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非传统的美国教育照样可以进名校

来源:新浪教育 2014-05-28 13:39:09

说两句

  最近两个在家自学(homeschool)的孩子,接到录取通知,都进了名校。一个进了Yale(耶鲁),一个进了UCBerkeley(柏克莱加大)。进入柏克莱加大的女孩,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家里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因为宗教的理念,不同意达尔文的进化论,所以从小就在家自读,这次申请大学,SAT几乎得到满分,看到她有这么优异的表现,真的很为她高兴。这两个孩子的家庭,都是极普通的中等家庭,所以不存在什么以钱买进名校的说法。

  在美国12年的义务教育中,除了传统的主流学校之外,还有很多种不一样的学校,可以提供多样化的教育。家庭自学教育就是其中一种。有些家庭,因为某些原因,如宗教、住屋离学校太远、孩子有社交的问题,或家长[微博]对学校老师不认同,等等,让家长做决定把孩子放在自己家里自学。家长必须要向学区报备,符合家庭自学的条件,即可成为家庭自学的一员。

  基本上,孩子在家自学,要有一个指导老师,通常是父母、或有个家教。然后孩子必须要寄属于一个学校,这个学校可以是下面三种形式的任何一种:

  1)属于一个保护伞学校(umbrellaschool)

  保护伞学校通常是个注册有案的私立学校。学生和保护伞学校之间的关系有点象是房地产中介隶属于一个房地产公司的关系。一方面可以自学在家,一方面可以运用学校设施、如实验室器材;一方面可以参与学校活动,如乐团、体育课等等。学校可以帮学生出成绩单、处理法律问题,甚至用学校的教学材。

  2)属于一个公立学校

  学生名义上属于自己居住地学区的公立学校,可是可以向学校申请在家自读。用学校的材料,其他基本上是和上述(1)大同小异,只是在成绩方面,学生必须更严谨的符合学校的标准。

  3)自己家里成为一个独立的私立学校

  这是最松散的一种形式。基本上没有学校作为依托,自己家庭处理所有学校相关的事情。

  在家自学的学生,只要按部就班的完成课业,通过考试,就能够毕业了。当他们申请大学的时候,他们也是和别的孩子一样,必须经过同样的申请程序。更甚的,他们必须证明自己是真正的有资格、有能力。所以很多孩子,在普通的SAT考试之外,还必须经过SATsubject2考试,一科一科的考,证明他们达到或者更超越其他孩子的水准。

  除了在家自学这种方式之外,美国还有其他几种非传统的学校,如CharterSchool(特许学校),指由公共教育经费支持,由教育团体或个人开办并负责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独立于学区的学校;如MagnetSchool(磁石学校),也是公立学校的一种,有特别的、不同于传统学校的课程。之所以定义位磁石学校,就是因为他们可以像磁石一样,可以吸引不同学区的学生去就读;

  另外,美国还有特殊教育与治疗性的教育。这两种教育是帮助美国弱势团体的教育,两者均在美国发展成熟,资源丰富、设费完善。美国特殊教育始于1975年,当美国国会通过了残障儿童法案,驳斥了当时公共教育对于残障孩童歧视的待遇。在美国的每一州,公立学校里都有对于残障孩子特殊教学的配套措施。这种特殊教育通常指的是身体上的残障。

  而美国的治疗性教育是针对于心理或者情绪方面问题的治疗。治疗的学校或者机构都是私立的,其目的是把心理(包括情绪发展)发展和学科发展合并的一种教育。在正常的教育中,加上了情绪治疗、心理发展、社交、人际的培养、人格和道德的塑造、生存能力的训练、等等。这种教育包括了短期的治疗性营队和治疗性学校,这中学校的注册日期,是全年制的,不同于传统的学校。

  如果把正常的学校放在左边,医院的治疗中心放在右边,而在两者之间画上一条横线,那么许多不同种的治疗性教育营队和学校,可以分布在横线上。有些治疗性教育的学校和普通学校差不了多少,除了提供各种学科之外,还加上一些调整情绪的课程和工作坊。最轻微的治疗性教育学校,是给那种虽然情绪有些障碍,如社交轻微障碍、焦虑症,过动症等等,但是能够承受普通学习压力的孩子。他们的学科成绩并不会比一般的孩子低,毕业之后,很多孩子也进入很好的大学。

  如果学生的情形再严重点,学校还有心理医生的个案辅导。也有学校专门处理心理、情绪极端受损的孩子,他们因为自己情绪和心理的问题,无法专注在课业的学习,所以这些学校的课业进度会放慢,内容也会简单一点,让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在调整、治疗自己的内部情绪及心理。现在我们常见的情绪障碍和心理问题有,网瘾、辍学、忧郁症、焦虑症、躁郁症、厌食症、贪食症、吸毒、酗酒、强迫症(OCD),自闭症、精神分裂症、边缘人格症等等。

  这种治疗性的学校是私立的,而且收费很贵,都有心理医生和精神医生在校,根据学校所收学生的病症和严重性,甚至在课程的编排上都有医生的参与。通常孩子先在营队待上6-8个星期,而后进入长期性的学校,可以待到高中毕业。学校有一系列的辅助方案,帮助孩子在毕业之后融入正常社会。营队的收费约一天500-600美金,长期住宿学校一年6万到8万美金左右。

  目前美国治疗性的营队和学校有很多,从网上搜寻比比皆是,但是良秀不齐。做父母的要非常小心,千万不要随便的相信网上资讯。在美国只有有执照、名誉好的教育谘商师是可以相信的,也只有他们具资格可以把小孩子介绍到这种治疗性的学校。

  给予不同孩子,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可能是美国教育最具有特色的部分。学习不好的孩子,美国老师透过赞美、不同的安排让孩子跟的上进度;有ADHD(过动症),Aspergers(亚思伯格症)的孩子,有专门的教师加以指导;有学习障碍的孩子,在公立学校有政府补助的私人助理,在课堂上跟着孩子,做额外的辅导;有轻微情绪、心理问题的孩子,在公立学校里也设有特殊部门,有专门的学校心理谘商师特别辅导。

  每个孩子生来不同。如果我们不能帮助弱势的孩子在起跑点和别的孩子一样,至少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尽量和别的孩子一样,有着相同的机会。有的孩子生来是父母的骄傲,对於这种孩子,我们可以让他们尽情的往前奔跑;有的孩子却需要父母多付一分心力,牵着他们的手走很长的路。

  虽然国情不同,中国的教育裡或许目前做不到如此多样化,但是至少我们可以顺著孩子的本性,做他们自己。如果能够帮助他们进入最适合他们的学校,让他们觉得自己很好,让他们不会遭受不需要的歧视,他们依旧能够抬头挺胸、生活的有尊严。我想这才是我们父母可以给他们最大的爱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