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2014北京幼升小:孩子上学,考验的是大人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4-06-20 12:17:28

说两句

  近些天一直为孩子幼升小的问题纠结。线上熬夜上网找资讯,线下东奔西跑去学校面试或者探访。总之,一点DayDayUp的工作精神都没有了,成天中魔似的想孩子上学的事情。老公劝我顺其自然,怎么着不是人生,何必那么刻意?我也认可顺其自然,但总是觉得,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该为孩子提供更理想的教育环境,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妈妈的心声。

  我们家在朝阳东四环附近,京籍户,划片的是一个号称区重点的小学。但因为之前接触过那个学校的一位年轻老师,感觉那个老师对学校怨气很大,说校长一心抓成绩要政绩,把压力给到老师,老师没办法,再把压力给到孩子,于是从一年级开始就有早自习,就开始上课做卷子,常常考试。她真心建议我,如果可选,最好不要把孩子送去。听了老师的话,心凉了半截,没想到这所学校的教育生态这么差,真心不希望孩子被这种强压似的教育方法打压,丧失孩子天生对学习的兴趣。

  和一个亲戚姐姐聊天,本来想请她帮忙,看东城的一些名校是否有机会。窃以为,名校的教育理念开放,孩子的均衡发展越会成为可能。而那些处于中不溜或者不太好的学校,因为还在解决学生成绩提升、教职员工心理疏导的工作,即便存在个别老师有好的教育观点,也会被淹没在群体焦虑的压力下,而这种压力会转嫁给学生,也会转嫁给家长。基层老师普遍面临较大心理压力,我认为他们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比。咱们自家一个孩子如果淘气起来,就已经让全家鸡飞狗跳了;如果一个班级30多个孩子,个个都那么有个性,该怎么管理呢?所以,基层老师的收入应该更高一些。而现实是,现在一般学校的基层老师收入还普遍偏低,除非是特别热衷教育,热爱孩子的老师。试想,一个心里焦虑,苦大仇深的老师有可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吗?我的这种想法,被教委的朋友认同了。

  今年政策严格,基本上给我们这种本来路子就不多的家庭完全堵上了路。所以我只好想,是否可以转向一些特色教育,比如华德福教育?后来真的去了北京的一所华德福学校探访,位置在很偏远很偏远的,昌平凤凰岭。学校有个很好听的名字“春之谷”。华德福教育理念很人性化,我个人认为确实最适合人性的教育。华德福尊重每个个体生命的不同,强调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给孩子“做孩子”的权利,其教育使命是培养有独立思维、独立行动力、均衡发展的“全人”,注重“身”、“心”、"灵"的结合。而且华德福有很夯实的理论基础——即在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科学、艺术等基础上发展的“人智学”。具体来说,就是比如我们的传统教育一年级就开始忙着做题,应付应试那一套,而华德福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比如6-7岁儿童对于“形象”的感知,所以他们在一年级的课程就开设了“象形文字”,他们也主张孩子多亲近自然,多动手实践,所以课程内容里会有包括像“农耕”(基本华德福学校都会有一个农场)、“烘焙”之类很生活化的内容,也会经常举办一些特色集市,可以说是营造了一个现实版的理想家园。据说现在有80多个家庭聚集在"凤凰岭"下面的村庄,已经形成一种有特点的新型社区。华德福学校是采取“家长共建”形式,因为没有政府拨款和外来资金渠道,费用多来自家长,因此学费一年近6万。因为地处在远离市区、空气新鲜的凤凰岭,所以家庭必须选择陪读形式。我虽然个人很认可这种教育形式,但还没坚定到非去不可的程度。华德福教育对老师的要求很高,我个人和目前给我们分配的主课老师没有眼缘,再加上还要搬迁陪读,也许还要辞职,而辞职又带来学费的压力等等,让我最终还是持观望态度,没有选择。如果认可终身学习,希望孩子在“慢教育”下成为真正的“全人”、又不缺银子的家庭,我真心建议可去春之谷观摩下。里面有位郁老师真心让人仰望。目前华德福在全国都发展得很快,北京也一样。我后来还去了王府农场里的“香普氏学堂”探访,创办者是一对夫妇,2010年创办了华德福幼儿园,今年是第一次小学招生。据说今年的华德福学校是在沙河那边,还在建设中。这对夫妇倒是很热忱,应该是很靠谱的人。他们的小孩就在北京第一家华德福学校-南山华德福学习,对华德福也有很独到的理解,强调华德福在本土的融合。因为是第一年,他们只收取学费2万多,目前正在解决学籍问题,据说6月会有结果。

