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方法 > 正文

人生第一次 最给力胎教守则

来源:中国品牌童装网 2014-05-28 10:32:22

说两句

  孩子的教育在胎儿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了。一个好的胎教对孩子日后的健康成长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的。那么准妈妈如何给宝宝做好胎教呢?做胎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胎教对胎儿的好处

  1.不爱哭。

  虽然婴儿在饥饿、尿湿和身体不适时也会啼哭,但得到满足之后啼哭便会停止。还由于受过胎教的婴儿感音能力较好,每当听到母亲的脚步声、说话声就会停止啼哭。孩子比较容易养成正常的生活规律。如在睡前播放胎教音乐或母亲哼唱催眠曲婴儿就能很快入睡,满月后就能盛开白天醒、晚上睡的习惯。

  2、能较早与人交往。

  婴儿出生2~3天就会用小嘴张合与大人“对话”,20天左右就会逗笑,2个多月就能认识父母,3个多月就能听懂自己的名字。

  3、较早学会发音。

  受过胎教的婴儿2个月时会发几个元音,4个月会发几个辅音,5~6个月发出的声音能表达一定的意思。

  4、较早地理解语言。

  受过胎教的婴儿4个半月时能认出第一件东西,6~7个月时能辨认手、嘴、水果、奶瓶等。这样的婴儿能较早理解“不”的意思,早期学会服从“不”的孩子更懂事、更听话。他还会较早学会用姿势表示语言,会做“欢迎”、“再见”、“谢谢”等动作,也能较早理解别人的表情,所以,显得特别聪明可爱。

  5、较早学会说话。

  经过胎教和早教的孩子9~10个月时,就会有目的地叫爸爸妈妈,如果出生后不继续给以发音和认物训练,胎教的影响在6~7个月时就会消失。受过胎教和早教的孩子在20个月左右便能背诵整首儿歌,并且也能背数。受过胎教的孩子入学后成绩都比较优秀。

  准妈妈如何给宝宝做好胎教

  1.音乐胎教:将传声器放在孕妇腹壁上传给子宫内的胎儿听,每天保持十几分钟左右,音乐本身所含低、中、高频声波,它们各自的声压大小应有合适的比例,放音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音乐的质量,音量也要适度。从超声波及胎儿监视器的观察,尖锐吵杂的声音会使胎儿受到惊吓,手舞足蹈,心跳加快;柔和的音乐,特别节拍与母亲心跳接近的音乐,胎儿脑波出现与精神有关的电波。让从不听古典音乐的人,勉强去听巴莫扎特,委实不太容易,有时简直是虐待。但只要听得舒畅愉快,民谣小调又何妨。至于轻松的情绪,让感受安祥的气氛,可以刺激胎儿脑细胞的成长。

  2.光照胎教:可电筒光罩紧贴在孕妇腹壁上,向子宫透入光线,使羊水由暗变红,红颜色可使胎儿视网膜上叫做锥体细胞和杆状细胞的神经元产生视觉电脉冲,经视神经传入到大脑枕部的大脑皮层上的视觉中枢。经常产生这种电脉冲向大脑视觉中枢传递,对孩子视觉功能的建立和发展有极好的促进作用。

  3.触摸胎教:胎儿4个月后,可以用手在孕妇腹壁上抚摸,触动胎儿的身体,使胎儿感觉神经末梢,产生感觉的电脉冲,向脊髓传递再经脊髓向上传入大脑皮层的躯体感觉中枢,促使胎儿的体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元发育,有利于胎儿体格生长发育,更有利于胎儿的感觉中枢的发育和成熟。

  4.语音胎教:胎龄满6个月时,准妈妈或准爸爸,每天说一些“小宝宝听话”,“小宝宝睡觉觉”,“小宝宝乖乖”之类的简单的话语,而准爸爸的声音所含低频率成分的声压较强,更容易穿透孕妇腹壁传入子宫内被胎儿听到,所以准爸爸一定要加入胎教的行列。

  5.胎教不可过于急切:胎教的每项内容都会使胎儿受益,如果不能适度地对胎儿实施,恐怕胎儿不但不能获益,还会受害。因此,孕妇对胎儿进行胎教,不能热情过度,不能太心切。

  6.胎教要温柔:4个月大的胎儿,就开始会用自己的耳朵,去倾听外界的,或是来自妈妈的声音。声音介于200~1,000赫兹的声音高度,如妈妈说话的声音一般,胎儿不但听得清楚,也觉得很舒服。胎儿能记忆妈妈的声音,对胎儿也有安抚心情的作用,为了胎儿,妈妈应时常有耐心、温柔的对着胎儿说话。

  7.保持心情愉快:孕妇心情愉快的泉源,来自丈夫的关怀及支持。一个爱的眼神,一个细微的体贴,都会让孕妇整天洋溢着幸福。附近公园夜市里散散步,一起挑选婴儿的用品衣物,星期天携手逛逛市场,平时帮着做点家事,这些都是丈夫能够做得到的。不要让妻子愈做愈怨叹,心情低落,甚至夫妻反目。根据报导,脾气暴躁的孩子,往往发生在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家庭。对于忙碌的职业妇女,或是居家工作环境并不是那么的幽雅安静者,请尽量保持内心的平静安祥。夫妻一体,心中有爱,这种美好的心情,让胎儿感受母亲的庇护,充满详和、安全的感觉,还会有什么比这些更重要呢?

  8.远离电脑:人们发现,电脑周围会产生低频电磁场,孕早期长期使用电脑可影响胚胎发育,增加流产的危险性,至于致畸的可能性,目前无统一说法,尚需大量资料来证实。专家还测定,电脑背面和侧面的电磁辐射强度比正面大。另外,长时间固定姿势坐在电脑前,将会影响心血管、神经系统的功能,盆底肌和肛提肌也会因劳损而影响正常的分娩。所以,妊娠头3个月,应尽量减少长时间的电脑操作,不得不操作时应注意室内通风,适时休息或活动。

  准妈咪注意胎教有四忌

  ①忌不良情绪。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妇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妇在麻将桌前往往精神紧张,大喜大悲,情绪不定,使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危害。因此,孕妇要格外注意精神卫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希望。

  ②忌不合理的语言教育。语言教育时,孕妇可用以中度音量向腹内的胎儿亲切授话,或吟读诗歌,或哼唱小调,或计算数字。如此都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切忌大声粗暴地训话,这样会造成胎儿烦躁不安。等胎儿生下来以后,会变得十分神经质,以至对语言有一种反感和敌视态度。

  ③忌不合理的运动教育。运动是很有效的一种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运动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与胎儿做运动联络时,要轻轻抚摩儿,每天2~4次为宜,有时胎儿也会不遵母命,此时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于求成。且做运动胎教时,动作不宜过猛。

  ④忌噪声。噪音能使孕妇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对胎儿有如此严重影响,因此,孕妇要警惕身边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响,更不要收听震耳欲聋的刺激性音响。

  总结:科学的胎教能够促进胎儿的智力发育,这已被现代科学所公认。然而,胎教不当也会带来胎害。所以,准妈妈们要注意了,好好的学习下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