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把超常教育办得正常些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4-06-04 09:54:32

说两句

  近来,一些地区幼升小“超常”和“特长”考试十分火爆。动辄数千人的考试,不仅令社会各界为之瞠目,更与有关部门的三令五申大开玩笑:你不许提前录取,我偏就公开测试。

  其实,办超常教育没有什么不正常,它既是特殊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全纳教育的一部分。超常教育世界各国皆有,但大多波澜不惊,为何我国这般轰轰烈烈,以致40人左右的学额2000多人争取?看来问题还在于我们把超常教育办得“不正常”,一些人将超常教育视为少数人专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

  超常教育,欧美国家称之为“英才教育”或“天才教育”,其本质是因材施教。在我国,无论面对的是“天才”,还是“智障”,因材施教都不应该变成少数人的特权。受教育机会均等,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平等的权利。

  超常教育不必然等于优质教育,正如特殊教育也不等于优质教育一样,它们仅仅是有针对性的教育。认为从事超常教育的教师一定要比其他教师优秀的人,是不懂教育的人。他们不理解:虽然教育对象不同,但是教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征,为学生提供适宜的教育,努力实现学生最优发展的责任却是相同的。

  超常教育被异化,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国人心中潜在一种认识取向:被超常班录取,即被鉴定为“人中龙凤”,因为只有少数人才可能具有超常潜质。这种认识取向常常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开发成牟利的工具。学校打着招收“超常生”的旗号抢夺优质生源,商人打着“超常”培训的旗号忽悠家长赚钱,家长们钻“超常”的空子争取5%的择校特权。

  维护“超常班”的人士常打着两个幌子,一是“科学”,二是“反对逆向歧视”。这的确很唬人。心理量表测过,面试滤过,试读淘汰过,剩下的怎么可能不是金子?过程怎么会“不科学”?可是,哪个心理学家敢声称他的量表能够诊断出天才?那些拿量表号召家长报超常实验班的所谓心理学家们,有没有告诉过家长量表是有信度和效度的,实验是有风险的?其量表的信效度又是多少呢?这一切,都还没有答案。

  北京十一学校没有办实验班和天才班,但是却打破僵化的教育管理体制,让每一名学生有机会选择适合于自己的教育。它不仅创造了学生学习需求个性化满足无障碍的校内“走班制”,其经验更破除了超常教育必得办班的谎言。还超常教育和特长教育以本色,既不要神话,也不要特殊化。要把超常教育办得正常化,还孩子一个清静祥和的校园。守护我们的孩子,营造安全的教育环境,这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