  我也去过一些私立校,比如第一次去的朝阳拔萃双语学校,就在东五环东坝桥附近,很霸气的门口,气宇轩昂的校舍,给人初步印象还不错。带孩子面试那天据说是最后一拨,招生面试如果过了,需要立刻交钱,第一学期的1万多,还不退;如果报国际班,一年是4万多。因为第一次接触私立校,对其背景还有点打鼓,我就想多问一些问题,结果招生老师一脸不耐烦,拿着一堆单子说:你看看,还有这么多排队等着呢!你要不要上痛快点儿,不上就走吧!席间,我儿子跑到房间的长凳,跪在上面,被招生老师喝斥下来。真心觉得这个招生老师心理很有问题,缺少起码对人的尊重和素质,所以担心学校的老师也普遍这个素质。后来毅然决然地走了,同去的另外两家据说面试没有通过,也对老师的态度颇有微词。这种学校,面试还要交100元,其实也就2分钟,还不让家长看结果。同样的学费,我宁愿选择之前还在动工的华德福“香普氏学堂”。

  后来也去了昌平那边的王府外国语学校。网上对这个学校的评价褒贬不一。个人认为这个学校和中国教育还比较接轨,其课程设计比较有特点。小学部的校长也很有教育抱负,希望在培养国家化视角的孩子同时,加强孩子的传统文化教育。这个私立学校已经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形成一个大的教育集团了,创始人身上光环颇多。学校不大,管理有序。可以寄宿,环境还可以,昌平学籍。一年7万。目前入学名额应该很富裕,据说6月还会有招生会。

  昨天是去了北三环胜古家园的朝阳外语小学,可不是朝阳外国语学校啊!前者是一家民办外语教学特色的学校,有少量寄宿名额,今年要招3个班,每班不超过30人,目前基本也没啥名额了。学校不大,整体印象不错。招生老师很和善,孩子挺喜欢的,接待室的墙上有任职老师的简历,基本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普遍比较年轻,有少量看上去属于返聘的。去一个学校,我一般会看课表,这样就能预估到每天的上课节奏。这家小学每天8节课,下午5点20放学。课程内容很丰富,每周9节外语课,还有外教课。此外,跆拳道、电子钢琴、计算机、社会课都纳入课程中,感觉在这里基本不用报啥班了。我很庆幸找到这家学校,后来发现为数很少的网络评价中,都对这家学校评价不错,不像朝阳外国语学校,有说好的,也有说过于严格导致孩子压抑的,感觉还是很传统。而且我看朝阳外语小学今年小升初的走向都还不错,3个班60多个孩子有40多个都考到了很不错的初中。如果不出意外,我估计就是这家啦。现在唯一纠结的就是,如果去这家民办学校,也要搬家,可能还是会折腾一些的。目前每学年2.4万,寄宿3万。

  明天要最后确认学校,今天发文来回顾下也许自找苦吃的择校历程:)我一直困惑的问题是,如果义务教育变成了敷衍和应付,老师没有积极性教学,而校外培训机构反而如雨后春笋般的生长,那这种“义务教育”是不是形如鸡肋呢?今年听说各种私立校特别火,海外真的名声如日中天,建华择校费竟然要30万,以及听到不少家长都准备把孩子送到私立或者国际学校的消息。教育真的应该推入市场吗?(点此此处参与讨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