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有问题 父母需“吃药”

来源:新浪健康 作者:王绍礼 2014-05-29 13:26:35

说两句

  最近,WHO发布的资料表明,抑郁为全球范围内10-19岁青少年的头号致病致残因素。自杀为青少年第3位的死因。17岁以下儿童至少3000万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该群体如此严重的精神心理问题既有复杂的社会因素,也有儿童青少年自身特点因素,而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则是父母。

  社会急剧发展,人的适应能力不稳定,激烈的社会竞争先施加于父母,而父母在教养孩子过程中又把心理危机施加给孩子。儿童青少年是人群中最敏感和脆弱部分。特别是在独生子女、单亲儿童、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的今天,儿童青少年适应环境、应对压力的能力更差,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明显反应。

  父母教育子女过程中常犯的错误

  盲目攀比: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对孩子期望值太高,当孩子的表现与自己的要求有差距时,就埋怨、指责。对孩子的表现,不合心,不满意;总拿别人孩子的优点和自己孩子的缺点做比较,不仅引起孩子的反感,还会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给孩子成长带来严重的心理阴影。孩子听惯了负面的评价,没了成长的自信,没了成功的欲望,长此以往,就会表现明显内向、孤僻,容易发生抑郁、焦虑、强迫等疾患。

  错误补偿:这样的父母往往因为孩子幼时受过委屈或自己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尽到父母的责任,结果想方设法从物质、金钱方面予以补偿,自己辛苦工作,勤俭持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可是对孩子却异常大方,随意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有的父母一辈子都在为子女营造舒适安逸的爱之窝,让孩子认为一切都是父母的事。孩子不能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吃一点点苦、受一点点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孩子大了,又要忙着给他们找工作,还想着要给他们留下一笔丰厚的遗产,哪怕自己为此吃尽苦受尽累也心甘情愿……。不少父母爱得糊涂,爱得错位,有时又爱得过分。这种“爱”,会使孩子只懂得到,不懂付出。严重干扰了孩子身心的正常发展,养成自我中心、自私的性格特点,不懂得感恩,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社交困难,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必然出现各种心理反应。

  醉心圆梦:有些父母年轻时抱负远大,但是,阴差阳错没能实现,于是乎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把自己的孩子当成实现自己梦想的载体,不顾孩子的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只盯着孩子的作业本和成绩单,只要求孩子成绩好,除此之外一切的事情都可以忽略,都可以不要。而且为了孩子能够出众、拔尖、多才多艺,还给孩子报了许多的辅导班、兴趣班、特长班,也不管孩子到底喜不喜欢、有没有特长、有没有兴趣。最终导致孩子产生厌恶、逆反情绪,有的甚至反目成仇。

  以上错误的根基在于:许多父母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功利主义思想明显,重躯体轻心理,重知识轻能力,重智力开发轻人格培养。

  给父母的良方

  “放下身段”倾听孩子的声音


  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比成人差,遇到问题时更容易表现出悲观失望的情绪,甚至会委屈地哭泣,这种情况下,父母应当放下身段耐心地倾听孩子诉说。带着爱去倾听,唯有温热的爱,才能把孩子的心灵捂暖,心中的“冰”自然会融化。抓住时机倾听,如果时机选的不恰当,非但帮不上忙,还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和孩子建立良好关系

  构建良好的亲自关系,必须从孩子小时开始。少些应酬,多些陪伴,少些自我,多些家庭。多和孩子互动,一起游戏、一起活动,特别要重视和孩子相处的“质”,忌三心二意,人在曹营心在汉,让孩子感觉你是在敷衍,要抛开一切,全身心投入地互动,才能做到心的交融。和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站在和孩子平视的角度,把孩子当自己的朋友来相处,尊重孩子,避免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如此才能看见孩子内心的想法,与孩子也会有更真诚的关系,更利于建立牢固而亲密的亲子情感。爱是一门艺术,爱需要表达也需要行动,有时一个拥抱胜过千言万语。但爱要适度,不要让你的爱泛滥成灾。

  充分了解孩子的需求

  请记住这句话:“要知道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得先蹲下来,由孩子的位置和高度去看世界。”

  给孩子随性玩耍的时间,不要把生活安排得太满,根据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培养,尊重孩子的选择,多征求孩子的意见,放弃完美主义,我们都期望孩子展现出他最好的一面,可是有时候太过急切纠正或改善他们的表现,反而会适得其反。

  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

  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胜过简单说教。父母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自己要做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道德规范,树立慎独意识,言行一致,不当着孩子面争吵,不在孩子面前说别人坏话,不动辄抱怨,不随意暴怒发脾气,少游戏多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