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别让学区房扭曲人生起跑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4-05-29 10:31:44

说两句

  每年五六月份,都是各地幼升小、小升初的关键节点。今年,北京教改后第一次招生,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关切。就近入学、禁止跨区,取消“共建生”“条子生”,组建若干“好带差”的教育集团,能否遏制屡禁不止的“择校乱”?一则“北京学区房成不倒翁”的报道,让人大跌眼镜,传统学区房依旧炙手可热,一套14.6平方米的实验二小学区平房,售价居然达到460万元,并且可遇不可求。

  学区房市场为啥不买教改的账?原因其实不复杂,北京的学区房属于畸形的特殊商品,同其附带的优质教育资源一样,极其稀缺。因此,一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把“择校乱”当成“乱择校”来处理,只见就近入学的便利,不顾花钱择校的无奈,只微调区域内的组合搭配,不改变区域间的畸重畸轻,非但治不好教育失衡的痼疾,最终还会将“学区房崇拜”的病灶从腠理引向肌肤、从肠胃引向骨髓。

  报道中,一句“真正的学区房是无价的”,更是道出了世间无限悲凉。“刚需”一词,不仅仅指对房屋的居住需求,还包括了医疗、教育这些人之为人的基本需求。为人父母者,皆盼望子女接受良好的、至少平均水平的教育,并且为此不吝投入千金。然而,义务教育成长的速度,却始终跟不上城市扩张的步伐,不少新城、新区即便建起分校,大多硬件勉强上去了,师资也不能尽如人意。这才是老城区学区房“金贵”、逆市飞扬的秘密。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如果基础教育资源的分布长期不均衡,令人恼火的就不再是学区房的天价了。与权力催生的“条子”相比,与金钱催生的“房子”相比,大多数家长并没有过多的选择余地,只能无奈地接受现实,把孩子送到普通学校就读。由是,权力金钱的特权逐渐转变为世袭制——阶层的固化从一套扭曲人生起跑线的房子开始了。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这是三中全会的改革要求,必须成为义务教育改革的最基本要求。要给划片而生的学区房退退烧,释放出更多教育的机会、更多人生向上的可能。我们乐于看到的,还是教育资源在城乡间、区域间的均衡、优化,以及社会办学力量的日渐崛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名校热,是教育进入竞争阶段的产物,而非义务阶段的必需品;择校风,是市场的逻辑滥占书香的领地,政府部门绝不该助推此风。“六一”将至,孩子们如何快乐成长,家长们如何心情舒畅,治理学区房的乱象,教育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该出手时要出手。教育虽是百年大计,但是触动既得利益、祛除特权依赖的战斗,现在就要打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