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早教行业良莠不齐待规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 2014-05-27 18:25:25

说两句

  新华网西宁5月27日电  出生一个月“入学”,两个月学游泳,四个月练瑜伽,六个月“创作”音乐,一岁说外语……随着独生子女特别是“独二代”增加,针对3岁以下儿童的早期教育(简称早教)成为一些城市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堂“必修课”。

  行业现状

  家住青海西宁的“辣妈”唐燕,去年为当时还不到一岁的儿子悦悦报名参加了某早教机构的课程,每课时(40分钟)学费120元。然而上了四节课后,唐燕就心生疑惑。

  “原先说是专业早教中心,可我发现这里还兼托儿所和小学生午托班。最让我受不了的是这里的卫生条件,每次陪孩子上完课后,袜子都是黑的。”唐燕说。

  无奈之下,唐燕找该早教中心负责人要求退款,却发现该中心并未开具原先承诺的培训协议与正规发票。

  最后在工商部门干预下,该中心才勉强退还部分费用,前后拖了近三个月。

  此后,唐燕又在朋友介绍下,到一家自称“英汉双语”的早教机构,这里硬件倒是不错,学费却高达每课时220元。

  记者采访发现,该机构部分教师并非幼教专业毕业。对此,机构负责人坦言,由于通晓英汉双语的幼教老师少之又少,在师资上只能退而求其次。

  翻看课程简介,其中包括“宝宝水疗”“亲子瑜伽”“奥尔夫音乐”等项目。

  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在5岁之前大脑发育将完成90%以上,如果不能进行及时、科学的早教,孩子在身心健康特别是智力发育方面的缺陷将很难弥补。

  营销策略

  记者观察发现,送孩子到早教机构“学习”的父母多是“80后”,而且大多为“白领”一族,孩子平均“入学”年龄为三个月左右,最小的还未满月就被爸妈抱去“上课”。

  当被问及为什么带孩子到早教机构,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据了解,为吸引家长眼球,一些早教机构的“噱头”可谓五花八门,甚至打出“如果您的孩子出生第三天开始早教,已经比同龄人晚了两天”的广告语。“课程”除水疗、瑜伽之外,还包括“右脑开发”“手脑并用”“逻辑思维开发”“幼儿经济学”等。

  打“亲子牌”也是早教机构常用的营销策略,记者采访发现,平均一个孩子有两个家长陪伴,有的甚至“全家总动员”。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学前教育专家华爱华认为,时下很多早教机构模糊了针对儿童的“早教”与针对家长的“早教指导”两个概念,一些“亲子教育”既不能让孩子玩得开心,也难以对家长的育儿行为有所指导。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陶文昭认为,为孩子提供怎样的早期教育,应以家庭的经济条件和孩子的自身情况为准,不应“拔苗助长”,更没有必要为家长的“面子”而占用孩子的游戏时间。

  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认为,“早教热”与中国人特别是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独二代”增加相关。上述变迁,为孩子更好的早期教育提供了可能。

  有报道称,截至2013年底,我国早教产业年产值已达350亿元。

  然而,与该行业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监管滞后。据了解,目前教育部门的管理权限一般只到幼儿园阶段,难以有效涵盖以0-3岁孩子为主的早期教育。

  据记者调查,当下社会上大多数早教机构只在工商部门注册,没在教育部门备案,从而形成了早教机构“不姓教”的怪相。

  2013年12月,一篇题为《“起跑线”之争催热早教市场》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该报道称,目前在国内,不少早教机构的教材资料、“教学”方式存在雷同,有些虽然引进了国外的教育理念,但是否适合0-3岁的儿童,尚无定论。

  专家认为,家长应理性、客观地看待早教的作用,以免被商家误导。与形形色色的早教相比,孩子更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不要让孩子童年的记忆中,经常有“爸爸妈妈去哪了”的困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