。

  准爸爸在胎教中不能缺位

  “选胎教音乐时,能够依照母亲的爱好为胎儿选音乐是最好的。”冯秀梅说,不同的人对音乐的感受不同,家长听着好听的音乐就可以放给胎儿听,包括现代流行音乐,但不能太嘈杂,要选择一些优美、安静、令人神经放松的音乐。

  “胎儿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准妈妈应找准时机,最好在胎动的时候为胎儿放音乐,而且时间不宜过长。”李小姝建议准妈妈,音乐胎教要在安静的地方进行,时间要相对固定,一般晚上临睡前比较合适,音量以60至70分贝为宜,最初每次最多5分钟,以后每周逐渐延长,直至出生前的每次15分钟左右。

  许雅娟提醒,有的准妈妈直接将扬声器放在腹壁上,或是将MP3、收音机等直接放在肚皮上,音量开得很大,这样声波进入母体,使腹中胎儿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时间长了容易对胎儿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造成损伤。

  “准爸爸在胎教中绝对不能缺位,积极参与会让孩子提前感受到家庭的和谐平衡。”许雅娟说,胎儿能够对外部传入的说话声音产生强烈的、积极的反应,而父亲的磁性男中音很容易增强胎儿的安全感。

  许雅娟说,准爸爸可以经常跟孩子说说话、讲故事、唱儿歌,并将手放在妻子的肚子上轻轻抚摸,这种长期的抚摸和交流,很容易感受到孩子的回应,同时也是夫妻交流增进感情的方式。

    摩比思维馆提醒您:生孩子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胎教也不是一个人的事儿,教育孩子不是一个人的事儿,这是夫妻两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爸爸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