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运动胎教 > 正文

运动胎教 培养宝宝运动力

来源:全民健康网 2014-06-05 15:39:15

说两句

  运动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必由之路。在怀孕第7周时,胎儿就开始了自发的“体育运动”,当妈妈感觉胎儿动的时候,那就是宝宝在运动,妈妈适量给予运动胎教,让宝宝健康成长。

  孕早期,可以适当对胎儿进行宫内运动训练:孕妇仰卧,全身放松,先用手在腹部来回抚摩,然后用手指轻按腹部的不同部位,并观察胎儿的反应。开始时动作宜轻,时间宜短,几周后胎儿也逐渐适应,就会做出一些积极反应。这时可稍加一点运动量,每次时间以5分钟为宜。

  怀孕中期,可以轻轻拍打腹部,或用手轻轻推动胎儿,让胎儿进行宫内“散步”活动,如果胎儿顿足,可以用手轻轻安抚他。

  研究表明,凡是受过运动胎教的胎儿,出生后其翻身、坐立、爬行、走路及跳跃等动作的发育都明显早于没有受过运动胎教的孩子。由此可见,运动胎教也是一种积极的有效的胎教方法。

  温馨提醒:有些孕妇认为进行运动胎教会伤害了胎儿,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在4个月时胎盘已经很牢固了,胎儿此时在母体内具有较大的空间;而且环绕着胎儿的羊水对外来的作用力具有缓冲的作用,可以保护胎儿。

  深情款款的拍打运动

  在宝宝出生之前,宝宝的生活规律、健康状况等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胎动来告知准妈妈的,而肚子里的宝宝也是通过这样的“拳打脚踢”来和妈妈“聊天”的。

  孕中期以后的胎儿,体表绝大部分表层细胞已具有接受信息的初步功能,子宫中羊水的流动也不断向胎儿提供更多的触觉刺激。母亲通过深情款款的拍打腹壁,不仅能给予胎儿良好刺激,也可增进胎儿的智力发育。因此,拍打胎教也可以归为运动胎教中的一种。

  但要注意的是,拍打胎教要在孕6个月以后进行。

  1.拍打前的准备

  (1)拍打胎宝宝之前,准妈妈应排空小便。

  (2)进行拍打胎教时,室内环境舒适,空气新鲜,温度适宜。

  (3)拍打胎宝宝时,准妈妈应保持稳定、轻松、愉快、平和的心态,避免在情绪不佳的情况下进行。

  2.拍打时的姿势

  准妈妈要全身放松,呼吸匀称,心平气和,仰卧在床上,头不要垫得太高,面部呈微笑状,双手轻放在胎儿位上,也可将上半身垫高,采取半仰姿势。不论采取什么姿势,但一定要感到舒适。

  3.拍打的方法

  拍打胎教可以和抚摩胎教相结合,做完抚摩胎教之后可以进行拍打胎教。将手掌平贴于孕母腹壁,食指放中指上,然后食指迅速滑下,轻轻拍打腹壁,刺激胎儿活动,如同与胎儿玩耍一般。拍打胎教要在胎动较频繁时进行。每次持续3~5分钟,每日1次即可。

  温馨提示:在胎教期间,丈夫要时刻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并保持情绪稳定,即使遇到任何不愉快的事情,都不要发脾气。处处避免妻子受到不良的精神刺激。当妻子的心情不好时,应给予耐心的解释、安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