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入学新政下校长们的6表情:欣喜or焦虑?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14-06-05 10:11:39

说两句

  与往年相比,北京今年推出的义务教育入学新政可谓是力推教育公平的大动作,这一大动作不仅仅对家长[微博]产生不少影响,更是对中小学校长们办学思想的一次检阅。他们结合学校实际,思考学校的未来发展思路,呈现出不同的心态,或忧虑生源不好影响学校发展,或后悔没用足优惠政策,或咬定青山岿然不动……不同的心态,呈现校长们的所思所想。

  轻松派:不再为解决择校生问题发愁

  今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西城区将通过学区派位的方式,使用统一的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学生在网上填报志愿,采用计算机随机派位的方式按学生志愿顺序录取。入学政策的新变化,使得一些小学校长不像往年那样感觉“压力山大”了,也省心了,有了更多时间去关注学校的发展和成长。

  西城区五路通小学校长刘瑞连就是这一派校长的代表,他告诉记者,今年招生季要轻松一些。由于招生条件清晰明确,学生信息填写采集也通过网络进行,整个招收过程几乎公开透明,使得校长有充分的理由可以对择校生说“不”了。“在区域教育深化改革的背景下,省下‘择校’浪费掉的时间,可以进一步思考怎样把学校办好,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石景山区某重点小学校长表示,新政明确要求就近入学,对学片内的生源满足入学需求,给学区内孩子提供了便利。同时减少跨区的流动,确保了生源稳定。新要求之下,不符合入学条件的不能录取,“条子自然也就少了很多,我们也就轻松了。”但学区内生源增多幅度比较大,学校的容量又不足,依然有压力。

  隐身派:仍然不敢轻易接电话

  尽管入学政策严格透明,但是仍然有家长心有忧虑,存在各种担心。在他们看来,只有找到校长问个明白,才能定下神、安下心来。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不乏存在一些“走个后门,找个关系”的小念头。然而,对于家长们的想法,久经沙场的校长们早就看透了,他们最擅长、最有效的一招就是不接电话,甚或有的校长直接实行预约制。

  丰台区某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坦言,往年一到了招生季节,面对家长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学校都要承担很大的压力。校长们往往也如临大敌,绷紧了神经,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一些和学校常年合作的‘关系户’不能不照顾,各方塞进的‘条子生’也不好拒绝。可是学校的学位有限,在招谁不招谁的问题上真的很难选择,这事确实令人心里犯憷。”

  尽管今年的政策“严”了很多,但还没到学生填写信息时间他就“有所防范”。“夸张一点说,这段时间我还是不敢轻易接电话,更不敢见面。怕因为心软,抵挡不了各种面子和条子。”这位校长还告诉传达室工作人员,如果有人打电话找校长,“一概不予接进来”;校长交代过如有陌生人到访,必须和校长提前有预约,且务必要当着传达室工作人员的面给校长打电话,经确认之后方能进校。

  乐观派:机遇公平实现学校新发展

  一直以来,北京城区有一大批学校因生源不足而影响发展,“不是校长不想办法,也不是教师们不努力,就是因为没有生源,造成学校发展步履维艰。”朝阳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表示,“尽管学校近几年呈现上升趋势,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仍然无法和名校优质校相比,这也造成辖区内家长们选择其他的学校。但是今年的新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东城区第一五六中学校长单志敏表示,今年就近入学新政策出来之后,学校初中部分的生源有了保障,这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她还乐观地预估:“今年初一新生的生源质量将会有所改观提升。”但对于高中学生的升学发展,她认为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新政策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除了继续保持不错的“底子”之外,还需在多样化办学方面有更多的思考。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武副校长表示,2014幼升小新政出台后,学校严格按照划片范围招生,可以肯定的是,新政减少了择校生现象,给公平办学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今年学校南北两个校区计划招生6个班级,提供220个学位。

  欣喜派:昔日“受冷落”今日受青睐

  “今年北京市规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入学,严格执行划片入学,这对我们这样的学校来说将会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旅游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崇静说。

  中旅附中目前一校三址,均分布在朝阳区东四环与朝阳路交汇处的八里庄地区。虽然地处CBD,但是中旅附中近几年的生源很不理想,学校周边分布着多所传统的优质校,学校服务片区里的不少家长都将孩子转入了周边学校,学校超过80%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京城的流动性很大,特别是升入初中后,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转回老家。”崇静认为,这对学校正常的教学影响非常大。

  即便学校的生源不理想,但是近年来中旅附中的教育水平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学校还获得了朝阳区中考[微博]进步奖。“新政实施后,面对更加优质的生源,我们老师肯定也会充满干劲。”崇静说。

  中旅附中可谓是一大批普通学校的代表,他们不缺乏生源,缺的是优质生源。在今年公平公正的新政下,这一批学校可以放手大干一场了。

  除了中旅附中为代表的这批学校感到欣喜外,还有一批学校感到欣喜,他们就是部分民办学校,这其中以北京建华实验学校为代表。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全日制寄宿学校,现有小学部、初中部,初中教育教学由北京十一学校承担,优质的教育吸引了家长们的目光。

  据业内人士透露,有两位家长鉴于今年新政下孩子入公办校比较难,就想进此校,而建华实验学校的门槛也比较高,就想方设法找人递条子,将孩子送进学校。由此可以看出,有实力的优质民办校在新政下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忧虑派:思考中寻求变革找出路

  新政的实施,就近入学成为现实,对一批过去从各地选拔生源、生源基础比较好的学校来说,受到了一定影响。对于这些学校的校长来说,面临新的挑战。这批学校以部分知名学校为代表。

  海淀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知名校长告诉记者,过去学生都是选拔上来的优秀生,整体上学生底子比较好。今年的入学新政对于广大学生来说,体现出公平公正的精神,但是对于一批老牌学校来说,选择的余地小了,甚至没有了,未来学校的发展让需要及时调整。

  然而面对这种现状,在校长中也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懊悔派校长,这部分校长过去拥有招生上的优惠政策,可以选拔到优秀的人才,今年这种政策没有了,这让部分校长后悔没有像部分学校一样实施提前招生,抢到最后一块蛋糕。另一类校长则是变通派,寻求新的出路,陈经纶中学分校就做出了突破,创办了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这所民办校,享受到招生的优惠政策。

  然而更多的学校则没有陈经纶中学分校的超前意识,他们想的更多的则是面对新政,如何突围,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道路。

  淡定派:无择校生受新政影响不大

  相对来说,新政的出台,对城区学校影响比较大,对远郊区县农村或山区学校影响不大。

  门头沟区大台中心小学地处门头沟区大台矿区,学校现有三所完小、一个附属幼儿园。校长段长章介绍,学校学生大部分是在矿区务工的矿工子弟,全体学生中700多人为外地借读生,超过学生总数的70%。门头沟区今年对非京籍“五证”要求中的一条是工作地和居住地都在本区。“来京务工人员都在矿区务工,五证齐全,一般家庭都符合门头沟区对非京籍子女的入学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