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公平是缓解家长焦虑不二法门

来源:千龙网 2014-06-03 15:30:44

说两句

  幼升小要考试、小升初要派位、中考竞争激烈、高考成了独木桥……孩子的每一步成长,似乎都面临激烈竞争,这也让家长的焦虑与日俱增。六一临近,人民网强国论坛近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子女的被调查者中,92.8%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存在焦虑。而在全部被调查者中,98.6%认为身边有家长存在焦虑现象。(5月30日《人民日报》)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七情六欲。焦虑本是人的一种正常情绪,但焦虑程度严重,就会形成焦虑障碍。可怜天下父母心,焦虑孩子的成长教育很正常,但形成了焦虑障碍就不正常。“92.8%”和“98.6%”,怎么看都不正常,令人焦虑。缓解家长的焦虑,实现教育公平是不二法门。

  分析家长产生焦虑的原因,无不与教育公平息息相关:不送孩子去上好学校,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不找学校领导和老师或者托关系,就进不了好的学校和好的班级;不送孩子进培训班,孩子就没有特长,在高考加分问题上就会吃亏;高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几乎是城里孩子的专利,农村的孩子只能靠边站;无论入学、就读、考试和就业等,同等条件下,“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无疑比普通民众的孩子占优势……教育不公平,家长怎不焦虑?

  家长一焦虑,必然带来孩子焦虑。孩子肯定会想:家长出了这么多钱,找了这么多人,托了这么多关系,成绩上不去,特长没发挥,名校没考上,对得起家长吗?于是,孩子加班加点地学习,见缝插针地参加各种培训班,没有了周末,没有了节假日,甚至牺牲了睡眠时间,小小年纪就患上了一身的怪病……形成这样的恶性循环,归根到底还是家长焦虑惹的祸。

  缓解家长的焦虑,不仅是救家长,更是救孩子。如何缓解家长的焦虑,需要家长改变教育观念,需要学校和老师端正教育态度,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既给学生减负、也给家长减负。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必须实现教育公平。正如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方平所言:“教育不公平消失了,家长焦虑也就缓解了。”

  近年来,教育公平正在向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但是必须看到,实现教育公平,路漫漫其修远兮。尽管如此,教育改革不能停步,教育公平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努力方向和共同追求。唯有实现教育公平,家长的焦虑才能逐步缓解并最终烟消云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